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足协要避免选择性执法 纪律不完善重典难服众

北京青年报

关注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今年暑期档里比较火的一部影片,它能延续首部推出以来的火爆,归根结底还是狄仁杰这个人物造型更“打人”。上周,足协对于亚泰球员张力的罚单出台后,我抽空赶个时髦把这片儿“过”了一遍,观毕心想,若是狄仁杰来了,中国足球准保没有断不了的疑难案件。

当上周五罚单出台的时候,人们发现关于张力“喷”登巴巴的行为是否涉及“种族歧视”,罚单并没有交待,中国足协以“干扰比赛正常秩序”为由,对其停赛6场,这确实让人想不明白——既然没有种族歧视的语言,那为什么要停赛呢?

毕竟公众更关心张力的行为是否构成“种族歧视”,而且,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张力干扰比赛秩序前,登巴巴对亚泰球员谭天澄的犯规被当值主裁认定为黄牌动作,其犯规恰恰也是冲突发生的诱因之一。如果说张力被处罚有章可循,那么登巴巴拽住对方衣领的动作算不算违纪?显然足协“漏”掉了这一点。

最近几年,《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由试行版到正式版经历了多次修改,甚至年年修改,但这套俗称“违纪罚则”的规定时至今天仍有需要完善的内容。对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而言,除坚持秉公执法外还需要追求断案的科学与适度,而不是呆板套用规则,更要避免选择性执法,否则所谓“重典”也不会令人服气。

上周被禁赛的还有网球金花彭帅,她的前教练因为想为她换搭档而给人留下了涉及金钱的短信“把柄”,因此无论她怎么解释,事实就是事实。但张力被禁赛与此并不同,至少从足协给出的说辞来看,事实并不那么清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