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上海德比成为城市醒目标识 申花PK上港是节日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申花上港的同城德比,正在成为上海这座国际都市的醒目标识。

赛前与几位体育圈的资深人士聊天,提到一座全球知名城市该有哪些元素,体育被公认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提到纽约,会想到扬基棒球队;提到伦敦,会想到阿森纳和热刺等足球俱乐部。体育,更容易凝聚人心,振奋士气。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当下,德比别具意义。

2013年4月,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震惊全球,当地警员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破案。当季的职棒大联盟,此前一个赛季小组垫底的波士顿红袜队,最终一路披荆斩棘,历史上第八次为波士顿赢得总冠军。红袜队的主场芬威球场,爆炸案后也多次举办筹款活动。球队主帅法罗注意到队员身上的明显变化:“Boston Strong(波士顿坚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小伙子们。”此刻,也许没有比一支代表性的球队,更能淋漓尽致展现城市的精神了。

上海要打造“全球著名体育都市”,申花与上港的德比渊源,难道不是挖掘、培育城市精神的最佳载体?精彩纷呈、火花四溅的球赛,是这座城市每周的节日;脍炙人口的球星故事,是这座城市隽永的记忆。申花与上港,又因为各自独特的性格和文化,吸引更多目光关注上海。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造访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俱乐部新媒体总监克莱特森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自豪地向记者述说这座城市对球队的感情。泽尼特俱乐部被圣彼得堡人视作与冬宫一般珍贵的城市资产,这种认同感,不可能一见钟情,而是球队与球迷长相厮守,耳鬓厮磨得来的。克莱特森举了个例子:每周联赛开赛前四、五个小时,俱乐部就会开放球场,让球迷带着全家来参与各种活动,增进对球队的感情。如此,吸引力方面,申花与上港合力,是否可以有所借鉴,做得更好?

让人欣慰的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品质,正通过更多球场内外的细节展现出来。比如远征水原三星的申花球迷在看台上主动收拾垃圾,比如上港俱乐部邀请因输球哭泣的小球迷来球队做客……今晚的德比,也有些特殊的地方。比如,因为周边徐家汇体育公园和东亚大厦进入施工阶段,上海体育场只有一个通道进出,给入场带来不便。高温天气,也给观赛带来不便。据了解,两家俱乐部和球迷会已针对上述困难,提前备了预案,同时在球场增设补水点。

德比与城市的渊源,如此亲近,又如此深厚,让球队和球迷,更多地思考自己的责任。同时,德比对我们这座城市的体育管理者是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仅仅满足于“不出事”。

我们期待今晚的德比,无论做东的上港,还是做客的申花,会共同亮出让上海人更爱上海的表现。

◆ 金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