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金贵:最大压力不是下课与否 申花不会一夜变强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一口啤酒,就让吴金贵的脸红了起来。

因为对酒精过敏,吴金贵平时基本上滴酒不沾。客场1比0赢下重庆斯威队之后,从球场回到酒店,几名外籍助教一走进餐厅,便嚷嚷着要喝啤酒庆祝一下,毕竟这是申花队这个赛季隔了大半年时间才又赢下的一个客场比赛。或许是受到了外教这种情绪的影响,随队出征重庆的几位俱乐部高层也向教练组提议喝点酒,毕竟赢下这场比赛后,积分已经达到33分的申花,今年保级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了,尽管对赛季初还代表中超征战亚冠的这支球队来讲,这个目标原本不应该在今年的计划之内。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重庆

一口酒,更确切地说,对重庆斯威的一场胜利,并不会让吴金贵轻松多少,因为接下来的五场比赛,每场依然都是生死之战,更何况作为申花队主教练,他必须要为这支球队的持续发展和未来负责,就像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的那样,申花不会在一夜之间变成强队,想要在今后飞得更高,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身子和心一起沉下来,潜心修炼,静待破茧化蝶振翅高飞的那一天。

耐心,是最好的“助长剂”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与重庆斯威队的这场比赛,已经向国足集训队、国奥队和国青队贡献了七名球员的申花队,可以不受U23球员使用政策的限制,但吴金贵在首发阵容当中,还是派上了朱辰杰和刘若钒两名U19球员,用他的话说,就是“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抱着培养年轻球员的目标来锻炼和使用他们的”。

东方体育:这轮联赛,很多中超球队都在“享受”足协新政的“红利”,少用或者不用U23球员。

吴金贵:每支球队,每个教练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作为我们来讲,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支持中国足协锻炼年轻球员,另一方面,是因为不管U23还是其他球员,达到了上场比赛的标准和要求才能打比赛,这也是我们安排阵容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当初我们跟国青队那边协商的时候就说过,只要有可能,肯定会给这些年轻队员更多上场机会和时间,他们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确实非常不错。

东方体育:所以也有人说,光是朱辰杰和刘若钒两个人的表现,差不多就能值回申花在这支U19梯队上的投资了。

吴金贵:我觉得这更多的是对年轻球员的一种鼓励吧,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大家都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挑起球队的大梁,早日为申花和中国足球做出贡献,但足球是有自身发展规律的,球员也是如此,尤其是年轻球员,不管踢球还是性格方面,都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在他们成长的这个过程当中,能否保持正确的方向就非常重要了。朱辰杰和刘若钒今年下半赛季的表现确实不错,大家也都看到了他们的进步,比赛中的发挥也越来越稳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不过作为年轻球员,他们需要提升的地方也有很多,像刘若钒,今年在教练组的重点监控和指导下,肌肉增长了五六斤,身体的对抗能力也强了,这一点他自己也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因为他第一场比赛踢下来之后就跟我们说过,跟防守队员一撞,感觉自己快要飞出去了,但是现在就好了不少,很多时候他已经敢于跟对手进行身体接触了,然后在有了这个自信的基础上,他脚下控球和速度方面的优势就能发挥出来了。我说这些,是希望外界能够冷静客观地对待我们的年轻球员,不要因为一场比赛踢好了就把他们捧上天,一场比赛没踢好就贬得一无是处,因为对他们来讲,这个年龄最缺乏的就是稳定性,要允许他们出现起伏甚至犯错,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成长空间。

东方体育:据说朱辰杰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

吴金贵:确实询问过他的情况。作为中后卫,朱辰杰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子,这个年龄踢中超,表现也非常稳定,确实非常难得,如果能够保持这种势头的话,未来的国家队中,肯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不过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年轻队员成长的过程当中,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这种耐心不光来自教练,同样也来自外界,包括媒体和球迷,这才是他们成长当中最好的“助长剂”,因为他们的表现不光取决于自身,还有整个球队的发挥和成绩,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就像我们说一场比赛赢了,并不代表什么问题都没有,输了可能也会有一些值得肯定的地方一样。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一方面要因人而异,根据队员不同的特点和类型,有些人可以打首发,有些人替补上去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一定要允许他们犯错,只有坚持使用,才能慢慢打出信心来。作为教练组来讲,这一点上我们和俱乐部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为了申花队的发展,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球队的成绩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即便暂时付出一些代价,肯定是值得的。

“现在最大的压力不是下不下课”

从重庆回到上海,在虹桥机场等候行李的时候,一个球迷上前跟吴金贵合影之后,很认真地说了一声“谢谢”:“比赛输了,球迷心里不舒服,大家总要找一个出气筒,很多时候我们也只能骂骂教练,其实我们也知道,有些东西不是你能决定和改变的,所以也只能请你多担待一下了。”

吴金贵没有多说什么,因为他早就习惯了这样的误解和质疑。之前两个小时的航程里,他在飞机上睡了最近一段时间里难得的一个安稳觉,作为教练,他不想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自己无法把握的事情上面。“压力?我知道你说的是下课,但是对我来讲,真没把这些当回事,把自己应该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做好,这就够了。”

东方体育:赢下重庆斯威后,申花的积分达到了33分,应该说保级这个目标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身上的压力应该小一些了吧?

吴金贵:足球就是这样,你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马上就会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所以你永远都要面临新的挑战,这也是这项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如果说压力的话,我觉得不会比之前少,因为我前面说的至少赢四场球的目标还没实现啊,得先把这个任务完成,否则到时候人家又要说我们是不是在吹牛了(笑)。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我跟队员也说了,接下来每一场比赛的目标依然是赢球,因为我们不光是为自己在踢,更是为了申花、为了球迷在踢。今年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客场的成绩并不算好,但是就像这次打重庆斯威一样,每次客场比赛,我们都能在看台上看到申花球迷的身影,听到申花球迷为我们加油助威的声音,这也是最让我感动的,就算是为了这些一直追随申花队的球迷,我们也没有理由不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东方体育:下一场比赛,可能你又要体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滋味了。

吴金贵:确实对我们影响挺大的,除了去U19国青队的四名球员,丛震去了U21国青队,徐友刚和李晓明要参加国足集训队的训练,再加上周俊辰还在处罚期,等于我们的一线队员一下子少了八个人,再去掉门将和一个外援,还有受伤踢不了比赛的,等于说我们也就只有十八九个人了,刚刚好可以达到报名要求。对我们来讲,现实情况就是这样,既然改变不了什么,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好内部的调整,利用现有人员打好比赛。

东方体育:你不担心万一比赛没有打好,又要再次面对被球迷喊下课的压力吗?

吴金贵:作为教练,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还是挺好的,因为我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水平的教练,我做的好还是不好,也不是外面谁怎么说就是怎么样的。说实话,我现在最大的压力不是下不下课,而是我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能够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能不能带领球队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能不能培养出更多有能力的年轻队员,在中超联赛中具备更大的竞争力。2000年的时候,我参与了康桥基地的设计和建设,看着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一次,在绿地集团和吴总的支持下,我们建起了新的健身房,有了完整的康复体系,很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也不断完善起来,不管以后谁来管理这支球队,这些东西都是可以一直用下去的,本身这也是足球文化传承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一直都在说,申花对我们这些人来讲意味着什么,我们自己是非常清楚的,给申花留下一些有用的东西,一直都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