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方助教曾拒绝申花挽留 和秦升能否留下仍未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叶明睿

从联赛前15轮仅拿10分,到最近7场比赛狂揽16分,大连一方不仅提前脱离了保级险境,下一步甚至还有可能去向更高的名次发起冲击。在日前一方的媒体开放日上,舒斯特尔公开称赞了中方教练团队,认为唐田和刘鹏等中方教练成员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元素,他们与球员沟通了很多,也让球队从上到下改变了很多。向来个性十足的舒斯特尔能做出这般夸奖,也足以看出他对于中方教练组的认可。

与外教团队保持充分沟通

夏季间歇期,大连一方不仅在球队阵容上做出了引进秦升、里亚斯科斯等人的举措,在教练团队上也进行了不小的动作,曾在贵州恒丰任职的刘鹏和上海申花队助教唐田先后加盟球队担任领队和助理教练的职务,而他们的到来也跟外籍教练团队形成了很有默契的配合。

一般来说,外籍主帅在中超球队执教主要就是抓技战术上的细节,和对比赛成绩的重视,往往容易忽视球队的后勤保障和球员心理状态等诸多问题,而这个时候就体现了中方教练团队的作用。唐田说:“来到球队之后,我们这些中方的教练团队跟外教团队首先必须要做的就是充分沟通,互相了解彼此,因为我们可能对于中超联赛的每个队的情况会见得更多,也更加了解,所以面对不同的对手时,也会跟主教练商量并制定一些特别的战术,从近期的成绩来看,整个中外教练团队配合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在唐田看来,与外教团队的配合首先就要时刻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而且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尽全力帮助主教练完成各项工作。

让球员专注于比赛

记者通过最近几个客场的比赛发现,在许多日常的细节上,来自中方的教练组也进行了周密的考虑。在前往客场比赛之前,所有队员的行李都会由球队统一进行管理,到达客场时再领取各自的行李,这样也就减少了球员来回搬运行李所耗费的精力。此外,前段时间里一方面对密集赛程和夏季的高温天气,教练组也充分关心球员的饮食状况,在入驻客场酒店的时候,都向酒店提出了单独的餐食要求,最大可能保障了所有球员的饮食需求。

除了一些日常的改变,及时疏导并解决球员的心理问题也是保证球队整体发挥的关键因素,唐田说:“每个球队里都有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作为助理教练必须要密切地关注每个球员的心理状态,有的球员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出场机会不多,也有的球员在场上发挥不理想,很多时候就需要我们来跟球员进行沟通和调解,尽可能让全队的队员都能够完全专注于比赛之中。”

“租借期满”后归去未知

赛季中期,大连一方从上海申花租借了后腰秦升,还从申花的教练团队里请来助教唐田,加上先前从申花来到大连的总经理周军,这场具有诸多申花元素的第二回合连沪对决看点十足。受限于回避条款,秦升将基本不会出现在这场对决当中,而周军和唐田则仍将在主场以另一种身份面对自己的老东家。

作为曾经效力于大连队多年的球员,唐田对于大连这座城市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这次能够重新回到大连,过程上还有些一波三折。据了解,当时周军确认从申花离开到一方担任球队总经理的时候,就希望能够带走申花教练团队中的唐田,但是遭到了申花方面吴晓晖的一口否决,并坚决表示不会放人。唐田坦言,当时也在看联赛的进展,如果大连队保级没有问题,那么也就不会考虑来大连了,“不过半程10分的成绩让大连保级形势十分严峻,当时我跟申花方面也坚决表态希望去帮助大连来完成保级,就在我上飞机前,吴晓晖还给我打电话进行了挽留。”唐田说。

与秦升一样,助教唐田同样是以租借的关系暂时离开申花加盟一方。目前,随着一方保级压力的减轻,上海申花方面也已经明确要求让唐田在赛季末重新归队。可以看到,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秦升和唐田都将宝贵的经验带到了大连,在赛季结束后,能否同时留住两人,或许对于一方来说是个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