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国内球员确稍逊武磊 以国安心气不可能放上港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白国华报道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正在成为广州恒大无法跨越的一道坎。

武磊闪电进球,埃尔克森一剑封喉,这场被万众期待的比赛,最终以上港主场2比1获胜而告终,于是,双方的分差拉到4分,但即使如此,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却仍然乐观:其实我们和上港的分差只有一分。

是真的乐观还是强装镇定?那真的要等到第二回合才能知晓了。

保利尼奥回来了,还是没赢 

去年8月,在这块场地上,上海上港在亚冠淘汰赛中4比0击败恒大,这是恒大建队史上最大的惨败;当然,因为这场比赛的比分太震撼,所以恒大在足协杯输给上港的1比2,就显得索然无味了。

那两场比赛的后续,亚冠恒大主场同样还了一个气壮山河的4比0,双方进入加时赛以后再各进一球,但在点球决战中,恒大输给了上港;至于足协杯,恒大输了1比4,主场雪耻的愿望彻底落空。

时隔一年后,双方再次碰撞,已经成为争冠战两番棋的第一战,结果,上港占据了先手,他们2比1击败恒大,把积分差距拉大到4分。

那场0比4和这场1比2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自然是人员,当时的恒大,保利尼奥刚刚离开,他留下的巨大真空,马上被对手抓住,而这一次,不仅保利尼奥已经回归,恒大阵中还多了一头神兽,塔利斯卡。

保利尼奥当时的离开对恒大有多大影响?斯科拉里在赛后私下说:“如果他(保利尼奥)不走,我们绝对不会这么被动,输得不会这么多!”

面对一个曾经“蹂躏”过自己的对手,再次相遇,恒大队员想“复仇”的心理可想而知。“无论从对手,还是从争冠形势看,这场比赛我们都必须拿下。”而且恒大的队员觉得自己有底气,毕竟间歇期以后,他们十战九胜,在这场比赛前,他们又在主场1比0战胜了北京国安。

但结果是,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助阵的恒大,仍然输给了上港——恒大实力在增强,但上港也在成长,尤其是武磊,他本赛季机会的把握能力,已经脱胎换骨,进球不消多说,即使被取消的那个越位进球,也能显示他射术的精良。

以武磊为代表的上港国内球员,这一年,无论从心理上还是技术上,又比去年提升了一个层次。

除了这个闪电进球,其余时间,双方较量的是耐心,体能以及一点运气,各进一球,非常合理,因为双方的实力的确相差无几,双方的争斗从去年延续到现在,恒大没有占到任何优势,这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事实。

郑智在老去,武磊更犀利 

说起去年的那场4比0,想必一定有人记得26岁的武磊在狂奔,37岁的郑智在背后拼命追赶的画面。

那场比赛,武磊梅开二度,而这一场比赛,武磊仍然是决定性的球员。

就像赛前分析的一样,虽然双方的攻击力强劲(上港打进53球,恒大打进54球),但这场比赛,绝对不是一场大开大合的对攻之战,相反,双方会尽量强调防守,尤其是前场队员也必须百分之百地参加到防守中,就像恒大战胜国安以后卡纳瓦罗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的那样。

双方的人员布置,比赛进程,基本都是沿着这种可以预计的思路来进行,但上港的幸运之处,在于他们用闪电战把握住了机会,武磊第一分钟就进球,打破了僵局——此前,一直认为上港是唯一在国内球员可以接近恒大的队伍,没错,恒大固然有一大批国脚级球员,但上海有武磊,最值钱的国内球员,射手榜上第一的球员。

前锋总是最贵的,最值钱的,可以说,武磊一个人,就拉升了上港国内球员的平均值。

而作为恒大队员的代表,郑智这回合连上场追赶的机会都没有,因为他太累了。从国家队回来,又打了和国安的比赛,他的体力已经支持不住了。卡纳瓦罗说:“他在和国安比赛中进行到20多分钟,腿部就已经出现了不适。”可以说,郑智咬牙完成了和国安的比赛,但终于还是没能赶上这场更重要的战斗。

缺少郑智,恒大就不行?仅以去年的两场4比0作例子,在八万人输0比4的时候,郑智在场;回到天河90分钟内把比分扳成4比4的时候,郑智也在场。

球队任何时候都是一个集体,个别球员的缺阵并不能成为理由。

其实恒大的国内队员发挥不算差,尽管开场就落后,但其后恒大一直控制着局面,直到把比分扳平,而保利尼奥扳平的一球,来自于冯潇霆的助攻。只不过,比起武磊,他们的确显得逊色了一点。

“我们只有一分的差距” 

在绝杀国安以后,卡纳瓦罗握拳向替补席怒吼,他太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尤其是这两场接踵而至的硬仗,如果能顺利拿下,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郑智不能上,代替他的是黄博文,小将钟义浩最近一直占据着首发位置,这场也一样,卡纳瓦罗给了他3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是钟义浩本赛季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有进攻,有防守,不惜体力,但当上港主帅佩雷拉用吕文君换下陈彬彬的时候,卡纳瓦罗也马上用郜林换下了表现不错的钟义浩。

你的卒子拱一步,我的卒子也跟着拱一步,佩雷拉和卡纳瓦罗都小心翼翼,其实双方临场可以变化的元素都不大,毕竟U23的名额摆在那里。

上港最后赢在埃尔克森的射门,这是一个简单的任意球配合,就像恒大的进球,同样是通过定位球一样,双方能在阵地战中制造的机会都不多,但上港终于还是笑到了最后。

赛后进入更衣室以后,看到队员们失望的表情,卡纳瓦罗紧急动员:“我对你们的表现很满意,我对冠军更有信心了!”

“我现在不是疯了,中超冠军的归属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输掉这场榜首之争后,恒大与榜首的差距被拉大至4分,但卡纳瓦罗依旧胸有成竹,“没有拿到分数回广州确实非常遗憾,但联赛还有8轮,我们完全还有机会。”

周五主场战胜国安之后,卡纳瓦罗曾主动给球队降温,“如果下一场打不好的话,我们和榜首的差距就要拉大了。”结果四天之后,一语成谶。“虽然现在距离榜首有4分,但我认为也只有1分的差距。最后8轮比赛对于恒大、国安和上港都是非常困难的,但相对来说我们的赛程还是更有利。”

当被主队记者追问“只有1分的差距”言下之意是指联赛第28轮主场与上港的比赛志在必得吗?卡纳瓦罗笑着说,“怎么理解,那是你们的权利,但按照我的理解就是根据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我觉得就只是1分的差距。”

再较量时也许江山已定? 

这场比赛被外界定义为“冠军归属战”,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是两番棋,因为踢完这场比赛以后,还有八场比赛,因为八场比赛,变数还很大,所以,双方的真正决战,是在11月3日,恒大主场战上港之时,那时将是联赛倒数第三轮。

即使输掉了这场比赛,积分拉大到4分,卡纳瓦罗仍然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因为联赛不是双方的直接交锋,一支队伍要夺冠,不仅要压倒竞争对手,还需要在和其他队伍的交锋中保持强势,这也是为什么统治力最强的队伍,发挥最稳定的队伍,才能拿走联赛的冠军。

所以,对于上港来说,赢下这场天王山之战,自然是可喜可贺,对于恒大来说,输了也并非世界末日,接下来几轮比赛,无论是上港,还是恒大,包括上轮输给恒大的国安,他们都要咬紧牙关,不能在其他的比赛中失分。

从剩余的赛程看,恒大仅有接下来客场打苏宁的比赛稍有难度,而相比之下,上港的赛程要困难得多,他们要客场对国安,还要迎战鲁能和苏宁,尤其是9月29日客场和国安的比赛堪称节点,因为国安同样存在争冠的可能性,而且按照国安的心气,又怎么可能主场放过上港呢?

这样,11月3日恒大和上港的比赛,将会比这场比赛的气氛更加窒息,而9月29日国安主场和上港的比赛,那也将是万众瞩目。

至于恒大,他们马上要做的事情就是忘掉失利,准备下一场客场和苏宁的比赛,这场比赛,郜林和杨立瑜都因为累计黄牌而停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