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双星共追梦:入选国足热血沸腾 向球星学习特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

导语

同为1993年出生的谢鹏飞和张晓彬,当初是国奥队的亲密战友,如今已并肩为江苏苏宁易购队征战三年。两人性格不尽相同,兴趣爱好却非常相似;两人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却有着相同的理想和抱负。如今,他们期待着帮助苏宁易购队重回亚冠舞台,梦想着身披国家队战袍再度携手出击。

文章转自:江苏苏宁队刊

谢鹏飞和张晓彬,在苏宁易购队场上场下都充满默契的好伙伴

问答

Q1

19岁完成中超首秀的谢鹏飞,18岁在中乙联赛出场的张晓彬,你们如何评价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小老弟黄紫昌?

谢鹏飞他是天选之子,绝对的天才!

张晓彬 :他不仅有天赋,而且非常努力、认真、刻苦,即便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他也依然保持着冷静和谦虚。

Q2

能不能透露一下平时生活中的小黄是什么样子的?

谢鹏飞 :小伙子性格开朗,非常可爱,大家都很喜欢他。他这么年轻已经做得非常出色,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能达到更高的水平。希望大家不要给他太大压力,让他放松踢球,安静成长就好。

张晓彬:小黄和队里每个人都处得很好,平时大家总会开开玩笑。希望他接下来能够不断完善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出色的球员。

小师弟黄紫昌

Q3

和你们小时候相比,现在中国足球的青训大环境好了很多。你们是否会关注江苏苏宁青年队的比赛?有没有很看好的小球员?

张晓彬会关注的,而且有不少我之前的队友在梯队当教练。确实,现在的青训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比如我们俱乐部的青训体系,聘请了不少外籍教练,无论训练方式还是足球理念都非常先进。孩子们在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能学到很多东西,可以更好地成长进步。

谢鹏飞现在的孩子确实比我们当年幸运多了,教练是最好的,硬件设施也是最好的。江苏苏宁在青训方面投入很大,“教体结合”也是俱乐部非常重视的——现在的孩子们不仅要踢好球,还要具备良好的素养,学好文化课。

在苏宁俱乐部队徽前合影

Q4

还记得你们刚进江苏一队时的情景么?

张晓彬当然,那是2013下半年,我踢完全运会比赛后被上调到了一队。当时球队是在保级,我跟其他几个二队球员无法报名,只能跟队训练。在那种严峻的氛围当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职业足球的残酷。

谢鹏飞我是2016年加盟的江苏苏宁,就是因为彬哥(其实谢鹏飞比张晓彬早出生4个月),哈哈哈。虽然这么说是开玩笑,但我们俩在国奥队时就关系很好,属于那种可以交心的朋友。当时苏宁俱乐部对我很有诚意,这边也有很多前队友,所以我没有任何犹豫。

球风硬朗的张晓彬,经常要在比赛中防守对方核心进攻球员

Q5

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们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或者一场比赛?

张晓彬中超首秀。2014年,联赛倒数第2场,做客对上海上港。虽然输了,但那场比赛还是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再有就是连续三年进入足协杯决赛,3场都是以绝杀结束,所以每个瞬间都记得很清楚。

谢鹏飞2013年全运会,我代表杭州参赛,第一场平了,第二场一度01落后,如果当时输了球队就会被淘汰……后来我打进三球帮助球队逆转,终身难忘!还有就是2016年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对申花(32我在下半时替补出场,发挥应该算是正常吧。之前比赛踢得少,大家对我不是很了解,但教练非常信任我,并给了我机会。

Q6

奥拉罗尤上任后,苏宁易购队的成绩明显提升,你们如何评价这位教练?

谢鹏飞他是个聪明的人,各方面都表现得非常聪明,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他对细节的把握和处理十分出色,情商和智商都特高。

张晓彬他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细心,还懂得尊重球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球员都是他的兄弟,他的一些举动会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他总愿意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开玩笑,虽然这是小事,但充满温情,让人很舒服。

可胜任多个位置的谢鹏飞,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前场力量

Q7

听说奥拉罗尤教练特别善于鼓励大家,你们认为他在更衣室的哪些讲话最具代表性?

张晓彬每次临出场的时候,他的鼓励都会让大家特别兴奋和激动,他希望大家为这90分钟努力,希望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能够感染到我们。在更衣室里,他会主动过来和你聊天,比如问问你准备得怎么样,很贴心。比赛之前的踩场,他也会亲自上去感受,然后告诉大家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谢鹏飞他总是给人自信,让人充满力量。有些教练会不断批评球员,但是他不会,他总是希望你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大家比较容易接受他的想法,也会在他的关怀体贴下不断成长。

Q8

你们俩在队里都踢过很多位置,如果不考虑战术安排,你们最喜欢的位置和角色是什么?

谢鹏飞前腰和前场自由人,不要有太多约束空间。我现在是踢边前卫,防守任务比较重,而教练会针对每场比赛进行人员和战术调整……在他手下我的发挥空间还是蛮大,只要能出场,我就很开心。

张晓彬我踢过很多位置(一开始是边后卫,每个位置都感觉踢了很长时间,但我觉得还是后腰更适合我。怎么说呢,踢后腰的时候感觉心态更轻松,整个人的状态也会更好一点,不会那么紧张。

谢鹏飞庆祝进球

Q9

你们各自在圈内的好友是谁?

张晓彬我人缘好,跟谁关系都OK哈哈哈。我跟谢哥、超哥顾超走得很近,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在一起……而我和李昂室友睡觉都在一起,哈哈哈!

谢鹏飞我和顾超是室友,在一起时间比较长,习惯什么的都接近。彬哥、李昂和顾超我们4个总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就是开玩笑,完了互捧,捧别人!

Q10

你们各自喜欢的球星是谁?

谢鹏飞 :太多了。我感觉自己在崇拜偶像方面挺“花心”,因为我的位置不停变换,喜欢的球员也会不停更换——我会要求自己不断观察、学习顶级球星们的特点。我之前观察德布劳内比较多一点,现在则是研究科蒂尼奥比较多,还有伊斯科,他们都是我现在比较喜欢的。

张晓彬小时候我比较喜欢齐达内,现在看布斯克茨的视频录像多一些——他踢球怎么就那么轻松呢!

谢鹏飞、张晓彬都曾入选国字号队伍

Q11

你们都曾入选过国家队,能否谈谈第一次入选时的感受

谢鹏飞 :我只是入选了一次大名单,最终没能出场,所以没啥感受……以后还得多多努力,毕竟为国家队效力是我从小踢球的梦想。

张晓彬: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进入国家队大名单,既紧张又兴奋,而且当时还是12强赛集训名单。当时那支国家队里有我很多“93国奥”的队友,大家都比较熟悉,不过刚去报到的时候还是有点儿放不开,后来慢慢好了……当那个“集训群”建出来的时候,我真是热血沸腾啊!

Q12

除了踢球,你们还有哪些兴趣爱好?

张晓彬谢哥比较文艺一点,喜欢弹吉他,还能作曲。以前在国奥队的时候,在土耳其冬训,他跟赵宇豪开个会的时间都能作词作曲写首歌。我算是比较宅的,平时不咋出去玩,有空就玩玩手游,狼人杀这样的。

谢鹏飞: 彬哥玩狼人杀时话特多,哈哈哈!

Q13

作为江苏人,张晓彬你这两年会经常带谢鹏飞在南京玩玩转转吗?

张晓彬会啊,我们经常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但现在他有孩子了,没时间跟我出去溜达了,哈哈哈!

谢鹏飞:是的,当了父亲之后,我们全家人都来到了南京。除了训练和比赛,我有空都会在家里陪他们。

张晓彬在对阵贵州的比赛中打进一球

Q14

谢鹏飞已经升级当父亲了,张晓彬你是不是要加油了?

张晓彬: 肯定肯定!我们这批球员,去年一年就有很多人当父亲……我也打算今年年底把终生大事办了!

谢鹏飞:真的,养孩子很有意思,看着他一天一个样,看着他慢慢会笑、会出声、越来越好玩,什么烦恼都没了。

Q15

最后,有什么想对广大江苏球迷说的!

张晓彬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能感受到球迷对我们的支持,你们的呐喊声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谢鹏飞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注,我们接下来会更加努力、为球队付出更多,争取用好成绩回报球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