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重新回到“追赶者”位置 剩下8轮有两大苦战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对于国安而言,客场输给恒大并非末日,相反,一切才刚刚开始。联赛还剩8轮,国安重回“追赶者”的角色,机会仍把握在自己手里。

天体是最好的试炼场

国安与恒大赛前,还没开始热身的门将郭全博发了一段视频,是夜幕刚刚降临的天河体育场。平静的气氛是暴风雨的前兆,大赛来临前,所有球员都在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

这是郭全博第一次以首发的身份站在这座球场里,去经历一场有可能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国安这边,同样第一次经历这样比赛的,还有张瑀、刘欢、金泰延、池忠国和巴顿,国安的半个首发阵容,都欠缺这种经历,相反,恒大则是对于这种场面见怪不怪,球员都身经百战。

国安在本赛季的凤凰涅槃,让七连冠的恒大感到了极大的威胁,让连续几年谋求冠军的上港也感受到了压力,但这只是中赫接手国安的第二年,是重新组队的第一年,今年年初整个球队才按下了“重启键”,效果就立竿见影。国安不提争冠是因为有着明确的自我认知,足球有着必须要遵从的内在规律,对阵恒大这场比赛,对于这支新国安来讲,是最好的试炼。

站在天河体育场这片陌生的“试炼场”上,国安的新人们从比赛一开始就表现出了不适,开场后他们感受到了整个赛季都没有体会到的压迫感,整个上半场恒大踢得更好,帮助国安挺过45分钟的,是三名能力超强的外援,他们在中前场的串联逐渐带动了国内球员,让整个场面不至于太难看,而真正在上半场拯救国安的,是门柱和郭全博。

用了45分钟去适应,用中场15分钟去调整,下半场的国安开始缓过神来,机会逐渐多了起来。

这场比赛与国安过往做客天河都有着很大的不同,过去国安客场对阵恒大,基本上都被对方压迫得透不过气来,即便2014年邵佳一绝杀恒大,也是防守反击中,定位球的决胜。这一次,施密特带领的国安,第一次在客场和恒大打起了对攻战,敢在恒大主场与其打对攻的球队并不多,这是“新国安”最鲜明的旗帜,也是未来国安的方向。

双方肉搏90分钟后,在伤停补时到来的时间,塔利斯卡从国安两名中卫之间杀出,完成了绝杀。如果这场中超顶级对决没有进球,那将是莫大的遗憾,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塔利斯卡拯救了这场比赛。

国安是遗憾的,但没有过多的懊恼。赛后没有人去纠结奥古斯托罚丢的点球,同样,也不必再去纠结施密特最后时刻是否应该采取保守的战术,如果施密特有那样的想法,恐怕国安会更早丢球。

德国人在赛后发布会上的两句话说明了一切,一是“恒大理应获得胜利”,再是“细节决定成败”。

恒大极具侵略性的防守是国安不具备的,而且他们的外援前锋状态也比巴坎布要更好一些。当塔利斯卡强行摆脱张瑀和池忠国的时候,说明的是实力上的差距,张瑀是中超一年级生,池忠国也出现在并不熟悉的中卫位置上,难以再苛求太多。后防线,是国安与恒大差距的最直接体现。施密特说的细节,并不是最后时刻的防守失误,那不是细节的差距,是实力的体现。所谓细节,是进攻端没有做得更好,比如奥古斯托的点球,比如巴坎布的状态。

扑出点球的曾诚说,赛前曾对国安点球方式做了专门研究,比赛时还有保利尼奥的“临场指挥”。细节,恒大做得比国安更到位。

一球小负,年轻的国安并没有灰头土脸地离开天河,现阶段的恒大也确实更胜一筹。成长原本就是一件辛苦的事,对于国安而言,只有经历过这样的比赛,很多球员才能化茧成蝶,只有经过这样的试炼,新国安目前所取得的一切才真正有说服力,才会真正赢得对手的尊敬。

剩余8战都是决赛

这边国安输给恒大,那边上港大胜泰达,争冠集团排位座次因为一场比赛而“洗牌”。在目前的积分榜上,少赛一轮的上港和恒大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双方相差一分,国安与恒大同分,暂时位列第三。

对于国安而言,败走天河并非是末日,相反,却是新的开始。球队并没有因为这一场失利而影响到心态,比赛过程证明国安即便在客场也可以和恒大正面对抗,俱乐部上下对于球员的表现也十分满意,只是结果略显遗憾。

最后8轮,国安的对手分别是恒丰、上港、富力、亚泰、建业、权健、申花和华夏幸福,八场比赛中国安只有三个主场,对手是上港、亚泰和申花,其他都是客场作战。国安今年在主客场的战绩略有差距,主场8胜4平,没输过球,位列联盟第二;客场5胜2平3负,三个负场分别是对阵鲁能、人和和恒大,客场战绩位列第四。对比之后不难发现,国安在主场有着十足的把握,客场偶尔翻船。

在争冠军团中横向对比一下,上港剩下九轮中有五个主场,恒大有四个主场,似乎都比国安略占优势。更何况国安还要在此期间穿插足协杯的比赛。

剩下8轮比赛每一场都很重要,场场都是“决赛”,但从赛程上来看,国安最需要警惕两场比赛,一是主场打上港,再是客场对阵建业。一个是争冠的直接对手,另一个则是在悬崖边上垂死挣扎的保级球队。和上港之间是价值6分的比赛,客场打建业则要避免阴沟翻船。

国安在世界杯间歇期过后,联赛第12轮2比1战胜建业,登顶积分榜首,随后大部分时间都盘踞在此,直到第22轮输给恒大,掉到第三位,重新回到了“追赶者”的角色。

追赶者是国安本赛季最恰当的定位,施密特赛季初就提到,球队今年仍在重建的过程中,无论球员组合还是阵型打法,都需要时间去历练。追赶者的心态更有利于国安在联赛最后阶段发力,而有这样的追赶者,联赛才真正精彩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