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随建业踢过中超 现在他前往乔丹母校成了留美博士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APP

文:梁正

“学习和踢球永远都不会是相互矛盾的事情,相反,踢球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学习可以促进球员自身对足球运动和团队战队的理解,两者是相得益彰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踢球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时间的管理能力。”

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根深蒂固的旧观念总是挥之不去。比如,有那么一句话似乎专属于擅长运动的朋友们——“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然而,竞技体育的美好就在于,总有些人会去打破这个谬论。申彦华就是其中一位。

等等,谁是申彦华?除了河南建业的死忠外,或许熟知这位当年河南建业门将的球迷不多。

的确,如果单从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履历来看,已经退役多年的申彦华似乎并不那么光彩夺目,不过,如今35岁的他却在退役后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凭借曾踢过职业联赛的经历、出众的英文能力、以及退役后突出的业内表现,今年6月,申彦华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申彦华能够得到乔丹母校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并不只是因为他曾是职业球员的身份。退役后,申彦华成为了中原工学院的一名老师,并曾先后担任或兼任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委员(筹备)、中国足协U17国青队管理人员、河南省校园足球讲师、河南省校园足球副裁判长、河南建业U15守门员教练。在足球圈不同岗位上的锻炼,让申彦华获益良多。

在2016年,申彦华还参加了校园足球教练员赴英培训项目。在接受英国记者“为什么你们要挑选来英国学习足球”的采访时,申彦华是这么回答的:“足球运动是一种十分有用的教育,恰是由于足球运动在完善品格、把握技术、强健身体等方面具有的格外育人功用,我们才如此大力度进行这个项目。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有许多足球运动培训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良好的习惯和不懈的坚持,让申彦华受益至今。据他本人透露,早在效力河南建业期间,他就细致地规划好了每一天:睡觉用去11个小时,训练用去4个小时,吃饭洗澡等用去3个小时,剩下6个小时可以利用。

实际上,正是在这每天可利用的6个小时里,申彦华开始努力学习英语,并在2003年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由此可见,学习和踢球完全不会冲突。而在进入河南建业一队之前,申彦华的最高学历是中专,他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英文水平,这也为他后来的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不少中国家长看来,似乎只要选择了足球,就意味着彻底远离学习。其实,有这种想法也丝毫不奇怪,毕竟中国的职业球员和教练,无论是学历还是自身文化素养,普遍不高,这让他们哪怕是在自己的熟知领域都很难表述清楚。

“从事专业足球的孩子们缺乏在校的学习时间,这种情况作为职业运动员问题不大,但是退役以后当了教练的话,就需要具备逻辑思考的能力”,对于中国足球的诸多问题,曾在杭州绿城执教的日本教练冈田武史一语中的。

事实上,不少中国足球圈人士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但受困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他们很难完整准确地输出自己的看法。而不少曾经留洋的球员,受困于外语能力,无法在海外站稳脚跟。按理说,职业球员都是极其聪明的,他们能在球场上极短的时间里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普通人很难达到的。只不过,如何将球场上的这种高智商转移到球场下,成为了中国足球最为棘手的问题。

对此,申彦华的一番言论或许最能解答这个问题,“学习和踢球永远都不会是相互矛盾的事情,相反,踢球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学习可以促进球员自身对足球运动和团队战队的理解,两者是相得益彰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踢球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时间的管理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