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重罚周俊辰杀鸡儆猴 秦升张稀哲不用叫屈了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关于U19国家队队员周俊辰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取消其征调进入中国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同时停止他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12个月,自2018年9月9日到2019年9月8日,一石掀起千层浪。

中超禁赛有法可依

在这个处罚规定出台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周俊辰在国家队违规违纪,为什么要在联赛中处罚呢?

且看国家队的两条处罚,其一是取消周俊辰征调进入中国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这个取消没有时间限制,所以周俊辰未来能否入选国字号还是未知数,但从此前被处罚过的球员来看,有的球员随后彻底失去了进入国家队的资格,哪怕联赛表现还不错,但有的也有机会入选。

对于取消征调进入国家队的资格,各方基本没什么异议。

其二是停止停止周俊辰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12个月,自2018年9月9日到2019年9月8日。这一条处罚就严重了,外界一般都认为是周俊辰中超停赛,但实际上远不止中超,足协杯、预备队、U19联赛等都是中国足协主办的比赛,这意味着,周俊辰未来除了热身赛和内部对抗赛,其他几乎什么比赛都踢不了。

一般来讲,国家队违规不会涉及联赛,但如涉及也是有规可依的,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2018版)第73条“各级国家队官员及球员违规”规定之(二),“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期间,因违规违纪被中国足协处罚的官员或球员,纪律委员会将视官员和球员违规违纪情况,参照本准则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直至停止违规违纪官员的足球从业资格,停止违规违纪球员的国内外转会和比赛资格。”

很显然,中国足协不是“乱开枪”,至于规则是否合理是另一回事,但有关国家队的管理,球员和俱乐部至少是心知肚明的。

一年处罚稍稍过重

不过,一年无法参加中超联赛,包括中甲、中乙,也包括预备队以及其他青年联赛,对于一名18岁的球员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周俊辰这次违规违纪,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显示,他和此前的违规违纪没有太大的不同——比赛态度消极,擅自外出聚餐,甚至从另一个角度讲,都可以说,年轻人不犯错误还叫年轻人吗?

以往的时候,违规违纪球员不过是开除国家队,随着国家队开始严格管理,在联赛中禁赛其实也可以理解,只是,一年多少有些重了,如果半年,或者多少轮次,可能更合理一些。

当然,随着周俊辰的处罚出台,此前被重罚的球员,如秦升、张稀哲等,现在没必要叫屈了,因为更严厉的处罚案例已产生了。

但任何事情,或许都要放在一个更深远的大背景中去看。

多事之秋累加重罚

目前有消息显示,关于周俊辰的处罚,是中国足协方面独立作出的,而这一处罚有着深刻的背景。

“中国杯”上中国队惨败后,国家队推出了全新的《国家男足纪律管理办法》,随后2018年5月份的集训,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抵达江宁国家队驻地,进行了宣讲,宣讲结束后,国脚们还集体签订了一份“国家队员行为承诺书”。

据悉,当时有国脚对签订这个承诺书有不同的意见,不过,5月底6月初的两次热身赛,中国队表现不俗,虽然主场1比0击败缅甸让人不太满意,但客场2比0击败泰国还是让足协方面松了口气。

然而,此次9月初的国家队集训和比赛,国家队和足协再次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在两场西亚行的热身赛中,第一场中国队0比1不敌卡塔尔的比赛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轮番攻击,原因就是国家队在比赛中表现非常糟糕,虽然比分算是正常,但过程无法让人接受,甚至网上出现了“解散国家队”的“呼声”,国家队的管理和表现,再次让中国足协非常头疼和恼火。

1999年龄段的U19国家队将于10月征战亚青赛,这是本年度中国各级男子国家队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就在此时,周俊辰接连出现比赛态度消极和擅自外出的事情,自然引爆了有关方面的怒火。

杀鸡骇猴,“牺牲”一个周俊辰,希望可以警醒诸多国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