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保利尼奥才是"扑点"功臣?足坛"出卖"队友先例有很多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上周五,中超的天王山之役,北京国安获得宝贵的点球机会,主罚点球的是北京国安的奥古斯托。不过,就在奥古斯托主罚之前,他的巴西国家队队友保利尼奥却在身后,向自己的门将曾诚做出了明确的方向手势。同在巴西国家队的保利尼奥非常了解队友的罚球习惯,最终曾诚也的确按照他的指示扑向了右侧,成功扑出关键的点球,也决定了这场中超准冠军争夺战的走向。

其实,像保利尼奥这样“出卖”国家队队友,帮助俱乐部队友分辨点球手的方向,之前就有不少的先例。最近1次就是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3比3战平西班牙,C·罗主罚点球前,他的皇马队友拉莫斯就通过眼神和头部动作,向自己的国家队门将德赫亚做出了“背叛”俱乐部队友的暗示。他示意德赫亚往右扑,通过电视回放可以清楚看到,德赫亚完全收到拉莫斯的提示,而当时拉莫斯在C·罗身后,因此C·罗是看不到拉莫斯提示的。只不过,当时德赫亚的确是按照拉莫斯的提示向右扑,但C·罗却将皮球射向了相反的方向,还是完成了射门。

值得一提的是,拉莫斯这招并非首创,实际上他就是被俱乐部队友坑惨的代表。2016年欧洲杯,西班牙1比2不敌克罗地亚的比赛,拉莫斯原本得到了主罚点球的机会,当时场上比分是1比1,如果拉莫斯罚入,比赛还剩20分钟,克罗地亚可能就难以回天。但拉莫斯的队友摩德里奇立刻与自己的国家队队长斯尔纳耳语,又由后者向门将苏巴西奇传递了拉莫斯主罚点球的习惯,结果苏巴西奇果然判断准确,扑向左路将皮球顺利挡出。

斯尔纳在场上比划着手,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和魔笛对话。由于转播镜头的关系,在电视前观看的球迷并未看到摩德里奇。但现场不少记者证实,斯尔纳的确是在和摩德里奇在沟通。随后,斯尔纳跑到了苏巴西奇的面前,和苏巴西奇窃窃私语,听见这番话后,苏西巴奇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之后,苏西巴奇神奇地扑出了拉莫斯的点球。

去年2月的亚冠比赛,上海上港对阵首尔FC,也是奥斯卡主动指点自己的门将颜骏凌,示意首尔FC的前锋德扬会罚向右侧,最终的结果就是精准命中。当然,奥斯卡和德扬从来没有做过队友,但奥斯卡对德扬的罚点球习惯还是有一定的了解。赛前上港预备队助教蔡慧强给颜骏凌提供了一份数据——《首尔FC点球手罚球习惯》,其中标明,德扬过去两年10次主罚点球,有6次是罚向门将的右下角。

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在1/4决赛的点球大战淘汰了英格兰,赛前葡萄牙名宿尤西比奥也是面授机宜。只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方向,而是告诉里卡多要死盯对手的眼睛。这个经验来自苏联伟大的门将雅辛,而里卡多正是遵循这样的教诲,首先死盯贝克汉姆的眼睛,导致他罚失点球,轮到瓦塞尔主罚时,又是尤西比奥给了里卡多足够的心理支持,让葡萄牙门将扑出了决定性的点球。随后,里卡多自己亲自主罚点球,已经心理崩盘的英格兰队自然无计可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