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争冠大戏让韩国裁判给搅局 记者:裁判素养去哪了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又是终场前,又是绝杀。这一幕似曾相似。对,2014年,邵佳一联赛倒数第二轮绝杀恒大。

这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也就是说,这几年恒大和国安的比赛,不涉及争冠,只涉及荣誉,因为这几年,基本上都是恒大和上港的二人转。

2014赛季和2015赛季对于恒大来说,在快夺冠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些事情。譬如说当时,工作人员都准备出来要举行冠军颁奖仪式了,结果邵佳一一脚让这个典礼泡汤了,心情极差的里皮赛后在发布会上爆粗口;2015赛季,恒大在主场和鲁能的比赛,终场前,韩鹏明显的越位进球让恒大主场夺冠的愿望又泡汤了……

但记忆力好的球迷应该记得,主场夺不了冠的恒大,在客场不会手软,2014赛季,恒大在鲁能客场击败对手,从而在老霸主的地盘上夺冠,完成这一次称霸后,里皮宣布辞职,银狐和恒大从此绝缘,卡纳瓦罗接手了半个赛季以后,自嘲是“助理教练”的他在2015年6月黯然下课。

2015赛季,恒大在北京工体击败国安,从而在老对手的地盘上夺冠,还记得那个在镜头面前痛哭流涕地说“没有希望”的国安小球迷吗?那简直是国安球迷的心声。我清晰地记得工体看台上挂着直接质疑管理层的标语——它们痛心疾首地在说,国安,不换个玩法确实是不行了。

瞧,2015赛季过后,国安真的换了个玩法,他们开始引进合作伙伴,最终中赫入主,“北京国安”终于变成了“北京国安”。

四年时间,可能不算长,但对于职业足球来说,不算短——之前的场面,恒大在国安和交织的网络中纠缠着,一次在鲁能的主场夺冠,一次在国安的主场夺冠,所以,今年中超开始的四强争霸到现在的三国演义,仿佛是对前几年的总结,的确,从成绩,影响力和氛围来说,目前,恒大、上港、国安和鲁能是国内最好的四家俱乐部。

但从对手来说,恒大最大的对手,仍然是上港,从2015到2017三个赛季,恒大和上港两度在联赛中争冠,去年双方的竞争更是达到白热化,恒大在亚冠和足协杯两个杯赛中被对手淘汰出局,而上港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最终一无所获,联赛冠军也被恒大夺走。

而老牌的国安和鲁能,本赛季的反弹预示着,随着恒大优势的缩减,加上国内球员的逐渐老化,未来几年,三国演义或者四国争霸会是常态——像国安和恒大的这些焦点战役,一年会上演好多场,这对于中超联赛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情。

但一场这样的好戏,最终却让主裁,韩国人金大容搅局了。

如果你到现场去看了这场比赛,想必会觉得,这样的一场巅峰对决,交给了这样一个裁判去主罚,那还不如叫我去呢——给我一个哨子,我也当裁判啊。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想说这样的话,你会觉得不客观,也会有很多的人根据视频回放,根据裁判规则认为金大容干得还不错,但是感觉是不会骗人的,情绪不会骗人的,如果科里纳还在执法的话,想必也会对这位后辈吹胡子瞪眼:每一下都靠视频裁判,要你在场上干什么呢?

就拿两个争议判罚来说,第一,高拉特的进球。最终被吹掉是因为郑智在中场的犯规。虽然这次“犯规”被认为是进攻的发起点,但没有第一时间鸣哨以后,球再经过中场的过渡,然后再直塞给高拉特——VAR是干什么用的?是在进球、越位和红牌这几项判罚时候启用的,而现在连普通犯规都要用上了。

同理还有邓涵文的那个突破,最后判罚是犯规在先。这两下判罚,本来都应该是主裁在第一时间都可以处理的事情,犯规或者不犯规,但最后全交给视频助理裁判。

所以,这样好当的裁判,我为什么不去当呢?

看着中超运用VAR的场面,我倒是很喜欢英格兰足总,英超就是不用VAR,最起码保证了比赛的流畅性,像恒大和国安比赛中主裁判的表现,只能让人呵呵了。

至于“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云云,这不是废话吗?有VAR帮忙,只要不是瞎子,通过回放都能看清楚谁犯规,谁越位,既然如此,裁判的专业素养,哪里去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