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历史的回声督促国安要低调 现在真别提争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金灿说

大连一方虽然在降级区打转,但反弹势头强劲,在舒斯特尔调教下连胜上港、恒大,说中赫国安能轻易战胜一方似乎有点托大。但比赛结果的确给人一边倒的感觉,中赫国安控球占三分之二,必进之球(进的和本来应该进而没进的)接近10个。5比2的比分也符合双方今天的表现。

如果说球队需要鼓励,其强大的中前场优势和攻击力,尤其比埃拉、奥古斯托、巴坎布加于大宝、张稀哲、朴成等形成的攻击群已经用进球数证实了自己。

但占据这样的优势还被打进2个,而且失球总数还名列中超前几名,的确值得警惕。还有乌龙球如此之多也需要总结。随着连战连捷,一个话题反复被媒体和球迷提起:今年中超冠军很有希望。

由此我不禁想起1995年,那是甲A最火的一年,北京国安双线报捷,积分曾居第一,足协杯也一路顺风。北京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主题是“北京国安能否双冠?”我也是被邀请的几位嘉宾,我和张伯江教授被安排反方,相声演员球迷李金斗、石富宽是正方。那一期节目主调就是双冠在招手,希望很大。几天后金志扬见到我就说:“你们那个节目给我们压力太大,对球队心态不利啊。”后来确实一个也没有得到,从赛季的过程看本来是可以拿到冠军的,最后就是公认的“国安年申花运”。2007年9月底,我随北京记者团到老区宣讲北京奥运,大家都在议论几天后要在丰体拿第一个中超冠军,因为只要主场打平就冠军到手,结果也是多次错失良机加上后来进监狱的万大雪吹黑哨,把最好的夺冠机会再度拱手让出。

相反2009年的冠军是很不被看好的,记得10月2日我参加体坛周报一位记者的婚礼,张路总经理也去了,当时形势不好甚至基本无望,我问张路还有希望吗?他也沮丧地说没什么希望,明年再争取吧。没想到后来奇迹出现了,最后几轮保持不败而且胜率很高,终于脱颖而出,让16年的等待没有落空。

这些历史的回声应该督促我们还是低调为好。

今天为国安征战了299场已经39岁高龄的周挺回到工体,受到了球迷发自内心的致谢,让人们感到北京是一座讲究情义的城市,只要为北京做出过贡献的球员,球迷都会永远不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