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聚焦京粤天王山之战 恒大的变数也许是个突破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体坛叨sir

张昆龙

明晚,中超联赛第22轮将迎来一场巅峰对决,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由于双方目前在积分榜上只有3分的差距,在联赛进行到最后1/3的关键时刻,这场比赛的结果毫无疑问将左右联赛冠军的走势。尽管双方主帅赛前都刻意避开“天王山之战”的话题,但事实却是,谁能在这场争夺中获胜,谁就将朝着冠军的目标更进一步。

“对于教练来说,明天的比赛非常简单,对球员的选择也很简单,因为一旦到了这样的比赛,所有球员都不用动员与鼓舞,这样的比赛,所有球员都想上去踢,接下来我就需要从技战术角度选择最合适的球员。”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今天下午的赛前发布会上说。

而国安主帅施密特则表示:“我们都很期待和恒大队的比赛。我们知道对手的实力是很强大的,想要拿下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整个备战都很顺利,所以明天会在场上打出我们想要的东西,去追求一个好的结果。”

过去3个赛季,无论足协杯还是联赛,国安都没能从天河体育场带走3分。如果说去年施密特上任后的主场2比0算是给了恒大当头一棒,那么在其余和中超霸主的交战历史中,国安基本都处于下风。本赛季双方的首回合交锋,要不是姜涛在比赛读秒”阶段送出惊天助攻,国安恐怕就要在工体雨夜中遭遇一场失利。

尽管施密特在接手国安后对恒大保持不败(1胜1平),但他却认为这样的战绩不会对这场球有太大的帮助,他也表示,即便最终国安没能客场拿下这场关键的比赛,收获1分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是否会决定今年联赛冠军的归属呢?卡纳瓦罗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打完这场比赛,我们还有9场比赛,中超每一场的结果变化都是非常大的。现在积分榜前三名的球队都有争冠的希望,三支球队后面都有很多重要比赛,包括山东也有争冠的可能。国安现在处在领先的位置,但他们多踢一场,我们少赛一场。”

施密特表现得就更为低调,此前他多次流露出这样的观点:恒大是联赛的绝对领跑者,而国安只是在扮演一个追赶者的角色。虽然国安在积分榜上已经压制恒大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施密特却从不认为这意味着国安在本赛季的争冠中占据优势。“我同意卡纳瓦罗的观点,这场争夺确实是关键比赛,结果会决定我们和对手之间的胜负关系,但它并非最后的决战。”

要想在这场关键战役中有所表现,双方无疑都要倚重外援组合。本赛季国安的外援配置冠绝中超,无论是效力球队第三个赛季的奥古斯托,还是第一年登陆中超的巴坎布和比埃拉都有着神勇的发挥,而这3人当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还要数巴西人奥古斯托。已升任副队长的奥古斯托挑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尤其在比分落后的时候,他往往能够率先站出来带领球队奋起反击,成为了国安真正的主心骨。

国安这边有奥古斯托,而恒大那边则有他的国家队队友保利尼奥。世界杯之后,在回到熟悉的中超赛场之后,“暴力鸟”帮助恒大取得一波连胜,很快重返夺冠热门球队的行列。本场比赛,也被称为是奥古斯托和保利尼奥的直接对话。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保利尼奥与奥古斯托这两名巴西外援的对比,卡纳瓦罗说:“奥古斯托、保利尼奥是效力中超外援中,融入球队最好的几名外援之一。这两名球员对各自球队有非常大的帮助,保利尼奥对于球队的防守要更重要一些,奥古斯托今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他在场上的兴奋度、对球队的鼓舞与之前有明显不同。”而施密特也表示,两人都属于那种能给球队带来巨大帮助的球员,他们两人之间的对话将使比赛更有看点。

最后说说恒大存在的一个变数。

本场比赛,恒大遭遇着人员不整的困扰,李学鹏和于汉超都将因为累计4张黄牌停赛。除了他俩之外,后防核心张琳芃在国足比赛中受伤,他到底能不能出现在明晚的比赛中倍受关注。卡纳瓦罗对此也给出了回应:“张琳芃这次去国家队比赛的时间比较长,第二场比赛中小腿出现了伤病,他归队之后进行了积极治疗。但我还要看他最后的训练情况再做决定,即便是他不能登场,我们还有其他队员顶上来。”

卡帅口中的“其他队员”就包括今天和他一同出席发布会的邹正,由于李学鹏停赛,邹正有望顶替他出任左边后卫,但如果张琳芃也无法出场,也不排除邹正的位置右移的可能性。尽管本赛季的出场次数并不多,但邹正表示:“这是一场焦点之战,我虽然之前的比赛场次不多,但比这更重要的比赛我也踢过,对我们来说重要的就是保持平常心,到了场上就是尽100%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