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主帅:U23政策应给予肯定 要向国安鲁能学习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的世界杯间歇期,科尔曼走马上任,当时华夏幸福战绩便已经出现了问题,11轮4胜3平4负,原本雄心勃勃冲击亚冠的华夏幸福陷入了低谷。

科尔曼上任之后,球队遭遇了更多的困难,一方面是总经理和主教练更换带来的磨合问题,另一方面,球队也是连续双外援出战,先是马斯切拉诺没有回归,卡埃比无法参赛,随后又遭遇埃尔纳内斯和拉维奇的伤病问题,在此期间,华夏幸福的战绩也非常尴尬,7轮比赛1胜3平3负,甚至呈现直线下滑的态势,直到中超第19轮,随着拉维奇复出,华夏才逐渐找到了感觉,近期战绩2胜2平,排名也攀升到了第六,只是,因为前期欠账太多,华夏幸福和第四名的鲁能积分差距高达12分。

在客场击败北京国安之后,科尔曼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他执教以来球队的战绩和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

[球队回顾]

球队发生了一些变化让比赛顺利,现在亚冠不是我们的目标

《足球》:近期球队的表现不错,刚刚也赢得了艰难的客场比赛,球队是不是进入到了一个你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

科尔曼:最近队里面多多少少发生了一些变化,最重要的是球员在磨合之后有了共识,让训练和比赛进展得更顺利。正如您所说的,赛季初俱乐部和球队所定的目标有些高,赛季中期可能没有达到期望值。我是新来的,我们的训练体系是新的,我们所有的管理方式、训练方式以及恢复方式都是新的,当时球员们可能在慢慢的适应过程中,表现也没有达到期望值。但是通过最近的比赛和训练,通过更好的磨合,球队渐渐步入正轨,这几场比赛踢得不错。

《足球》:目前球队状态回归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科尔曼:对阵北京人和的客场比赛,也是拉维奇回来之后第一个客场胜利,我们要把胜利分给每一个球员,分享给场上的首发球员包括三个替补球员,胜利不是某三个人赢下来的,不是拉维奇、卡埃比、马斯切拉诺三个人,而是每一个人的付出最终帮助球队赢下的比赛,我希望球员每场比赛、每一次训练都保持饥饿的状态,一直渴望胜利,我们要持续地保持高水平和高竞技的状态,才能迎接挑战。

《足球》:拉维奇的回归对球队实力的改善影响有多大?

科尔曼:他的回归给队里有不小的影响,他是个超级巨星,我希望他能够给球队贡献更多,让球员们凝聚到一起。

《足球》:高华泽最近使用较多,可以评价一下这个年轻人的表现吗?

科尔曼:高华泽是一个好球员,在各个方面都不错,但他现在的年龄踢高水平和高竞技的比赛还是有一些负担,但是他做的比想象中要好。当然,他可能缺少一些信心,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给他提高信心。他也有很好的上升的空间,未来我们还可以期待他的表现。

需要说的是,他的精神力量是我非常认可的,他一直很想在一线队作出贡献。除了高华泽,我们还有陈唐,徐天沅等U23球员,他们想要在一线队保持住位置,也需要保持很高的精神力,他们一定要有进取心,不是说报名了就是进入到一线队了。

中国的U23政策还是需要给予肯定的,这个政策可以让年轻球员打上高强度的比赛,但是希望他们别有侥幸心理,认为我年轻,我就肯定能报上名踢上比赛,这是错误的想法。所以他们需要提高警惕,比赛态度要端正,要打好每场比赛,珍惜每一次上场的机会,训练的时候要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足球》:2比0取胜北京人和,上升到第六名,但现在和鲁能还有12分的差距,是否还有冲击亚冠的想法?

科尔曼: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们看看山东鲁能的表现,他们实力上比我们更有优势,比我们更强,我们现在专注的不是踢到前三名的位置,我们需要尽可能地高质量完成这个赛季,提高球队,以及个别球员的能力,这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不是亚冠。

我觉得我们还是把这个赛季稳定下来,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一定要表现出最强的一面。我们之前输掉的几场比赛,包括与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那两场客场输球,我觉得很正常,从那两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差距,也有了目标,要达到那种高度才能赢得对手。

[提升方案]

国安和鲁能是榜样,我们还缺乏持续的团结和战斗精神

《足球》:华夏幸福拥有众多国字号球员,也有高水平的外援,明年如果没有伤病且磨合顺利,您认为这支球队具不具备冲击亚冠的实力?

科尔曼:伤病是一个原因,但是我也不想从伤病中找借口。我们要看国安和鲁能强在哪里?他们是每一个球员持续性地团结在一起,他们的每场比赛也不都是轻松打下来的,所以球队的团结是很重要的一点。

我们队有很好的球员,内外援都是顶级的,我们会在冬窗再引进一些队员,补充实力,但是我也不能保证能够去打亚冠,最重要的还是将年轻的和有经验的球员团结在一起,能够持续地表现出他们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足球》:凝聚力和战斗精神方面,或许需要俱乐部、主教练和球员共同完成,有什么措施去改善这一点?

科尔曼: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有句话叫好事多磨,有些事儿你感觉轻松了,也不一定是什么好事儿,真正的好事儿不会那么简单。我们在训练中的结构体系是新的尝试,有些球员适应不了,有些球员就适应了,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球员就会凝聚在一起,有些人是要掉队的。

《足球》:赛季结束之后,您在哪些方面对球队进行改造?

科尔曼:中途接手有很大困难,排名上、表现上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多少,最好还是从冬训开始,新赛季的前半段一定要打好。我们教练组也在筹划明年的新的阵容,新的面孔可能会在阵容中出现,我们也想带他们去冬训和参加季前赛。我希望在下赛季开始我们能够有个好的表现,打好开局的前几场,在积分榜上保持竞争力。

《足球》:现在球队没有降级压力,也很难冲击亚冠,未来8轮如何刺激队员保持战斗欲望?

科尔曼:这是我们的工作,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需要做该做的工作,我觉得他们不会觉得我们保级无忧亚冠没戏就表现出懒散的态度,这不是他们的职业素养。每场比赛和训练,我都会进行鼓励,提高他们,我想创造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打好下个赛季,迎接挑战。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是代表俱乐部,代表河北,我们需要给球迷一个交代。所以我对于他们还是放心的,因为他们是职业球员。

[中国之旅]

在富勒姆记得和孙继海有过交手,因为中国杯和中国足球结缘

《足球》:翻看您的球员经历,发现您和孙继海、范志毅在英国有些交集,有没有球场上的对抗,孙继海也在曼城踢球,和孙继海有没有过接触和沟通?

科尔曼:这是很长时间前的事情了,因为我有点老了(笑),记不太清楚了。当然我记得孙继海他们两位中国球员,我在富勒姆踢球时,在一场对阵曼城的比赛中,我记得和孙继海交手过一次。

《足球》:来中国之前,有没有过与中国足球的交集和缘分?

科尔曼:我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是从前两年的中国杯开始的,中国足协和威尔士足协联系过,当时我在做主教练,了解了不少关于中国足球的事情,当时我的代表人也试着和中国足协有着良好的沟通,然后看后续的发展合作。随后,中国杯我没有带队踢,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足球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我来了之后也看到中国足球的成长速度,也很认可中国足球的发展。

《足球》:你是年轻的教练,从英国足球转到中国足球,有没有困难?

科尔曼:从威尔士到中国,从英超到中超,最困难的还在于文化的差异。但是我来中国之后,还是坚定了我的想法,我要入乡随俗。不是我来了,全队三十多人适应我,而是我去适应团队,要是每个球员都来适应我,他们要改变很多,不如我去适应它们。

其实教练最困难的是去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只有了解透彻了,才能凝聚在一起,把球踢得漂亮。我现在也在了解阶段,每个球员从技战术和阅读比赛能力上都有偏差,我还要一对一第给他们提升,希望有助于他们以后比赛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