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董事长曾猛夸登巴巴:看你回虹口比拿足协杯还高兴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两年前,中超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后的第一场比赛,登巴巴在上海德比中遗憾遭遇重伤,他的受伤让申花措手不及,因为转会窗口已经关闭,所幸,马丁斯出色的表现在最大程度上弥补了登巴巴受伤对球队的影响;两年后,同样是中超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后的第一场比赛,登巴巴迎来了重新回归申花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命运总是如此的巧合,促使他重返申花的原因之一就是马丁斯受伤,两年间,命运与登巴巴和马丁斯开了一个玩笑,也让申花迎来了这场命中注定的英雄回归!

千呼万唤始出来,从登巴巴抵达上海开始,蓝血人就急切等待看到他身披蓝色球衣、重新站在虹口足球场的画面,18日晚,登巴巴终于上演“王者归来”,尽管在与天津泰达互有攻守的厮杀中,申花也险象环生,但当裁判吹响终场哨时,登巴巴果然英雄归位——他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帮助申花获得了3分,值得一提的是,为登巴巴送上助攻的是00后小将周俊辰,他代表申花一线队首秀,就与球队的领袖人物站在一处,对申花队来说,别有意义。

回归,他是战术核心

两年前的受伤,让登巴巴失去了获得最佳射手的机会,受伤之前,登巴巴在17轮联赛打进了14球,但是因为重伤,当赛季,他的进球数就一直停留在14球,登巴巴的受伤,让高拉特以19球的成绩获得了金靴。两年后重新归来,登巴巴要追求进球和球队的胜利,这无需多言。

毫无疑问,重新回归的登巴巴就是申花的战术核心,这一点吴金贵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我们的训练就一直在围绕如何给他更多的支持而展开,现在又有很多年轻球员的加入,所以我会打得更加激进,有压迫性和侵略性,如何通过边中结合把球送到他脚下,他的到来也势必会给其他球员拉开空间。”吴金贵还说:“有人问我会怎么选择,我说登巴巴就是当仁不让的选择,相信间歇期后大家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申花。”

而在间歇期的训练和热身赛,吴金贵一直在执行这样的战术理念。对阵梅州客家的热身赛,申花使用了主力阵容,登巴巴上演帽子戏法,这是他回归之后首次代表申花进球。从战术上来说,申花目前在联赛中的首发外援就是登巴巴、莫雷诺和瓜林。这三人是老搭档,因此,这次回来,登巴巴不存在磨合这一说。

其实,在冬训的时候,登巴巴和申花在一起训练也加速了互相之间的磨合,尽管冬训过后,登巴巴没有留下,没有成为新赛季注册的四位外援之一,但是在赛季开始的准备期,他和球队合练,无疑大大加快了中歇期回归的融合速度。

除此之外,登巴巴对战术的理解也让吴金贵十分佩服。“今年冬训的时候,我和登巴巴有过非常深的交流。他和我谈进攻战术的理解,我觉得他非常棒,我一说单前锋和双前锋战术的要求,他马上就能说出后面他能够帮助球队做到的场上要求,登巴巴最早在德甲踢球,他对于战术纪律的执行和战术特点的理解非常高。所以我相信他的回归一定能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

吴金贵的说法很快通过比赛得到了证实。在海口的热身赛,登巴巴、罗梅罗和瓜林获得了登场机会,但是因为莫雷诺的缺席,登巴巴很多时候需要回撤拿球,回撤拿球第一会消耗登巴巴的体能,第二,他一旦回撤就让申花在前场失去了桥头堡,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存在让纽卡斯尔喷气机后卫还是很难堪。第二场比赛对阵悉尼FC,在莫雷诺同样缺席的前提下,罗梅罗发挥出色,有了中场的支持,登巴巴在比赛中表现明显比第一场好,比赛中,他有2脚射门让人记忆深刻,一脚世界波远射击中横梁,而另外一脚射门稍稍偏出,从这两脚射门可以看出,他的状态已经十分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登巴巴回归之后,能够保持状态完全靠的是自律。他除了参加和球队的合练,还经常单练,因为这次他自己带了体能教练过来,而且现在斋月期已经过了,按照登巴巴自己的说法,他的身体状态已经到了最佳。

首战 他用绝杀宣告归来

间歇期归来后的首场比赛之前,申花发布战泰达海报,以时隔两年回归的虹口之登巴巴为背景,并且他的一半脸被P上了雪豹,并配上了文字“确认过眼神”,从这幅海报可以看出,登巴巴无论如何都将会成为这场比赛的主角。

果不其然,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吴金贵带着登巴巴来到了现场,这意味着登巴巴将会在和泰达的比赛中首发。抵达虹口之后,很多球迷都在现场等着他,这里面还出现一个小插曲,登巴巴下车之后直接前往新闻发布厅,但是吴金贵却在主队更衣室等他,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登巴巴才去了更衣室。

“这个间歇期,很高兴看到登巴巴回归,对于球队各个方面来讲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登巴巴肯定能够帮助到球队,像以前一样发挥他的水平。”吴金贵再次强调了登巴巴的价值。时隔两年,重新站在虹口,登巴巴也迫不及待,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于这场比赛的准备跟以往的比赛没什么不同,非常确信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能够在场上帮助球队。距离上一次在虹口足球场踢比赛已经两年多,我对此非常期待。在这两个月里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迫不及待要上场。”

说起是否期待在虹口打入进球,登巴巴坦言:“从成为球员第一天起就希望自己能够进球,但是在场上最重要的不是自己进球,而是球队赢得比赛。如果能用进球来帮助球队赢得比赛,那是最好不过的,但如果不能进球,我也会在别的方面为球队提供帮助,并不一定只有我进球才能帮助球队赢球。”

其实,登巴巴迫不及待的心情主教练吴金贵也有所了解,吴指导赛前也嘱咐过登巴巴要放平心态,“从比赛过程中看到他做到了,球队胜利才是最重要的。”吴金贵说。

站在场上的登巴巴确实就像他说的那样,他上场第一分钟就开始制造威胁,但是始终距离进球差一点,他的存在确实让泰达的后防线有所忌惮,终于在比赛第82分钟,登巴巴迎来了回归的首球,周俊辰左路凭借个人能力摆脱后将球横传到门前,登巴巴轻松推射得手。就这样,两位年龄相差15岁的队友,连手为申花奉献了一场胜利。

此役过后,申花的积分来到了积分榜第5位,对于球队的赛季目标,登巴巴说:“其实我们这场比赛踢得并不是很好看,但凭借我们的努力赢得了比赛,之后我们会争取更多的胜利来巩固我们的位置,同时争取机会尽量往上爬。”

登巴巴,学习的榜样

对于登巴巴,申花俱乐部可以说是非常上心,签约过程中,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亲自飞赴土耳其,而在年初的冬训,没有选择登巴巴后,吴晓晖对着登巴巴说:“如果有一天能看到你回到虹口,那我会比拿到足协杯冠军还要高兴,因为虹口之王回来了。”

确实,登巴巴的职业态度值得申花俱乐部去这么做。在没有抵达上海的时候,俱乐部就已经让翻译张川去为登巴巴安家,“我们在登巴巴来之前就已经找好了房子,但是具体定不定,这还需要登巴巴自己看看,我们要根据他本人的意愿。”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登巴巴的房子已经找好,近日他将会搬到那里去居住。

另外,在登巴巴离开的两年时间,他在康桥基地的房间,俱乐部一直为他留着,现在,这个屋子的主人终于回来。回到上海之后,登巴巴只等了几天就用回了自己原来的手机号码,在他离开的时候,翻译张川并没有去注销这个号码,这也使得登巴巴回来之后,又可以继续使用自己熟悉的号码。

重新回归球队,登巴巴和队友的关系依旧,他也主动在学习中文,毕竟如果语言可以沟通的话,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有益于登巴巴更进一步融入球队。“辛苦”、“谢谢”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对身边工作人员说的话。

登巴巴的言行举止让他成为球队的标杆,这次二次转会,有4位99/00梯队的小球员上调至一线队,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路还很长,因此,俱乐部领导希望这些小球员无论是球技还是做人,都要向登巴巴学习。

同时,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提出,登巴巴是所有队员的楷模和榜样,“我相信登巴巴的回归远远超出了进球的意义,他的榜样作用要超出进球。他受伤后我们就提出要向他学习,学习他那种职业精神、拼搏精神以及自律,他是我们所有球员的楷模和榜样。

巧合的是,这轮比赛,99/00球员周俊辰为登巴巴送上了助攻,赛后,周俊辰很谦逊的表示,“我觉得对方可能觉得我是小队员,有点松懈,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我能够给登巴巴送上助攻,我觉得很开心,我觉得这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

对于周俊辰,吴金贵说:“非常高兴看到登巴巴进球,周俊辰第一次触球便送上助攻,他在禁区前有着非常好的一对一能力,但是心态还是要放平,比赛中也造成对手犯规,非常老练。周俊辰世界杯前跟随球队训练表现不错,去了国青队也做到了教练组要求,回来经过调整状态很好,相信融入到球队后会表现的更出色。可以说我们在二次报名中选择这些年轻球员是正确的,接下来球队定将全力以赴,同时感谢球迷全场的呐喊助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