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如何正确看待穗沪战VAR多次介入 郜林点球属漏判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鹰眼看裁判 翘楚版 公众号

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的榜首大战已结束近3天。关于这场比赛的争论依然在继续。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都认为,来自匈牙利的世界杯裁判考绍伊所带领的团队执法表现完美,而将比赛中出现瑕疵的地方全部归结于来自中国的VAR裁判。

的确,来自匈牙利的裁判组执法表现确实出众。主裁判考绍伊在场上表现出的体能、判罚的果断性和绝大多数的准确判罚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其助理裁判团队,几次对于越位判罚的把握较好(其中有一次是VAR提示介入越位进球)。但同样来自中国的VAR裁判的表现也是值得称道的。

这几天,网络上纷纷在谈论恒大队下半场第77分钟时,郜林倒地,应被判罚点球的争论。而且将责任几乎同时都指向了来自中国的VAR裁判。关于这个球,请各位先别着急,我们在后面会有分析。我们今天主要是想通过这场比赛的VAR介入判罚,来谈一谈VAR的介入问题,以及VAR如何和裁判员进行沟通的问题。

本场比赛第一次VAR的介入是发生在26分钟,恒大队9号保利尼奥门前扫射将球打入,当值裁判员没有任何表示。但此时,我们可以看到VAR和裁判员开始沟通。随后,当值裁判员考绍伊跑到场边回看视频,之后,判罚了保利尼奥停球时的手球犯规,进球无效。

这里想和大家明确一个观点,关于VAR在介入时如何和裁判员沟通。我们先看一个VAR在何时介入的图表。

对于这个手球,属于裁判员的漏判,是明显的清晰的错误。那么VAR是要介入的。但VAR在沟通时,一定是陈述这个球的过程,例如:裁判员,这个球在进球之前,有个球打手,你当时是否看到。而VAR是一定不能告诉裁判员这是个手球犯规,而是仅仅陈述过程。裁判员如果说我没有看到,或者裁判员的解释和VAR看见的不同,那么裁判员要在场边进行回看。裁判员通过场边回看后,做出判罚决定。因为比赛的最终判罚决定权是裁判员而不是VAR。像这个球,VAR认定为裁判员漏判故意手球犯规,通过正常的描述整个球的过程,裁判员场边回看后,判罚故意手球犯规。这个VAR的介入和配合是成功的。也说明,来自本土的VAR裁判和高水平的世界杯裁判对于故意手球判罚的尺度和掌握上是一致的。

说完这个球,我们再来说说这两天引起广泛争议的77分钟,恒大队郜林在对方罚球区内的倒地,是否构成判罚点球。

当恒大队将球传入罚球区内时,恒大队29号郜林接球,被正面的上港队4号王燊超撞倒。经过一个回合的攻防转换之后,恒大队将球踢出界。

对于这个球,现在很多人的观点都是认为这个球是个犯规,应被判罚球点球。认为当值裁判没有判罚,VAR也没有介入提示,而且几乎将这个漏判的点球归咎于VAR为何不介入。

对于罚球区内的疑似球点球事件,根据VAR指南要求,视频裁判一定是要查看的。查看之后,如果认为此球为明显的、清晰的错漏判其一定要介入的。如果认为是裁判员的错误,但不明显,则需要团队配合。也就是说,VAR会将所见内容描述给裁判员。我们看到,此球在之后成死球之后,裁判员似乎是在说着什么(画面不是很清晰),而且这个死球的停顿时间较长,裁判员和VAR是有充分的时间用来沟通的。当然这个对话是没有按住耳麦沟通的。目前,随着VAR运用的逐渐增多,很多时候裁判员和VAR沟通时已不按着耳麦了,不做出明确的身体语言信号了。像这个球,VAR会通过耳麦向裁判员叙述整个过程,如果裁判员认为VAR和他本人看到场上发生的内容不一致时,那么将会进行场边回看;如果裁判员认为VAR所叙述的过程和自己在场上看到的内容一致,那么他会告知裁判员,你说的内容我看到了,没问题,不需要回看。那么,此时裁判员就不选择场边回看,而是让比赛继续进行。这里,还是要和大家明确一个观点,裁判员是否进行场边回看,不是取决于VAR,而是裁判员本身自己决定是否回看视频。而对于这个球,鹰眼认为,王燊超的动作,是在完全没有抢到球的情况下,鲁莽的推人犯规,应被判罚球点球。

而对于执法裁判来说,造成此粒点球漏判的原因,一是其当时的位置对于观察这个犯规可能存在视线阻挡,不是十分的清晰;二是可能其长期在欧洲执法,对于这样的身体接触,裁判员并不认为构成犯规,因此导致了这粒点球的漏判。对于所邀请的外籍裁判,目前有来自韩国、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匈牙利等国的裁判员,对于外籍裁判的执法表现来看,总有种尺度不统一的感觉。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判罚尺度,有些对于犯规与否的判罚所掌握的尺度与中超联赛所执行的尺度还达不到一致。

对于本场比赛其他三粒被取消的进球,都是由于越位犯规在前而被判罚无效的,其中一粒是VAR介入提示的。这三个越位球判罚准确。这里我们就不一一阐述了。

编后语 

今天,我们通过这场焦点大战,谈了谈VAR是如何与裁判员沟通的问题。也希望能通过所举的两个判例大家能够更为了解VAR的工作程序和流程,以及VAR的沟通内容和技巧。但也请大家明确最为关键的一点,只有场上执法裁判员才能做出最终的判罚决定。VAR属于辅助、协助裁判员执法。

对于考绍伊团队的执法,实话实说,较为出色的完成了比赛任务,但不像外界一致认为的完美,毕竟存在一次漏判点球、一次手球进球被VAR介入、一次越位进球被VAR介入提示纠正。而对于本场比赛VAR的评价,也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公正的对待。不是所有的功劳都是外籍裁判的,而出现的问题都是本土VAR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