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舒斯特尔被评倔强到了偏执程度 盖坦停赛是他失误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14日晚间,一方2比5败走工体,两连胜的好势头就此打住。这并不会让全队有多沮丧,虽然赛前舒斯特尔说要拿分,但对于客场不敌国安的结果,大家早有心理准备。就算失球多了些,也都不至于给一方的自信心带来多大打击。真正让全队恼火的是盖坦领到本赛季第四张黄牌,周末与建业的保级大战中,他将作壁上观。在一方队中,盖坦一直扮演着中场指挥官的角色,他的缺席,令一方队的赢球把握打了几分折扣。

用功利的思维来考虑这个问题,主教练是失策的。主场与上港的比赛结束后,一方队中共有4名球员累积3张黄牌,分别是穆谢奎、秦升、朱晓刚和盖坦。这全都是球队主力,两名外援更扮演着无人可以替代的角色。待上轮迎战富力,穆谢奎、秦升双双领到第四张黄牌,本轮自动停赛,朱晓刚则在赛前接到足协罚单,被禁赛6场。客战国安之前折损多名主力,很多大连球迷不忧反喜。网络评论显示,他们普遍对一方与国安的比赛不抱希望。主力队员在这样的场次中停赛,然后再轻装归来,实际上有利于球队保级。唯一担心的是盖坦,这名外援能否参加与国安一战并不重要,反正一方从工体拿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要是缺席了下轮与建业的保级大战,损失未免太大了些。

怕什么来什么,与国安的比赛才进行到第10分钟,盖坦就在与比埃拉的争抢中被判犯规,领到黄牌。这次判罚是有些疑问的,盖坦抬腿是冲着球而非冲着人,他也没有伤到比埃拉,反倒是后者在落脚的过程中,鞋钉将盖坦的腿部刮出了几道血印。只是,第四张黄牌已成事实,回到主场迎战建业时,一方威力最大的外援组合无法使用,攻击力锐减几乎板上钉钉。

这被认为是舒斯特尔安排上的失误,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足协杯1/4决赛客战四川九牛时,舒斯特尔在首回合已经3比0领先的情况下,依然派出了周挺、秦升、单鹏飞等主力,一周双赛。就是在那场比赛中,周挺意外受伤。这位德国教练执意追求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从不肯“审时度势”。客战国安,在多名主力停赛的情况下,一方几乎没有可能拿到积分,但舒斯特尔依然在现有人员条件下派出最强阵容,并不去考虑赛程密集、接下来就是保级大战的问题。结果,一方完败,且在下场比赛中损失了盖坦。赛后舒斯特尔承认,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国安都主宰着比赛。但在比赛中,他直到80分钟过后,才开始换人。

只要比赛就全力争胜,这也是一种选择、一种执着,但从过程来看,舒斯特尔又并没有根据对手特点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国安利用一方后卫速度较慢的弱点,非常坚决地打他们的身后,对此舒斯特尔并没有很好的应对措施。这一次,一方亏大了。

值得庆幸的是,下轮他们是主场作战,本赛季中,一方主场表现一直不错,盖坦不在,依然有信心赢下比赛。只是,舒斯特尔马上就要面临又一次选择。15日,中国足协公布了足协杯半决赛比赛时间,一方将先主后客,对阵鲁能。首回合比赛将于21日打响,4天后,一方就要客战重庆斯威,那是一场更重要的保级大战。赛程紧密,一方有能力同时打好两线比赛吗?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以舒斯特尔倔强到了几乎偏执程度的性格,他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取舍吗?很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