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卡帅和奥拉罗尤早在西亚就认识 郑智能否复出存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周中补赛在场面完全占优的情况下负于争冠对手上港,与榜首的积分差距被扩大到4分,现在的局面是恒大自升上中超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话虽如此,但联赛并不是还剩一轮就结束了,在还有8轮比赛的情况下,4分的差距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机会仍在,只是球队已经没有什么再犯错的空间了。

所以,恒大全体将士现在要做的就是收拾心情、继续上路,认真备战明晚与江苏苏宁易购的比赛。希望他们本场可以在场上和巴西三叉戟擦出火花。

明晚与苏宁一战是恒大一周内的第三场比赛,就球队的整体实力而言,苏宁也是这三个对手中最弱的一队,但笔者却认为打苏宁才是最艰难的一场,原因其一是因为本周前两场恶战对恒大造成了很大消耗,会担心恒大全队的体力已到强弩之末;其二是因为苏宁在奥拉罗尤的率领下呈现出明显的守强攻弱态势,绝对是一根硬骨头,要战胜他们绝非易事。

人员方面,郜林和杨立瑜因累计4张黄牌停赛,队长郑智因伤缺席上场与上港的榜首大战,本场能否复出仍是未知数。如果郑智未能复出,黄博文或廖力生随时待命。除此之外,恒大其余主力球员均可待命。杨立瑜近三场比赛都是以替补U23球员身份登场,他的停赛对球队影响不大,冯博轩或邓宇彪都可以顶上;而由于郜林的停赛,笔者预判主帅卡纳瓦罗还是会将首发U23球员名额用在前场,近期场上表现稳定的钟义浩是首选,至于后防线很可能会继续沿用张琳芃+梅方+冯潇霆+李学鹏的组合。

本场比赛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双方主帅卡纳瓦罗和奥拉罗尤之间的渊源了。两人曾在西亚有过一段合作经历,卡帅在退役后曾在迪拜阿赫利任职,而时任迪拜主帅正是奥拉罗尤。本场比赛是老朋友再见面,相信两位主帅对对方的战术理念都是有所了解的,就看哪方的赛前布置和临场调度做得更好了。

反观苏宁方面,本赛季他们无论是主教练还是外援都发生了变动:前任主帅卡佩罗在赛季刚开始不久就挂冠而去,奥拉罗尤火线上任,刚来就带领球队打出一波小高潮,苏宁在他入主后排名也基本保持在前6,可以说奥拉罗尤的到来是成功的,在俱乐部投入不大的情况下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外援方面,上赛季的外援组合只有特谢拉留队,拉米雷斯、穆坎乔、塞恩斯伯里等人全部离队,本赛季初才引进的加纳中锋博阿基耶也在夏窗重回老东家贝尔格莱德红星,目前苏宁阵中只有特谢拉、帕莱塔和夏窗加盟的前意大利国脚埃德尔3名外援,因此笔者也不用预测奥拉罗尤会使用怎样的外援组合了。

本场比赛笔者认为苏宁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以逸待劳,静待恒大上门挑战!他们在周中不需要踢补赛,而且上轮联赛只是去上海客场打申花,一周下来也没跑多远的路,不像恒大要连踢两场硬仗中间还要经历台风的考验,因此在体力方面苏宁应该是占优的一方。

奥拉罗尤的战术指导思想就是以稳为上,使用较为传统的442阵型,要求三条线之间的距离不能拉得过大,阵地战时中场线的4名球员会主动向防线靠拢,收窄对手的传球路线,迫使他们出现失误,拿到球权后用简洁的传球直接找锋线上的特谢拉或埃德尔,由他们在中路利用个人能力突进或者进行撞墙式配合寻找射门机会,进攻方式略显单一,这也导致了苏宁的进球过于依赖两位外援前锋,近5轮联赛苏宁的5个进球全部是由特谢拉(3球)和埃德尔(2球)取得的,上次有国内球员进球的比赛已经是第16轮(8月5号),也就是说近一个多月以来苏宁还没有第三个人进过球。上半赛季表现出色打进5球的U23小将黄紫昌受伤病困扰下半赛季开始后也偃旗息鼓了,连首发U23名额也被高天意取代。

所以,明晚恒大防守端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切断特谢拉和埃德尔之间的连线,让他们陷入到单兵作战孤立无援的困境中;而进攻端则要重点针对苏宁的两个中卫帕莱塔和李昂,在他们拿球时要加强逼抢,不能让他们轻易出球,因为苏宁的进攻很多时候是由两个中卫发起,直接起大脚找两位外援前锋或者转移到边路的,而当恒大进攻时,边路传中应尽量使用低平球,避开两位身材高大的中卫,同时要加大对身后球的运用,打帕莱塔和李昂转身慢的弱点。

本赛季的苏宁呈现出明显守强攻弱的态势,目前他们是联赛中失球数最少的球队,但进球数也是前8名球队中最少的,其中苏宁也是主场失球数最少的球队,11个主场只丢了7个球,可见要攻陷南京奥体中心绝非易事。下半赛季开始后,苏宁只有3场比赛的单场进球数达到或超过2球,其中两场是面对富力,一场面对贵州,而贵州和富力的失球数排在联赛倒数前两位,可见苏宁的攻击力真是十分不给力,攻力不足直接导致苏宁的平局过多,目前他们和河北华夏幸福是联赛中平局最多的球队(8场)。

此外据笔者统计,苏宁还有一个趋势:当他们进球达到2球或更多时,7场比赛全部获胜;而当他们的失球达到2球或更多时,4场比赛全部落败。希望恒大一众攻击球员可以洗掉上场比赛的颓风,当机会出现时把握好,同时也希望运气能站在恒大这一边,如果恒大能打进2个甚至更多的进球,以苏宁羸弱的攻力是很难挽回败局的。

自恒大升上中超后,除了2011赛季和2016赛季在已经夺冠的情况下客场负于苏宁,其余5次在南京交手恒大取得3胜2平的不俗战绩,希望这次恒大也能收获一个好结果,迈出赶超榜首的第一步。(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