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权健三连败保级压力上身 防守孱弱索萨还搏命进攻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廊坊报道 22日,天津权健作客廊坊体育场,迎战近期在联赛中成绩不错的河北华夏幸福。上赛季两队之间的亚冠资格之争最终让华夏幸福饮恨至今,这也让双方在这个赛季的两场比赛格外引人关注。谁也没想到的是,权健在两次焦点之战中,遭到华夏幸福的双杀,如今已经到了不得不为保级而战的地步。

权健在双线战事上已经遭遇了三连败,近5场比赛仅打入了一个进球,这样的数据让人心寒之余,索萨的心态和球员的心态都被摆上了台面。单从这场比赛而言,球员“自杀式”地领牌,索萨一再拒打防守反击,在外界看来都是不正常的。

5场比赛仅1球入账

22日晚上,在权健客场与华夏幸福之间的比赛中,索萨对阵容又进行了一番调整。虽然赛前,他一再强调球队的伤病得到了缓解,仅权敬原一人的身体状态需要比赛当天确定是否能出场,但拿到首发名单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意外,张诚、糜昊伦和权敬原都出现在了后防线上,而杨旭反而是被放在了替补席上。在前场,索萨这次使用的是孙可、帕托以及郑达伦的组合。

在赛前,索萨的安排就是要攻出去,不过索萨忘了一点,从实力对比上来看,两队国内球员在实力上差距不算大,但外援的比拼上权健就显得非常吃亏了。卡埃比虽然在门前机会把握能力上差了一点,但好歹他能够在前方起到牵扯权健防守球员的作用。况且,在华夏幸福的进攻体系中,还有着马斯切拉诺以及拉维奇这样的顶级外援,索萨想打出攻势,却没有在前场像以往一样派上杨旭,这也直接让帕托在随后的比赛时间里显得孤立无援,拿球往往面对对手多名防守球员,到后来甚至拿不到球。

在中场,华夏的小范围传控向前推进的速度很快,权健无论是在中场的拦截还是组织进攻都无法做到行云流水。裁判王竞判给拉维奇的点球有些牵强,杨旭替补上场之后打入的进球被吹无效也有些牵强,但更加无奈的是,权健在阵地战进攻当中已经无法找到上个赛季的感觉。华夏幸福在中场拿球之后,能迅速找到出球点发起快速进攻,而这正是权健目前最缺少的。加上亚冠,近五场比赛中,权健仅在与江苏苏宁战平的那场比赛里打入一个进球,因为没有在客场取得进球,权健率先丢掉了亚冠晋级的先机。这一次,权健想要客场取分的目标,也被挡在了华夏的大门之外。

找不到激活锋线的机会,后防线又屡次被打得七零八落,还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点球,让球队一直处于落后,权健球员的心态变得有些失衡。郑达伦对拉维奇的犯规,裁判判给对手一个任意球,华夏直接转化成了进球。到了79分钟,赵旭日在王永珀被对方犯规后,冲主裁判王竞喋喋不休,王竞先是向他出示了一张黄牌,但情绪已经失控的他,仍然冲着裁判说着什么,王竞直接对其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

两球落后加上少打一人,权健无力回天,不得不又吃到一场败仗,加上刚刚过去的亚冠淘汰赛,权健已经遭遇了三连败。从这几场比赛不难看出,索萨的技战术思想无法从比赛中得到体现,球员在比赛中心态上的失衡,索萨也根本无法控制,他赛后说道:“今天我们踢得比较好,我觉得球员的表现无可挑剔,我们理应获得胜利。”这在很多人看起来就像是说的一句反话,而至于索萨到底怎么想的,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清楚了。

索萨避谈帅位问题

亚冠出局之后,权健董事长束昱辉也表示,今年因为年初引援不力加上中期外援出现的问题,今年在联赛的成绩上,不对球队提出过高的要求。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权健在联赛上就可以完全放弃了。这场比赛赛前,也有记者问到索萨,球队在剩下的联赛中的表现,是否也关乎他与权健年底续约的问题,索萨的回答得轻描淡写,说自己与权健续约与否跟成绩没有直接挂钩。

在整个没有赢球的8月份,索萨把球队输球的问题全都归结在维特塞尔的离队以及莫德斯特的背叛之上,但这个理由如果用到现在,恐怕很多人已经不再会接受了。在球队进攻始终无法打开局面的同时,索萨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采用稳妥的防守反击战术,在输给华夏这场比赛之后,他依旧这样坚持。当有记者在赛后问到他这个问题的时候,索萨显得有些怨怼,表示:“我不知道防守反击是不是指的要八九个人守在后面,前面只留一两人。上半时赵旭日在前场成功抢断了马斯切拉诺,完成一次反击机会。”

众所周知,今年权健的后防线是最大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人员补充,还要应对多线作战,还不时出现各种伤病问题,身体和心理压力之下,球员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之下,索萨不加强防线的厚度,反而要求球员在比赛中大举压上进攻,这样的结果是球队不但进不了球,反而将自己的球门拱手让人,这与他想象中的情况完全相反。

就好比,索萨认为华夏幸福取得这场比赛的关键是依靠定位球,他没有看到,华夏在中前场流畅的传递。也好比他说的,赵旭日在开场一个抢断,帮助球队完成了一次反击,而这样的情况在整场比赛中,也就那么一两次而已。上赛季,在莫德斯特还未到队的时候,帕托承担起了球队的进球任务,那个时候,卡纳瓦罗打的也是防守反击战术,这个赛季,权健带着联赛第三,亚冠八强的光环,却摒弃了行之有效的策略,尤其到目前损失两个外援的情况下还在打对攻,不知道索萨是认为防反这个战术太低端,还是认为以现在球员的能力完全可以承担起他高超的技战术思想。

赛后,有媒体直接认为索萨在每次赛后都未能展现出一个主教练应该有的担当,还问到是否已经觉得自己帅位非常不稳。索萨并没有直接回应这个问题,而是表示:“面对困难,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解决办法,我们最近成绩不理想,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解决困难的时候,一直在尝试得分,尝试了各种办法,我们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球员做到最好的状态去参加比赛。”

掰着手指头算,接下来已经没有几场联赛了,而权健也不可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换帅。从赵旭日申领两张黄牌,再到比赛在一片零碎中结束,与华夏的这场比赛或许已经成为权健在这个赛季的缩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