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让卓尔全面提高一个档次 阎志四年后再发微博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堂风报道  五年的等待,武汉球迷终于再次等到了武汉足球重返顶级联赛的时刻。2018年10月6日晚,在中甲联赛第27轮的一场焦点战中,武汉卓尔在主场2比2战平梅县铁汉,凭借领先第三名深圳队10分优势,提前三轮冲超成功。

在7日晚的比赛中,浙江绿城客场战平石家庄永昌,卓尔领先绿城9分,因相互交手战绩占先,卓尔也因此提前三轮获得本赛季中甲联赛冠军。

关键之战拒绝爆冷

上一轮客场被延边逼平后,武汉卓尔将冲超的悬念留到了本轮与梅县的主场比赛。本轮赛前,卓尔排在联赛第一,仅需一场胜利便可以确保提前冲超,而梅县铁汉则位居倒数第三,存在较大的保级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首回合交手中,卓尔曾在客场0比1负于对手。

回到比赛中,两队均派出最强阵容迎战,卓尔队由拉斐尔搭档埃弗拉,铁汉方面则是穆里奇连线阿洛伊西奥。开场后,卓尔便利用主场之利发动了多次有威胁的进攻,拉斐尔和埃弗拉先后错失破门良机,铁汉同样利用两外援的反击制造威胁,上半场双方0比0战平。

下半场开始后率先犯错的是卓尔队,第53分钟廖均健禁区内拉倒穆里奇被判点球,穆里奇亲自主罚命中,1比0领先卓尔。随后李铁先后换上童晓星和刘云加强进攻,刘云上场后便利用第一次任意球机会直接破门,将比分扳平。不过,梅县很快又由穆里奇打入一球反超比分。第87分钟,埃弗拉制造点球,拉斐尔冷静主罚命中,将比分锁定在了2比2。

由于2比2的比分在比赛结束那一刻并不能决定卓尔能否提前冲超,因此卓尔方面的所有球员、工作人员和在场的九千多名球迷,在比赛结束后依旧在球场焦急地等待深圳队的比赛结束。五分钟后,深圳与呼和浩特的比赛以1比2的比分结束,在联赛还剩三轮的情况下,卓尔领先第三名10分,提前三轮冲超成功。

冲超胜在更加稳定

虽然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卓尔最终还是凭借这个关键的1分提前三轮完成了冲超目标。从落后到扳平,到再落后到最后的点球绝平,这场赛季的剧情正好也是武汉卓尔本赛季最真实的缩影——在很多关键比赛中,卓尔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战胜或至少战平对手。

这些改变正是在李铁到来后悄然发生的。李铁的到来,使得卓尔俱乐部在引援(引进拉斐尔、李行、廖均健等关键球员)、球队技战术(坚持防守反击)、球员体能(严格要求狠抓体能)和心态(不管领先落后都能淡定自若不急不躁)都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些都是卓尔能在本赛季激烈的冲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赛后,整个财大体育场顿时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球员们都异常激动,李铁更是被球员们抛了起来,以此表达他们对这位教练的感谢。新闻发布会中,李铁也是感慨良多:“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锻炼,因为我既是球队的总经理,又是主教练,同时还是体育总监,我不知道在中国还有没有其他人像我一样身兼多职,说实话今年我很累,整个教练团队也很辛苦,我对他们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如果今年联赛开始前说我们会提前三轮冲超你们相信吗?又或者我们在第三轮联赛、第一个主场就输给黑龙江队时,你们会对这支球队抱以希望吗?”回顾本赛季,李铁表示今年比以往更不容易,“今年联赛规则方面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外援只能上两个,中甲倒数第三名要去打附加赛,还有U23政策,等等,竞争比以往更激烈。包括这场大家也看到了,梅县铁汉队的表现像倒数第三的球队吗?所以说今年中甲的水平非常接近,而武汉卓尔胜在稳定,非常稳定。”

力争明年站稳脚跟

冲超的关键战役,又是主场作战,身为俱乐部核心投资人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来到了现场,和他一起来到现场的还有卓尔的主要赞助商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以及其他赞助商代表。在赛后足球场地内的庆祝中,洪清华作为俱乐部代表参与了球员们的庆祝并表态会继续支持卓尔,希望球队明年能越踢越好,成为中超最具有代表性的球队。

随后,阎志亲自进入了更衣室,为球员们鼓劲打气,他表示:“非常感谢俱乐部所有员工今年的努力,我代表卓尔集团所有员工感谢你们。明年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和合作伙伴丰盛集团、景域集团一起为俱乐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力支持卓尔职业足球队努力在中超赛场上站稳脚跟,并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展现武汉雄风,博取更多的胜利和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阎志还在阔别微博四年后,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他表示:“今天,我们终于成功冲超了!此刻的喜悦和光荣,不仅属于球队,更属于所有热爱卓尔队的球迷,属于所有关心、支持、爱护我们的人们,属于湖北武汉这座伟大的城市!”他还谈到自己投身足球的心路历程:“7年来,人才引进、资金筹措、管理升级、赛事组织、梯队培养,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渡过了激流险滩,也遭遇了误解,承受了失落,但我们从未放弃对足球、对城市的承诺!”

了解阎志以及卓尔的球迷应该不会忘记,他在微博最活跃的一段时间便是卓尔上次征战中超的2013年,也是阎志投资卓尔的第二个赛季。当时每每球队遭遇“不公”时,阎志都会在微博发声为球队鸣不平,随后渐渐淡出微博圈。此次再次回归社交网络为俱乐部发声,除了扬眉吐气外,也再次向外界证明了卓尔下赛季的雄心壮志。

四次提前三轮冲超

回顾武汉足球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自从1994年中国足球改革以来,加上本赛季的冲超成功,四次冲超均是提前三轮成功。

1997年,武汉雅琪入主汉军,由殷立华挂帅,球员中包含了蔡晟、张斌等名将,球队一路高奏凯歌,提前三轮冲入甲A,这也是武汉足球在职业化后第一次杀入顶级联赛。

在1999年遭遇降级后,武汉队在次级联赛沉寂了四年,2004年武汉光谷接手武汉足球并请来了裴恩才,外援方面引进了威尔和维森特,最终球队一路领跑提前三轮冲超成功。遗憾的是,在2008赛季由于对足协的处罚决定不满,武汉光谷宣布退赛,这使得武汉足球跌入谷底。

2012年,卓尔宣布入主汉军,为武汉足球注入了一片生机,虽然开赛后成绩不佳,但是俱乐部随后更换了主帅,郑雄随后率队强势冲超成功,同样也是提前三轮冲超。不过在随后的中超赛季中,由于在多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卓尔遭遇惨痛的失利,早早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

2014年第三、2015年第十、2016年第六、2017年第五,四年中甲沉浮的卓尔始终与冲超存在着不大不小的差距。最终,俱乐部在2017年底便痛下决心,引进李铁并给予了绝对的权力,卓尔队在李铁的运筹帷幄之中逐渐完成了蜕变,在联赛还剩三轮之时完成冲超,让人对李铁明年带领卓尔征战中超多了一份期待。

汉军名宿发声祝福

时隔五年,武汉足球重新回到顶级联赛,这也引发了众多武汉籍球员以及名宿的感慨。武汉籍球员、现山东鲁能队队长蒿俊闵就在微博发了祝福:“武汉,中超见”。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明年七月即将与鲁能合同到期的蒿俊闵,有没有可能返回家乡球队呢?

“08年退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间的经历与感悟弥足珍贵……祝福你武汉!欢迎你武汉!”武汉籍球员、目前租借在上海申花的荣昊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目前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武汉籍球员王霜也发声,“恭喜我大武汉有中超队伍,卓尔,卓尔不凡。沉寂这么久,武汉的球迷朋友们可以燥起来了。未来会不会有卓尔女足呢?哈哈,拭目以待!”

曾在1997年率队冲上甲A的前武汉队主帅殷立华表示:“冲上中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冲上中超后第二年至关重要。当年,我们在冲上甲A后,保留了本土的当打球员,如蔡晟、闫毅、余捷、张斌等,在1998年的甲A前三轮中拿到了七分,为当年的保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武汉队主帅裴恩才也说:“今年武汉队能冲上中超,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明年打中超,相信球队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能够站稳脚根。希望武汉队早日打进中超前四,获得亚冠参赛资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