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方队内认为保级只是时间问题 申花成关键因素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本周末中超联赛将开始第23轮的比拼,大连一方将在主场迎战来访的上海申花。若干年前,当球迷们谈及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哪场比赛最精彩时,莫过于连沪争霸了,其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关注度要远远超过于当下的恒大与上港的天王山之战。但时过进迁,如今的上海申花和大连一方都已经今非昔比,双方当下所处的联赛位置都不足以牵动整个中超的神经,而就是这样一场本应该充满情怀的比赛,其实对于双方的保级形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保级警报尚未解除

已经积26分的大连一方暂时脱离了降级区,无论是在球队信心和名次都在不断提升,保级压力骤减。现在队内弥漫着一种较为乐观的情绪,认为保级基本上只是时间问题了。尽管有的球员说,还不到庆祝的时候,但各方面所体现出的压力早已经大大缩减,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太好的信号。至少对于目前的大连一方来说,如果现在就开始高兴,还是有些太早。

首先看一下球队接下来的赛程。球队目前还剩下四个主场和四个客场。其中主场是面对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北京人和与长春亚泰。四个客场则是广州恒大、贵州恒丰、河北华夏以及天津泰达。其中连续征战的则是对阵上海申花,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这其中还参杂着一个足协杯,从9月22日到9月29日七天之内,又要打3场比赛,这样一来,比赛的密度和强队就高出了其他保级对手,如果应对不得当那么保级风险也会高出很多。就目前球队积26分而言,看似再赢两场比赛,至少再拿下两个主场,保级压力才会真正得到释放。虽然大连一方已经在客场开和,赢了天津权健,但未来还是不应该把宝押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原因很简单—如果这场对阵上海申花不能力拼全取三分的话,接下来先是客场对阵山东鲁能的足协杯,获胜把握并不大,如果险胜必然要付出巨大代价,而打完山东鲁能之后要在联赛里相继面对恒大和苏宁两个争夺亚冠级别的对手,哪怕是在主场对阵苏宁,也没有绝对获胜的把握,而球队一旦在足协杯次回合较量中折戟,联赛再接连不胜的话,球队的压力会再度陡增,尤其是打完江苏苏宁之后,联赛又将进入一个新的间歇期,10月6日至10月20日是本年度联赛最后一个间歇期。而每隔间歇期过后,各队又将再度重新起跑进入最后一阶段冲刺的话,结果如何依然难料。

因此,对于目前的大连一方来说,首要任务是在最后一个间歇期前的三轮联赛中,也就是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的比赛中,尽快抢到3分,这样才不至于把自己拖到后面的被动当中。目前距离大连一方有6分之差的重庆斯威,在最后一个间歇期前的对手分别是客场对阵富力与权健,然后主场对阵申花。可以说,重庆现在除了要进一步压制建业之外,肯定还想拉大连一方下马,那么上海申花作为双方在此阶段的相同对手,谁能够在申花身上拿到3分,或者说谁能够更早在申花身上拿到3分,又将对保级战局产生关键的影响。所以对阵申花这场比赛,其战局的关键性可能远超大家想象。

秦升能否出场尚不确定

大连一方在近六轮的联赛中,秦升的表现赢得了一致赞扬,他的到来让大连球迷欣喜不已,而他的离开让申花球迷无比惋惜,因此他能否出战,其实对于大连一方的战术体系影响还是极大的,然而就目前记者得到的消息,由于他从申花租借到大连一方,申花坚持回避条款拒绝秦升出战,但是对于大连一方来说,他们希望能够跟申花进行协商,但这种协商只能是尝试一下,最终结果并不乐观。因为目前申花也仅仅积27分,又再度喊出了保级的口号,申花也急需3分及早上岸不说,申花即便本赛季不能够争夺亚冠资格了,也肯定希望在后面的联赛中多拿一些积分,因此大连一方肯定在上海申花的拿分计划当中,因为双方只差1分,谁赢谁就反超对手了,各拿一分对于双方来说意义都不大,因此申花在秦升的问题上态度一直比较强硬,坚持回避条款。

联赛第13轮至第22轮,上海绿申花在这过去的10轮联赛中只3比1战胜了贵州恒丰后便再无胜绩,而联赛排名也跟着直线下滑到了如今的第11位仅积27分。申花近段时间还遭遇了4轮不胜加3连败,这样糟糕的成绩逼迫申花不得不正视每一个对手,而球队主教练吴金贵更是遭遇了球迷和媒体的质疑下课呼声不断。因此绿地申花更加急切的需要在大连一方身上拿到胜利来缓自身的种种压力,继而扭转近十轮的颓势。更何况两队在本赛季首回合交锋中申花取得了胜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申花球员一些心理优势,促使其在客场放手一搏。

翻看过去的成绩,申花在中国顶级联赛在过去的10个赛季里,联赛第22轮后积分不足30分的情况就有6次之多,因此申花面对这样不利局面的经验和准备也更加充分,并且更擅长后程发力,越是困难时他们越有可能触底反弹。所以别看现在积分榜申花和一方只有1分差距,从经验到实力,申花都胜大连不止一筹。

从战术风格上来说,上海申花与大连一方有些相似,基本相同的控球率和跑动距离,以及数量相当接近的突破数据,也说明两队就连进攻方式基本一样,只是围绕的核心人物不一样,也就代表最后一击方式有些变化。大连一方更加强调找穆谢奎这点先争夺一点的控制权,所以一方的空中争夺球基本都集中穆谢奎身上达到了场均10.6次,而申花空中争夺球最多的莫雷诺只有场均5.6次。因此一方的射门方式更加集中在禁区内,要么一点争顶,要么二点包抄。反观申花正是因为缺少争夺第一点的能力,所以其远射的数量领跑中超,也正是因为没有更多禁区内的射门机会,才迫使球队选择外围强行射门,这也造成了申花外援集体哑火的客观事实,但大连一方目前稍微有些松懈的情绪,以及上海申花被逼上绝境的心态,很可能成为决定本场比赛的关键所在。大连一旦松懈,影响的可能就不止是这一场比赛,对于大连及早上岸的整个战略来说,主场对阵上海申花这3分也是非常关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