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胜上港成一方赛季转折点 俱乐部一举措堪称好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大连晚报

26分,显然还不是一个可以宣告大连一方保级成功的分数,但在本赛季中超还剩8轮结束的情况下,这个分数绝对可以让大连球迷有一份“安全感”,因为从以往的经验和球队的状态来看,一方保级成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从主场1:0战胜上海上港开始,一方在下半程的联赛中5胜1平1负抢得16分,与上港相同,仅比广州恒大少2分,可以说是整个中超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这样的局面,是教练、球员以及俱乐部管理层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大家未来可以对这支球队有更多期待的基础。

战胜上港成赛季转折点

很多年之后,当我们回顾起一方的2018年时,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上港的存在。赛季首轮,一场0:8让大连足球蒙羞,也让一方被认为基本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再度交手,一方用一场1:0为自己正名,也宣告“足球城”的球队保住中超资格的决心。

其实,在主场迎战上港之前,彼时的一方状态着实令人担忧,面对北京人和、天津泰达、长春亚泰三支实力一般的球队,一方全部告负且场场丢仨球。更令人担心的是,点球、红牌、VAR等不利判罚接连找上门来,让熟知中国足球种种“内幕”的人,不得不为一方捏上一把汗。自助者,天助之。危急时刻,一方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战胜上港,不仅仅是拿到3分、止住下滑趋势这么简单,而是让球队从上到下收获了保级的信心——既然能在主场战胜上港,之前又拿下过恒大,那只要这么踢下去,在主场战胜任何一支球队都是有可能的,而对于一支立足于保级的球队来说,每个主场都能赢,保级还会有问题吗?

队内气氛融洽保证战斗力

中国有句老话叫“家和万事兴”,一支球队就是一个大的家庭,如果想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赛场上保持战斗力,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内部氛围,说白了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其是在保级这个“大目标”面前,每个人都想着自己能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这也是一方战绩提升很重要的一个内在因素。

舒斯特尔接手一方之后,除了领队之外,整个教练团队没有任何中方人员。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样的配置,确实有利于主教练开展工作,但舒斯特尔毕竟是初来乍到,对于中超联赛和中国球员都缺少足够的了解,而且因为性格、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在沟通上有时不是特别顺畅,也就难免产生误会。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俱乐部让相对年轻、与球员交流起来更容易的唐田和刘鹏进入球队工作,在国内球员和外籍教练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现在看来,这确实是一步好棋,让球队内部氛围更融洽,舒斯特尔对两人的工作也非常认可,经常在总经理周军面前表扬两人。

全队团结一心创造佳绩

在战胜天津权健取得本赛季联赛客场首胜之后,一方主帅舒斯特尔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我们这个伟大的团队,又获得重要的3分,离目标越来越近。”显然,舒斯特尔对球队最近一个阶段场上场下的表现都感到满意。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舒斯特尔向记者道出了球队战绩提升的原因:“打上港之前,我们连输了好几场,但从打上港开始,不管是态度还是积极性,包括整个团队的配合,所有人都非常团结,这才使得我们打出了5胜1平1负的成绩。另外,唐田和刘鹏来了之后,从上到下确实让队里改变了很多,包括球员的积极性和表现出来的态度,他们平时经常和球员进行沟通,作为主教练,很多时候我是看不到有些事情的,但是最后表现出来的结果是非常积极的,这一点我们要肯定两人到队之后为球队做出的贡献。”而作为大连人,感情因素让唐田在一方身处困境的情况下,选择回到家乡球队工作,为保级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