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正面刚持续压制申花 争上海滩老大只差个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上轮对大连吃亏之后,本轮上港到了再也输不动的地步,一是在必须要三分的主场,二是必须要战而胜之的上海申花。如果这个链子再掉落,虽然从数字意义上什么结论都得不出,但相信从看球很多年的球迷内心积淀来判断,上港已经提前十多轮退出联赛冠军争夺。还好这次机会没有错失。通算下来,吴金贵担任申花主帅之后,两队联赛和杯赛交锋五次,上港四胜一负,本赛季联赛踢了两个2比0。有相当挑衅意味、且多少算黑话成分的所谓“上海滩老大”这里不想多说。至少在最近两赛季,上海上港当然压过了上海申花,毕竟上海上港定的唯一联赛目标,就是获得联赛冠军。

金贵打上港的路数基本一致,立足防守的前提下快速反击。在去年足协杯上成功过,今天比赛如法炮制,而且防守已经凶狠到上港队员一旦前场背身拿球,就下脚去断掉再说,就不给你转身单打的机会。在上半场,金贵的策略取得成功,尽管上港拼命想拉开防线,多点突击,但申花队员三军用命,拼命堵截每个突击点,不给上港任何机会。上港怎么办?总不见得和对手拼体力吧。上港能做的只有一点,坚持下去,坚持自己的打法,必须要在快速转换的运动战取得进球,

这场球要感慨上港的豪华进攻线。豪华不仅仅是说队员名气响,而是在对方铁壁防守前,能拿的出各种高质量进攻手段,而且都是在电光石火之间完成,绵绵不绝,反复而起。上半场武磊和埃尔克森在左路的联袂突击,以及武磊接应胡尔克的神快变向直塞而抢先射门的镜头还记得不?虽然这两球都没进,武磊的射门还偏了不少,但能在横向纵向切换如此迅猛异常的运动战场景中,靠自己的快速反应和提前判断,靠和队员默契无比的机会,硬是能在对方看似滴水不漏的防守中抢到机会。老实说,有了上半场这两次不进的攻门,下半场武磊的进球,合情合理。不管是本土还是外援,不管是负责送球还是负责致命一击的,真不是申花光靠防守队员齐心协力能阻挡的90多分钟的。

武磊的世界波进球,相信已有专门文章去写,本文不再多描述。上港不是一只在中超已经达到最高境界的队伍,无论和鼎盛时期的广州恒大比,还是和现在的北京国安比,要知道国安本轮完成的,可是对联赛第五名江苏苏宁的双杀!上港单从上轮输给大连就看出还有不小缺陷。但上港队员们心态一直比较平稳,始终坚信自己的力量,从不怀疑和彷徨,而且也善于学习,从失利中汲取的是更多丰富经验。只要不被拖到连续多线作战的环境中,上港怎能不会连续精彩?!

佩雷拉现在终于开始有革命性的换人调整,但不是在国内队员上换个天翻地覆,而是在外援上的轮换,艾哈迈多夫和埃尔克森之间,目前看两人一场隔一场上,但埃尔克森八月份对权健出场后,全队4比1大胜,今日对申花,又是2比0胜。埃尔克森场上突击作用明显。佩雷拉意识到埃尔克森这一黄金射手的巨大威力,而且争冠局势也不容易你太过考虑平衡感,必须注重进攻的实体感觉,特别是在主场,不倾斜性强攻,留个主场优势那不浪费吗?

可以想象,下轮主场对阵富力,埃尔克森应该还要上,如果局势一直有利下去,埃尔克森或许就是后半段的主力三外援之一。本赛季两次转会上港基本没动静,年轻选手的牌,能打的全部打出,效果也就那样,能把上海上港导入完全不同的竞争局面的,其实就是确立巴西三叉戟这一终极变化手!

回到本文最初,现在不用去在意什么上海滩老大的名头,有些弱。什么时候上海双雄争中超老大甚至亚冠老大,那才是我们上海球迷真正期待的目标!对上港来说,这是一场普通的必须拿下的比赛。过了申花这关,确保了自己还能联赛争霸的道路上豪迈冲击。继续冲击下去,马踏连营般的冲击下去吧!恒大和苏宁输球后,联赛三强局面初步形成,上海上港,会是那只笑到最后的队伍吗?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