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重罚周俊辰并非有意针对 作典型整顿国青纪律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本周三,由本土教练成耀东率领的1999年龄段U19国青队由上海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随后驱车抵达茂物准备参加与泰国队、印尼队的“三角赛”。在距离亚青赛揭幕整一个月的时候赴赛事举办地热身,国青队“磨合阵容、适应比赛环境”的用意非常明显。不过,因为“周俊辰违纪事件”的发生,整肃纪律已经成为这支担负即将冲击世青赛重任的球队的一项重要备战内容。在球队出发前及抵达赛地后,球队管理层也结合周俊辰这个“典型”对全队进行了深刻的思想品德教育。

2018年亚足联U19锦标赛(亚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16支球队被平均分配在4个小组内。中国U19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塔吉克斯坦队、马来西亚队同分在D组。本次赛事的前4名球队将获得明年波兰世青赛入场券。

在本月赴泰国曼谷参加“GSB”四国青年邀请赛后,U19国青队于上周六在上海东方绿洲基地重新吹响集结号。随后于前天赶赴印度尼西亚茂物,参加“三角”国际热身赛。对手除了东道主印尼队外,还有刚刚碰过面的泰国队。

从球队出发到亚青赛小组赛首战与塔吉克斯坦队交手,还有1个月时间。主教练成耀东显然也希望球队能够以赛代练进一步磨合亚青赛主力阵容,同时对亚青赛比赛地印度尼西亚的环境有所适应。

据了解,U19国青队抵达赛地后入住的酒店和U23国足在亚运会小组赛期间下榻的酒店一样,都是同一家没有奢华的娱乐设施及健身房的国际快捷酒店。不过,从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向队员们灌输同样的概念,那就是“酒店没有健身房、游泳池,不是球队备战品质低下的借口,球队备战亚青赛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训练效率和态度上。”

说到此就不得比提到发生在该队原球员周俊辰身上的违纪事件。本周一,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周俊辰因在U19国青队与约旦队比赛期间态度消极、无视教练要求,擅自外出聚餐,违反规定和纪律要求,而被处以“取消国字号征调资格、禁赛1年”的处罚。

尽管外界对于处罚“量刑”轻重表达了不同观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周俊辰违规违纪事实确凿,作为“负面典型”遭到重罚无可辩驳。据了解,中国足协和球队管理层最终决定对周俊辰从重处罚并不存在有意针对他的概念。关于“周俊辰得罪主帅成耀东、助教张辛昕”的说法也是无中生有。这是因为在此之前,周俊辰就曾因违纪而一度被球队排除在门外,成耀东也是出于维护球队亚青赛备战利益考虑,决定在出征曼谷前一周将具备一定特点的周俊辰重招入队。

上周日,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专程赶到东方绿洲基地探望球队,同时鼓励全队做好亚青赛最后1个月的备战。至于追罚周俊辰,并非所谓的“足协领导授意”,而是球队管理层据实并根据国家队相关管理办法作出的决定。如果说处罚周俊辰对其个人造成打击,那么此举更意在整肃国青队纪律风气,甚至对所有国字号球队间接提出警告,告诫所有国字号成员,他们肩负着为国家足球争夺荣耀的重任,不得因为自身的违纪行为令集体蒙羞。

也正是因为周俊辰事件的发生,近期国青队的备战始终没有脱离开“思想品德教育”这个内容。而球队管理层也相信,有了周俊辰的教训,队员们对“严守纪律、刻苦训练”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无论接下来的亚青赛战绩如何,至少球队都应被打造成一支意志品质过关的“铁军”。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半,国青队进行了抵达印尼后的首堂训练课。尽管当天白天的气温仍很高,但据了解,球队的训练气氛非常好。而随着杨意林、陈国良两位在西班牙效力的球员报到,本期集训的22名球员全部到位。根据安排,球队将于今天下午与泰国队热身,随后于25日晚间与印尼队进行第2场热身。26日全队将返回上海集训,并于下月赶赴韩国进行亚青赛前的最后一次海外拉练。待到当期训练、热身结束后,全队将直接开赴印尼参加亚青赛。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