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周挺:国安现在外援实力比我那时候高了20倍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原本一场赛前就没有任何悬念的对决,因为周挺的存在,使比赛增色不少。8月14日晚,北京国安主场应战大连一方,曾经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周挺以一方球员的身份再次回到了昔日的主场。球迷献给了他热烈的掌声,而赛后他也向看台上的国安球迷九十度鞠躬致意。赛后第二天球队回到大连后,记者对周挺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周挺表示,他一如既往地相信并且努力,希望大连明年依然留在中超赛场上。

“重回工体,有些激动和感动”

《足球》:赛前很多人都说这是一场根本没有悬念的比赛,你也是这么认为吗?

周挺:从综合实力来说我们确实不如国安,这点谁都必须承认。但是即便如此,赛前我们并没有放弃拿分的努力,大家都想着能拿一分是一分。

那么你觉得为什么最终会打出那么大的比分呢?结果是否有些出乎了你的预料?

这是肯定的,我们都知道国安强,但是也确实没有想到能够打出那么大的比分。我觉得之所以打出这么大的比分,可能跟我们很多队友都不太适应工体的比赛氛围有关吧,尤其是很多年轻队员,他们在中甲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魔鬼主场”,在那样的氛围和环境下比赛,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而我觉得有些队友可能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导致自己真实水平没有发挥出来,反正这也是能够理解的吧,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很多事都得见识过,经历过,然后才能知道怎么回事。

对你来说你还是比较适应吧,毕竟那是你多年的主场。

我没什么问题,虽然我已经是客队球员的身份了,但是以前在国安的时候,去广州恒大打客场,那也是一样的魔鬼主场,所以我能够适应。

能够以大连一方场上队长的身份再度回到工体,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有些激动和感动,毕竟那里是我特别熟悉的地方,也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有熟悉的队友,熟悉的球迷,而我再回去依然还是中超队员的身份。但是真正到了比赛开始后就没想太多了,因为我们是处于实力下风,在场上拼还来不及呢。当我赛后跟球迷互动致意的时候我暗暗对自己说,希望明年还能以大连一方中超队员的身份再度回到工体。

“中超新军不可避免会遇到问题”

你对国安那么熟悉,你觉得现在的国安跟以前你在时候的国安战术打法变化大吗?实力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如果从中方球员的打法来说,我觉得变化并不是很大,稀哲朴成他们都还是打脚下走地面传控的踢法,真正变化的是在外援的实力和配置上,我觉得也就比我在国安踢球那时候的外援整体实力提高了20倍左右吧。

请你点评一下国安的几名外援,你觉得他们对于提升国安的成绩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奥古斯托是核心,其实我们跟国安比分差距那么大,跟我们控制不住中场有很大关系,奥古斯托能力就不用说了,巴西国脚,关键是他能够跟中方球员配合得很好,同时他还非常融入和适应中超了;比埃拉是进攻核心,能阻止能破门,而巴坎布就是锋线一把尖刀,要身体有身体、要速度有速度、要技术有技术,要射门有射门,关键场上跑动还非常积极,他跟比埃拉一起能够给我们的中场和防线带来太多的麻烦。他们三个人激活了整个国安的攻击线,有他们在,对防守上的压力有很大的帮助。

那么你觉得国安是今年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吗?

客观来说,只能说国安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我觉得国安进攻目前非常华丽很强,但是国安防守上还是存在着比较明显漏洞的,如果作为一支想要争冠的球队,不能够允许防线有太明显的漏洞。我觉得有四支球队具有争冠实力,国安是其中之一,而恒大、上港和鲁能,其实都有差不多的实力,而要从球队攻守平衡稳定性上来说,恒大和上港似乎还要更胜一筹。但是国安目前气势非常好,配合也默契,今年是冲击冠军的一个好时机。

迄今为止,大连一方赢得的几场胜利都在主场,仿佛到了客场就根本不会赢球。你觉得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觉得心态占据很大一部分,因为在中超与中甲最大的不同就是主客场的比赛差异感特别明显,因为中甲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其实很多比赛上座率都不是那么高,带给球队的心理压力没那么大,但是到了中超就不同了,我们前些轮在客场接连遭遇红牌点球,有时候因为心态过于急躁导致动作变形招致得牌,所以我觉得未来我们真的需要好好总结一下,在客场究竟要才去怎样的战略战术,尽量把红黄牌数量控制在最低点,虽然裁判的判罚不能由我们完全左右,但是至少我们能够左右自己的情绪。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想想自己应该怎么踢,才能把比赛主动权的一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然总被情绪左右,肯定动作会失控,战术执行力也下降。主场赢球这层窗户纸我们捅破了,也能进球了,这点挺好,现在客场赢球这层窗户纸还没捅破,到了客场总感觉发挥有所下降,这也是我们作为中超新军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那么客场有时候战术的设计就会显得尤为重要,考虑到很多年轻队友发挥会有所起伏,那么是不是就应该用一些更为有效的战术来降低他们这种起伏带给球队成绩的影响呢?

“保级还是第一位的”

这场比赛结束后很多人批评里亚斯科斯,说他不如穆谢奎,你怎么看待这种批评。

我觉得这种批评不客观也不准确,一场这么大比分的失利,肯定不是某一个球员的问题。里亚从态度上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他非常努力,他已经尽力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了,把他跟穆谢奎直接比也不公平,大奎在球队好几年了,跟我们所有人配合都非常熟悉,而里亚还在跟队伍尽量磨合的过程中。另外,里亚的位置也一直没有固定,一会儿让他踢中锋,一会让他踢边路,到底他应该在这个队伍扮演什么角色,主要职责是什么,一直在变,这样对于球员的发挥也会有一定影响,他是根据球队的需要来补位的,穆谢奎在场上则是一直有很固定的套路,这也会导致他们的发挥差生差异。

那么下一场对阵河南建业,再下一场对阵重庆力帆,你怎么看大连一方队的保级形势?

我觉得下面两场比赛真的是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了,我们究竟要怎么踢?建业是一个老牌中超球队,保级经验比我们丰富很多,事实上现在还不到大决战最后总攻的时刻,所以有时候拿3分还是拿分就行,在谁身上争取3分,在谁身上争取拿分,这都需要一个统筹规划。我觉得这两场比赛肯定是要通盘考虑的,拽住谁,然后拖住谁,不被谁落下,这样的对手输赢就是6分,所以有时候拿1分也未必是坏事。

如果未来大连一方队想保级,你觉得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

我们还是应该有个整体的战术策略,应该圈定好主要的对手,尤其是哪些球队身上我们不适合丢分,确实每场比赛谁都想赢,但是终究有赢得比赛概率的大小,不能与谁都不顾一切,还是应该有重点。其实现在的保级让我想起了当年李章洙带我们争冠那年,其实我们只要平了长春亚泰就能夺冠,但是我们因为太急躁都想赢球,结果我们球没进去,被对手一个反击,1比0赢了我们。结果我们与冠军失之交臂。其实最后我们都醒悟了,有时候不是一定赢球才能决定命运,平局也是很关键的,一分一分咬住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接下来我们还是需要有个明确的战略规划,然后根据这种规划去制定战术吧。

你对大连一方的保级有信心吗?接下来还有足协杯的比赛呢?你认为应该怎么打?

我一直都有信心,而且我信念很坚定,我不会动摇。至于接下来的足协杯比赛,这个要看教练怎么安排,但是不管怎样,我们保级还是应该第一位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