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金羽纪录或被武磊超越 鲁能土炮4年未达一高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鲁能泰山资讯

22场21球,这是上港前锋武磊的数据,刷新个人单赛季中超纪录,冲击李金羽和埃尔克森的单赛季进球纪录。在外援当道的中超,本土射手的发挥同样重要,武磊成为中超本土射手的代表。对于鲁能来说,李金羽和郑智曾创造单赛季双20+的纪录,而近4个赛季,鲁能本土球员进球数都没超过10个,2018赛季,已经打进6球的金敬道有望实现突破。

截止到第22轮,鲁能队内头号射手是塔尔德利,打进12球,佩莱排名第二,11球。金敬道排名第三,打进6球,吴兴涵排名第四,打进3球。这四人一共打进32球,占到鲁能全部进球数的84%,另外6球有对手的3个乌龙,蒿俊闵、吉尔和张弛各进一球。

整体上看,鲁能的进球还是集中在前场的四个主力身上,佩莱、塔尔德利、吴兴涵和金敬道,这是李霄鹏本赛季最信任的前场进攻组合。这四人当中,金敬道的进步最为明显,从上赛季的3球到本赛季的6球,金敬道又完成一次蜕变,灵活跑位和积极奔跑,让他有了更多接近球门的机会,他也把握住了机会。联赛还剩8场,金敬道想要打进4球难度不小,但是如果可以完成这一纪录的话,那将打破鲁能连续4年的尴尬。

进入中超以来,鲁能的本土射手一直有着不错的发挥,队内的头号射手大都是本土球员。从郑智到李金羽再到韩鹏、王永珀,鲁能的本土射手基本每个赛季都可以有人进球数超过10个。然而,上次鲁能本土球员进球数超过10个还是2013赛季,王永珀单赛季打进11球,之后4年,鲁能都没有本土球员单赛季中超进球超过10个。

2014赛季,鲁能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是刘彬彬,他打进5球送出4次助攻。2015赛季,王永珀和杨旭都打进7球。2016赛季,杨旭、刘彬彬和王永珀都打进3球。2017赛季,张弛打进4球。可以看到,鲁能本土球员的进球数并不高,这与球队的外援配置有关,也与本土球员的整体进攻能力有关。

从2018赛季的表现看,金敬道延续出色的发挥,吴兴涵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两人是本土球员的核心进攻力量。不过在锋线上,一直是佩莱和塔尔德利的搭档,本土前锋的出场机会有限,这也是导致鲁能本土球员进球少的一个原因。从2014赛季以来,鲁能的进攻线基本都是双外援前锋的组合,直接导致本土前锋的机会越来越少。

从2012赛季到现在,预备队联赛的射手王几乎都被鲁能拿到,从高迪到陈灏再到成源,预备队成为本土前锋的舞台,但中超赛场,却一直没给他们太多机会。高迪和陈灏转会离开后有了更多机会,如今陈灏已经改踢中卫,有着不错的发挥,这也多少有些无奈。其实,类似的情况不只是鲁能存在,比如亚泰的程长城,上港的李圣龙,原先江苏的渠成,都是预备队的大杀器,但联赛的机会却并不多。这就是现实,有些残酷,但球员也要明确自己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在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更好的展现自己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