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和黑又硬:最喜欢进申花的倒钩 用三场球适应中超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二次转会人和做出的一个最重要的调整,是送走了中锋阿约维,引进了更加强力的迪奥普。迪奥普是典型黑又硬的大中锋,此前长时间在阿联酋联赛效力。人和主教练加西亚之前也在西亚执教,作为对手,迪奥普曾是他最为惧怕的前锋,所以在需要引进攻击手的时候,加西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迪奥普。

在来到中超之后,迪奥普用了几场比赛适应,随后逐渐找到进球感觉,到目前为止他一共打入六粒进球,状态越来越好的他,成为了中超最令人生畏的外援之一。他和马西卡两人进攻组合,一高一快,成为二转之后中超最高效的外援组合之一。

“用了三场来寻找状态”

《足球》:我们先谈一下对阵申花那场比赛,你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倒钩,怎么想起做那样的动作?

迪奥普:那个进球确实是挺漂亮的一个进球,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帮助我们球队取得了三分,赢下了比赛,这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那个球过来的时候,我也只有那一种选择方式,但这不是我第一次打进倒钩球。

最喜欢倒钩的球员是伊布,那个球让我想到了他。

打进倒钩可能是很多球员都很希望的一个进球方式,确实也很漂亮,当我打进那个球后,我的家人和朋友从世界各地打电话过来恭喜我,确实很开心。

你在前一段比赛中接连进球,现在自己的状态是不是已经比较好了?

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到了一个新的俱乐部,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人和人可能不一样,有的人需要三四个月去适应,有的人需要两个月,对于我来说的话,用三场比赛去适应已经足够了,所以现在是一天一天在变得更好。

那来到中国之前,你是属于一个怎么样的身体状态,是在间歇期还是在比赛当中过来的?

之前是联赛结束,我在一个休假的状态。

那会儿你已经多久没有训练了?

大概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我自己的国家度假,因为当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就一直跟朋友在一起,享受自己的假期。

所以说来到这儿之后你才开始训练,用比赛来找状态,那现在的身体状态已经完全好了吗?

现在确实是比之前的状态好很多,因为之前停了那段时间没有训练,来了之后,我每场比赛都有打,所以说慢慢地可以找到一些比赛当中的感觉,将来还会更好。

“对于亚洲足球很适应”

《足球》:你此前长时间在西亚效力,来到中超之后,你觉得这边的对抗相比那边有什么不一样?

迪奥普: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阿联酋那边的球迷更加的狂热一些,我之前也踢过亚冠的一些比赛,所以对于亚洲足球的环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适应的。

对抗中超后卫,会更容易些吗?

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但并不会很大,在这边的联赛里,也有很多很强的中后卫,他们的防守也很强,所以总的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到目前为止你打进了六个进球,对阵申花那个进球是你最喜欢的吗?

对申花那个进球确实是我最喜欢的,包括上一场对阵国安进球之后,也是很开心的,毕竟是德比的比赛,所以这两场比赛都觉得很开心。

对阵国安那场进球之后,你很凶狠地将球衣摔在了地上,为什么想到做那样的庆祝动作?

打进那个进球之后,自己很开心,因为这是一场德比的比赛,德比就是德比,跟普通联赛是不一样的状态,因为你必须要为了到场支持你的球迷更加努力地去奋斗,在场上拼搏。当时打进了第三个进球,觉得对手应该没有机会再翻盘了,所以觉得很激动,做了那样的庆祝动作。

当时我们看到你全身的肌肉,你平时是有注意力量训练吗?

我确实是会经常做这些训练,包括自己在家有时候也会做,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这个事情,因为踢球是我的工作,我需要做到最好,经常锻炼的话,可以让我在场上能够更积极地奔跑,更加的强壮,力量上也会有一个增长,所以说还是很喜欢这样去做。

“需要做的工作更多”

《足球》:人和现在的打法主要是反击为主,你觉得这个打法适合你吗?因为我不知道你在西亚是怎样的踢法。

迪奥普:之前在西亚那边,因为是在阿联酋踢球,我效力的是一个实力非常强的队伍,每次我们进攻的时候,对面都需要全力防守。在这边我们踢得更多的可能是防守反击,虽然说体系不一样,但是需要我去适应这个体系,教练安排的战术需要百分之百去执行,这样做的话才能够取得好的结果,可以让我们的球迷感受到更多的乐趣。

但这样的话,你需要做的工作就更多了,在掌握控球优势的时候,你更多地出现在禁区内的话,威胁会更大一些,但是现在你可能需要回撤到中场去拿第一点,你要持球前进,你要做得更多?

确实比之前要做的更多一些,因为我是一个习惯在禁区内、等着队友传球给我,然后我再去进攻或再分球的队员,我现在必须去适应这样一个体系,所以说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每次踢完比赛之后都会非常的累,因为在场上有很多跑动。

你在西亚的时候是个非常高效的射手,现在已经有六个进球了,接下来的比赛有没有一个进球的目标?

之前在阿联酋那边的时候,确实进了很多球,现在在这边的比赛,目前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进了六个球,但是对于具体进多少个球,这个数字自己还没有去想过,因为对我来说,球队取胜永远是最重要的,不管是谁进球,只要球队能拿到三分,这样我就会很开心,当然我自己进球拿到三分的话,会更开心,但是球队的胜利永远是最重要的。

“我喜欢不断地挑战”

《足球》:阿联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联赛,你效力的球队也是个不错的球队,为什么选择来到中超?

迪奥普:首先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挑战,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去迎接挑战的人,就像我去阿联酋之前,对我来说去阿联酋也是一个挑战,我在那里留下了我的足迹,现在到中国,也是一个新的国家,我也希望在这里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你踢过亚冠,在来到中国之前,有没有了解的中国球队?

之前在亚冠赛场上并没有碰到过中国球队,因为我们属于两个不同的赛区,大概在半决赛的时候才会碰到。

在你来到中国之前,对于中国球队或中国足球有什么了解?

确实有一点点了解,毕竟之前也是在亚洲踢球。知道马上要到中国踢球,自己找了一些比赛去看,大概了解一下中超的运作方式,包括球队的打法什么的,大概有了一个了解,这样也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去适应这边的生活。

你的职业经历大部分都是在西亚度过的,为什么没有选择去欧洲?

之前确实有欧洲俱乐部给我发过邀请,当时跟俱乐部的主席沟通过,因为我跟俱乐部还有合同,而且球队也很需要我,没办法放我走,所以说之前没有去欧洲效力。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你必须要尊重你的合同。

在去西亚之前,有没有到欧洲踢过球?

我去过挪威的一家俱乐部,在那里待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最后是因为劳工证方面的问题,没有成功地去那里,之后去了叙利亚,去了黎巴嫩,然后去了阿联酋,现在我很开心能够来到这里,对于我来说,在哪里都无所谓,足球就是足球,联赛就是联赛,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水平。

“穆坎乔帮了我很多”

《足球》:阿联酋和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在文化和生活环境上都是非常大的差异,包括中国和非洲也是有非常大的差异,来到中国之后,你觉得最奇怪的一点是什么?

迪奥普:对我来说,最困难的事情可能是在食物上,因为比较难适应,包括语言上也有一些困难,没办法直接跟周围的人交流,不过我有一个朋友说法语,可以找他帮忙,但对我来说最困难的还是在吃这方面。自己是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也不知道将来会在哪里,所以还要要去不断适应。

说法语的朋友是穆坎乔吗?

是的,因为我们住在同一个地方,我们经常一起出去。

他都带你去哪儿?

阿拉伯餐厅。

休息的时候有没有带你去购物或者酒吧之类的?

我们从不去酒吧,因为我们知道作为职业运动员是不能去那种地方,也不能喝酒的,我们经常会在三里屯附近走一走,去喝喝咖啡,吃点东西。

有没有去逛名胜古迹之类的?

没有,现在基本上是两点一线的生活,去训练、回家,去训练、回家。

在家里都做什么呢,是一个比较宅的人吗?

就是跟家里人(视频)聊聊天,看看电视,睡个觉。

家里人现在到中国了吗?

还没有,我的家人还在非洲,就我自己在这边。

当家里人知道你来中国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担心或者反对?

确实有,最开始的时候家里人都跟我说,你去那里太远了,还有八个小时的时差,那怎么跟你联系啊,这些话都和我说了很多。但是我现在已经是个成年人,而且我现在和俱乐部已经有合同了,我必须要尊重这个合同,所以最后我还是来了。今年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到11月赛季结束之前,我都需要自己在这里,等明年家里人过来的时候,对他们来说就会好很多了。

前段时间你父亲生病了?

他到现在都还在医院里,因为我现在离得很远,没有办法亲自照顾他,所以让我哥哥去。

你肯定特别牵挂他,因为你在某一场进球之后甚至都没有庆祝?

我确实很想念我父亲的,他生病住院,但我不能在他身边照顾,这个事情让我很沮丧,因为从小是父亲辛苦把我培养成人的,我希望尽我所能去报答他,尤其是他现在需要我的帮助,在这个时间,我不能亲自去帮助他,这让我心里很难受,当然我父亲也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

“我是一个害羞的人”

《足球》:很多外国球员来中国效力,他们第一大困扰是觉得中国太大,飞客场太远了,你有这样的困扰吗?

迪奥普:确实,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所以去客场的话,不管是坐飞机还是火车,总是会花费很多的时间,但是还是要去适应,而且我是从非洲走出来的球员,我们小时候的条件比现在要困难很多,所以这个对我来说还好。

小时候条件会困难很多,如果你没有成为足球运动员,你会做什么?或者说你兄弟在做什么?

如果不踢球的话,我可能会继续我的学业,因为当时是为了踢球,所以中断了自己的学业,我跟我的父亲说了我的想法,他也很支持,那你就忘记学校那边的事情,专心去踢球,所以现在成为了一名足球运动员,觉得很开心。我的哥哥以前是塞内加尔篮球队的成员,我没有沿袭他的路线,因为我更喜欢足球。

刚才提到在中国的生活困扰是食物和语言,你的发型非常酷,打理头发是不是也是一个困扰?

这个发型的话还好,因为我们认识一个从非洲过来的朋友,他会帮我们打理头发,做这个头发很简单,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洗头就只能每天洗澡的时候顺便冲一下,但是完全解开洗的话会比较困难。

你以前的发型全是小辫儿,似乎更酷一些,你更喜欢哪种发型?

我还是更喜欢之前的那个发型,但是那个发型,首先来到这边很难再去做了,然后在阿联酋的时候,教练跟我说,如果你继续保持这个发型,会有很多小孩子和青少年效仿你,所以最后还是换了一下。

你看起来是个比较内向的人。

对,我就是这样的。

但你在球场上不是个害羞的人。

不,我很害羞。

这就是你的性格?

我也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但是平时跟家里人的话,我也是比较内向害羞的,跟家里人也不怎么会开玩笑,可能是因为经常长时间见不到他们,所以会这样,不过和朋友在一块的话,还是会开开玩笑。

刚刚采访马西卡,他看起来是个非常开心的人,有音乐的时候他会自己跳起来,你会吗?

有音乐我估计也不会跳的,因为马西卡确实是一个很外向的人,他去年就在我们俱乐部效力了,所以相对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一些,我现在还做不到,我也是个比较内向害羞的人,等我跟大家熟悉之后,我可能也会的。

进球之后,你经常会做双手交叉在胸前的庆祝动作,是什么意思?

做这个庆祝动作的含义是希望我的家人朋友,永远跟我在一起,永远团结在一起,这个动作是从电影《黑豹》里学来的,但是稍微有些区别,《黑豹》里面那个是双手交叉握拳,我这个是有点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