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塔利斯卡创恒大队史最强首秀 冠军属性预示卫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未赢够 公众号 潘伟力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已经征服了什么,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唯一的征服时刻,只能是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我来中超,就是为了创造历史的。”[恐怖恒大这里再现!手机没内存都不舍得删的中超手游]

三个进球,首秀戴帽,24岁的塔利斯卡就这样成为了新的广州地标。收拾行装后走到采访区,除了手包之外,还拿着一条球迷刚送的恒大围巾,当被问及是否觉得已经征服天体时,他笑着说出了这段话。

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四年前的相似场景,迪亚曼蒂亚冠首秀贡献两射一传,同样是以一己之力帮恒大实现惊天逆转。那一夜,意大利人独自在天体门外等了半小时车,而这一次,塔利斯卡走出球场不到五分钟,就和家人一起消失在了广州的夜色里。

当塔利斯卡用任意球完成帽子戏法时,我发了条微博,认定这是我心中,恒大建队八年多来的最强首秀,并且没有之一。很快有球迷提出质疑说,你忘了迪亚曼蒂的亚冠吗?你忘了穆里奇的大四喜吗?答案是我都没忘,但当一名球员,能让已经见过无数大场面的恒大球迷都惊为天人,显然他的水准和震撼力,都要超越前辈才行。

我无意贬低那些过往英雄们的成就,但穆里奇的大四喜,毕竟只是在中甲舞台,而且是在一场10-0的狂胜中取得,对手几无反抗之力。而迪亚曼蒂的2射1传,更像是找准了点的灵光乍现,并非如塔利斯卡这般,在横传组织调度、直塞威胁球、带球加速突破、强大身体对抗、射门力度精度等所有项目上,均让人叹为观止。上半赛季的恒大,总是给人迟暮、缓慢的印象,而塔利斯卡用他绝佳的一脚出球能力,带动了全队节奏的提升。

说到底,球迷最想看的,还是更直接更快速的进攻和进球。观众希望球员永远在高速奔跑之中,展现力与美的对抗。在塔利斯卡加盟的官方介绍中,恒大曾描述他是亚亚图雷和里瓦尔多的结合体,也曾被很多人质疑太过夸张。但经此一战,你还真能看出这小子身上的巨星影子,大步流星的带球飞奔,从禁区到禁区的奔袭能力,那不就是亚亚图雷的看家本领吗?超强的左脚功底,把每一个定位球都主罚的极具威胁,禁区前沿的远射十拿九稳,活脱脱里瓦尔多灵魂附体。

很多人说,塔利斯卡这是一战成名,甚至有人感慨,怎么又让恒大淘到宝了。其实,这只是中国球迷普遍对葡超和土超关注较少导致的,塔利斯卡四年前就去了欧洲踢球,本菲卡和贝西克塔斯各待了两个赛季,四年轰进了57个球,上赛季欧冠小组赛更是大放异彩,独进4球帮助贝西克塔斯小组第一出线。千万别以为全世界的U23都和咱们中国一样是小将,在23岁的年纪,塔利斯卡已经有超过200场比赛经验,并且入选过巴西各级国字号球队。

论能力,塔利斯卡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现在最关键的是,他能否经得起首秀之后带来的巨大赞美,稳定持续的贡献自己的全部能量。在把控球员心态上,卡纳瓦罗昨晚做了个很好的表率,他在盛赞之后,没忘了补上一句“塔利斯卡还需要增加自己的无球跑动”,作为对爱将的鞭策。这让我想到了五年前的埃尔克森,当年埃神疯狂连续进球时,媒体也在拼命夸赞,结果里皮看不下去了,银狐板起面孔说:“我为什么要奖励他?我把他从巴西带来,就是对他最好的奖励,现在本就是该他回报的时候了。”

同是疯狂首秀,穆里奇再接再厉,稳步提升,最终成为广州队立下赫赫战功,成为一代球迷心中的经典回忆;而迪亚曼蒂却显著高开低走,开局两战的高光之后,逐渐沦为平庸,并最终惨淡收场,成为恒大引援看走眼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两条路,塔利斯卡怎么走,案例都在眼前。

好消息是,年仅24岁的塔利斯卡,一直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冠军球员,五年职业生涯,此前每年都有冠军奖杯入账。2018年尚未开胡,难道等的就是今年的中超火神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