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输球因锋线全线哑火 差距拉开联赛可佛系争冠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足球很简单,有时候就是对胜利更渴望的球队取得胜利。”对阵贵州恒丰的赛后,施密特一脸严肃地说。

国安客场负于贵州,技战术层面没有打出想要的东西,比赛过程中还付出了红牌的代价,一切看起来都比较糟糕,源头在于思想状态上的不足。爆冷翻了船,本轮过后,国安在积分榜上的形势愈发不利。

防线给了对方太多空间

对阵贵州之前,国安的后防线就拉响了警报,尽管于洋被带到了贵阳,但施密特赛前就表示,他即便有可能出场,也不会打太长的时间。施密特最终没有冒险,国安的首发阵容出来后,于洋被放在了替补名单中。

首发阵容,让于大宝客串中后卫,国安早就赛前一周就做了准备,训练里于大宝一直打的是中卫的位置。这并不是施密特第一次有此想法,国安此前对阵鲁能时,缺少中卫,奥古斯托客串了这一角色,但当时于大宝就曾主动请缨踢中后卫,“大宝一对一的能力很强,头球也不错,也有一定的速度,中后卫要求的素质他都具备。”施密特认真考虑过这件事情,对阵贵州时,再度面临人员紧缺情况,于大宝成为了首选。

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打中后卫的于大宝,自然成为了焦点,在和对方外援的几次一对一防守上,于大宝显示出了经验丰富的一面。当然也有吃亏的时候,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于大宝在禁区内与耶拉维奇身体对抗,后者倒地,主裁判在经过VAR判定之后,向于大宝出示了其当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同时国安被判罚点球。这一判罚成为了当场比赛最大的转折点。

于大宝赛后在个人微博上向球迷道了歉,同时谈到第一次踢中卫比预期要好,在谈及红牌判罚时,于大宝写道:“比赛结束和外籍裁判做了交流,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头球解围”。

施密特并没有把输球的责任归咎于于大宝身上,“在训练和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于大宝都表现得不错。我觉得于大宝是进入状态最早的队员,他第一次踢这个位置,同时对方的前锋很出色,我们给了他们很多机会。我们的中后卫不断需要救险和解围。比赛结束我觉得大宝给了我惊喜,我想接下来在中后卫位置有更多的选择。”如同施密特所说,国安的防线给了对手太多的空间,并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

除了那次点球之外,贵州的另外两个进球都是通过极为简单的配合打进,边路传中、中路包抄,国安似乎对此没有办法。斯蒂夫再一次扮演了国安克星的角色,当场比赛,他先是助攻耶拉维奇打破僵局,随后又自己头球建功。国安过去三次碰上斯蒂夫,两次让他上演了帽子戏法,这一次又栽在了他的身上,斯蒂夫成为了国安迈不过去的那道坎。

进攻打得磕磕绊绊

防守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过往比赛,国安还能够通过进攻来弥补防守的不足,但对阵贵州这场,进攻也打得磕磕绊绊,这才是国安失利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在上半场制造机会很少,进攻出现了问题,后来做了调整,调整了边路,我们改为三后卫起到了作用……今天的进攻没有达到目的。”施密特总结说。

国安的两个进球源自于张稀哲的头球和巴坎布的点球,其他时候国安能够压制住对手,但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并不多。巴坎布依旧状态不佳,要不是那个点球,他的进球荒还将延续。国安安身立命的进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施密特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心态的变化。

“我们知道对手在保级,他们肯定是拼尽全力,但是我没有帮助小伙子们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对比赛的调整不好,我对此负责。所以我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出总结,本赛季打到现在,很多比赛我们打得很好,我们也有打得赏心悦目的比赛,但是今天没有看到这样的比赛过程,所以今天输掉这场比赛很正常,所有人都要吸取教训。如果所有人都得到总结,我想我们接下来会打好比赛。”

对手迫于生存,全力以赴,国安虽然还在争冠集团中,但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斗志,接下来国安还将碰上保级球队,此役也成为了最好的教训。

除了心态问题,进攻不力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比埃拉的缺阵。比埃拉本场比赛因为累计四黄停赛,缺少了比埃拉之后,国安在比赛中虽然依旧能够实现对对手的压迫,但最后一传却少了很多威胁。比埃拉是国安阵中最会传球的人,他的直传是国安打透对方最后一道防线最主要的武器,此役国安真正威胁球门的次数不多,比埃拉缺阵的影响也直接反映了出来。

“比埃拉确实比较关键。但是我们不能够将比赛失利的原因归结于比埃拉的缺席,我们正常发挥的话,没有比埃拉也能够赢得比赛。我们的精神面貌还可以更好。”施密特说。

比赛中,索利亚诺带伤出战,半场之后便被换下,国安下半场大多数时间都是双外援在场。巴坎布状态依旧需要调整,只有奥古斯托还保持着不错的水准,但孤木难支。“我们一直跟着贵州的节奏走,他们一直在打长传,我们没有打出熟悉的地面配合和身后直塞球,所以场上很被动,下半场我们做出了调整,但是没有做到最好。”奥古斯托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期巴西国家队的大名单当中,奥古斯托依旧在列,并且是中超唯一入选巴西国家队的外援,上一次的告假并没有影响他的国家队生涯。

国安队内入选国家队的外援还有巴坎布。最新一期的民主刚果队名单里,出现了巴坎布的名字。这是民主刚果队为了准备10月份的非洲杯预选赛两场与津巴布韦的比赛所拟定的35人大名单。此前一期的国家队名单,巴坎布没有入选,据主帅依本吉称,因为巴坎布没有护照。不过巴坎布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护照,疑似回应主帅言论。

足协杯最小消耗平稳度过

国安客场输给贵州恒丰,全失3分之后,积分榜的形势对于国安愈发不利。目前国安45分排名第三,领头羊依旧是上港,领先了国安7分,恒大也领先了国安三分。联赛还剩七轮,上港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对于国安而言,需要调整好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接下来还有对阵上港的比赛,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

此前连续多轮坐在领头羊的位置,但国安投资人、俱乐部高层以及教练组,始终都没有提出联赛争冠的口号,目标一致确定在争取亚冠名额上,这样的定位更加务实,避免了给球队更大的压力。

如今国安跌落到积分榜的第三位,积分差距被拉开,球队可以进一步放下思想包袱,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最后一个阶段的目标也可以更加明确,在联赛中佛系争冠,在杯赛里全力争冠。

对阵贵州之后,国安接下来会在周三与富力进行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由于第一回合领先较多,国安晋级概率非常大,但比赛过程恐怕不会很容易。

双方第一回合交手,国安在工体5比1大胜,那场比赛几乎打得对手没有脾气,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直接服了输,他认为国安的三名高水平外援直接接管了比赛。对于国安而言,第一回合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是完美的,5比1的比分也让球队一只脚迈进了决赛的大门。

在联赛中停赛一轮的比埃拉,可以在本场比赛中复出,有了西班牙人在前场组织,国安的进攻也更有保障。另外,于洋也可以利用这场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由于一周双赛,国安在阵容上或许会进行适当轮换,在巴顿有伤的情况下,可以给韦世豪更多的出场时间,让后者找找进球的感觉。

此番客场对阵富力,国安需要用最小的消耗平稳度过,争取能够打破在越秀山不胜的历史。

更重要的是,国安在联赛中接连负于恒大、贵州,在联赛最后阶段遭遇了开赛以来的第一次连败,这对于球队的心态是一定的打击,国安要及时止住颓势,毕竟打完与富力的足协杯之后,本周末,国安还将在主场迎来与上港的比赛,后面这场比赛尤为重要,或许也是国安争冠的最后机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