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为这场胜利等了6个月 客场能取分因战术得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瓜林的点球制胜,让申花得以在180天之后,再一次品尝客场获胜的滋味。尽管与重庆的这场比赛,申花在数据和场面上都要落于下风,但在缺少了登巴巴的情况下,这场胜利显得更加尤为不易。

扎紧篱笆,申花力拼防守

立足防守,是申花给本场比赛定下的基调。

“对手阵中有‘小摩托’费尔南多这样的速度型球员,也有卡尔德克这样擅长抢点的中锋,高快结合对于我们的防守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再加上他们要保级,所以一开始球队的后防一定会面临不小的压力。”主教练吴金贵透露道。

不过赛前准备会上,吴金贵还是表达了想要拿分的愿望,“这场比赛要做好各种最艰难的准备,每一名球员都要全力以赴,拼搏到最后,在重庆这个客场,申花队一定要拿分,更要争取拿3分!”

而比赛的进程也确实如吴指导所预料的那样,重庆斯威一上来就想利用主场优势来抢得开局。费尔南多和费尔南迪尼奥两辆“摩托”的轮番冲击,令右后卫的艾迪防守压力剧增。但是艾迪用紧贴缠斗甚至是不惜犯规的方法,不给小摩托肆意狂奔的机会,并尽量撕开他与其他队友的联系。“当时就想的是要尽量压缩他的启动空间,不给他冲起来的机会。”艾迪说道。

除了边后卫之外,两名中卫同样没有给高中锋卡尔德克太多的机会。过去几场比赛中,卡尔德克的抢点能力,是重庆斯威的主要得分点。但本场比赛,除了伤停补时阶段那一次头球攻门,卡尔德克近乎消失。朱辰杰和栗鹏的中卫搭档对其进行轮番干扰,不仅让他无法舒服地争顶,就算争到了落点,两名中卫的贴身防守也让卡尔德克不能很好地发力射门。

尽管比赛打了不到半小时,包括艾迪、柏佳骏和瓜林在内,申花多名防守位置的队员领到黄牌,但换来的却是将重庆斯威一次次有威胁的进攻扼杀在摇篮中。此外本场比赛申花定位球的防守还是相当成功的,重庆斯威即便获得了很多定位球的机会,但并没有对申花的球门构成太大的威胁。

“赛前我们就知道这场比赛会非常艰苦,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拿分,结果努力拿到三分,球员非常努力执行赛前制定的计划,每个队员全力以赴,之前我们多次领先被扳平,这次在不利情况下克服困难,最终拿到3分。对手实力很强,脚下配合很成熟,高球也很有冲击力,我们经受住了这种考验。”吴金贵说道。

瓜林蓄须,状态也在延续

上轮主场对阵广州富力,瓜林打进了一粒至关重要的点球,原本他可以刮掉已经留了大半个月的胡子,但或许是因为进了球,这个星期他把胡子继续留着,而他进球的势头也因此延续了下来,本场比赛再次取得进球,在收获了自己在联赛中的第6个进球的同时,也成为本赛季队内进球最多的球员。

但赛后,谦虚的瓜林首先把功劳归功于全队:“我还是想更多地点评全队的发挥吧。可能我们在运动战上有所缺乏,但只要大家努力拼搏,在最后也是可以看到非常好的结果。虽然在运动战没有进球,但是我们通过别的方式还是取得进球。”

对于瓜林的表现,主教练吴金贵也是看在眼里,世界杯之后,外界对于瓜林身材的质疑始终没有停歇过,尽管随着联赛的进行,瓜林的身材依然没有恢复到以前,但在态度上较以往认真了不少,并且在体能上储备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本场比赛,他和莫雷诺在中场不惜体能奔跑和拦截弥补着防线上的漏洞,而这种态度也带动了队友,最终取得一场胜利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对于瓜林的改变,主教练吴金贵也是看在眼里,“瓜林在康复之后,做得非常好,一场比一场好,这场比赛无论进攻防守还是中场的指挥都很好,他的发挥和作用对申花来说都至关重要。”吴金贵说道。

对于接下去的目标,瓜林表示:“我觉得这场比赛可以肯定全队的努力,全队的团结,在场上的队员和场下的队员、我的的教练组还有领导,所以这场比赛是靠大家的努力赢下来的。剩下的比赛不多了,我们的目标还是尽量每场比赛都去取胜,特别是在我们主场还有几场比赛。客场我们还是争取有好的成绩,我相信每场比赛都像今天这么团结的话,胜利不会很遥远。”

客场止颓申花“福地”取胜

自赛季初前两个客场接连战胜恒丰与人和之后,申花就再也没有在客场拿到过3分,至今已经10个客场未尝胜绩,这期间10个客场仅仅取得2平8负的成绩。不过重庆这个客场对于申花来说却有着不错的记忆。从2014年绿地集团接手申花之后,连续四个赛季做客重庆,申花三胜一平,加上2014年足协杯客场对阵力帆的比赛,申花已经连续五战保持不败。而这一次的“止跌”,依然还是在重庆,可以说这座城市确实已经成了申花名副其实的“福地”。

比赛结束后,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走进场内,挨个与每名队员握手致意,感谢他们用努力付出换来的这一场胜利,主教练吴金贵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赛前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确切地说,这周我们都在围绕着这些进行准备。队员们知道客场作战的艰苦性,每一分钟都保持着注意力的集中,执行赛前的布置,这个是赢球的主要原因。”

门将李帅也说道:“这场比赛我们全队非常团结,大家都全力以赴拼下了这场胜利。我觉得我们一直这样踢下去,一直这样拼下去,后面还会继续赢下去的。”

对于剩余联赛的展望,瓜林认为:“剩下的比赛不多了,我们的目标还是尽量每场比赛都去取胜。特别是我们的主场,我们主场还有很多的比赛,客场也会争取有好的成绩。如果每场比赛都像我们这场比赛一样团结的话,胜利不会太遥远。”

接下去联赛又将迎来两周的间歇期,申花也会先放假3天,然后为联赛的最后5场比赛做好冲刺准备。不过由于国家队的抽调以及备战亚青赛的需要,申花未来在阵容上尤其是U23人员的使用上将面临一个不小的变动,如何应对是这个休赛期留个吴金贵的首要工作。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