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庆球迷喊下课俱乐部人士也鼓掌 斯威的两大失误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间歇期前在联赛已经遭遇四连败的重庆斯威,原本想借着间歇期喘口气,在联赛重新开始之后卷土重来,但没想到的是,17日晚主场与长春亚泰的这场6分之战中,1比2败下阵来。重足联赛已经五连败,接下来还是两连客,先后挑战泰达、恒大,如何“保本”?

2015年重庆回到中超之后,一直贯彻的防守反击战术被主教练保罗-本托抛弃,一条残破的后防线连半个赛季都没撑过就崩盘。此前在重庆客场还从来没赢过球的长春亚泰,第一次在山城带走了三分,也送给了重庆斯威双线的六连败。在双线五连败的时候,保罗?本托还获得了俱乐部高层的力挺,但如今球队输给直接保级对手,在积分榜上已经被逼到了降级区边缘,这个时候的重庆斯威高层,已经坐不住了。

不看牌面追潮流

本托为固执买单

刚入伏的重庆天热难耐,两万多名球迷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来到重庆奥体中心,希望看到他们支持的主队能够从逆境中崛起。新外援塞巴在开场不久打入的那粒进球,一度让球迷狂喜,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又让身在酷暑之中的球迷心凉了一大截。

重庆斯威的主帅本托因为禁赛的原因,没有在场边指挥,但他在或者不在,似乎意义都不太大,就好比经过一个间歇期的调整,重庆斯威队员的体能、对他技战术的理解和执行都没有得到提升一样。这场比赛之前,俱乐部抛出500万赢球奖,助理教练也声称“我们知道怎么去赢球”,最终巨额赢球奖也没能派发出去。双线六连败,球员已经输掉了心气。

本赛季重足最大的问题,无疑是球队的后防线了。其实这个问题对于一直以保级为目标的重庆斯威而言,这几年一直存在,只是无论王宝山带队还是张外龙带队,他们都选择了最适合重庆的打法。防守反击战术在重庆已经打了三个赛季,其中有两个赛季还拿到了球队历史最好的成绩。而本托今年接手球队之后,他把宝都押在了锋线的巴西“三叉戟”上,打起了地面传控,这样的理念,不能说不合潮流,但对于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都不出众的斯威球员来说,执行起来相当困难。之前的联赛四连败,显然没有让本托醒悟,一个间歇期他都强调自己的理念是最先进的,可忽略了现实,所以先进理念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一场摆脱困境的胜利。

17日晚的比赛,斯威的进球来得很早,可防线的问题再度暴露出来,边后卫崔永哲的两次失误,让重庆在主场遭到逆转,最终1比2不敌长春亚泰。在这场比赛之后,所有队员都给崔永哲送上了安慰,因为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今年年初,重庆斯威放走了打了两个赛季边后卫的徐洋,而伤愈复出的陈雷以及刘宇,都在这场比赛中被放在了替补席上。后腰唐佳庶在本场比赛中改打中后卫,之前在张外龙体系下表现出色的米洛维奇也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正式离开了球队。一条后防线上四名后卫,有两人都被放在了自己不擅长的位置上。与此同时,比赛的场地条件不佳,当球队被对手完全压制的时候,教练组也没有进行及时调整,球员在场上依旧打着地面传控。关于这一切,本托没能出席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所以没有人知道他的战术设计意图是什么。

作为欧洲少壮派教练的代表,本托并非看不出球队存在的问题,他或许只是单纯的固执,又或许是对中国足球还不够了解。不了解的例子很多:从他接手球队开始,就很少安排球员进健身房练力量,也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课;球员在正常训练后,如果要加练需要提前打报告,否则将会受到斥责。这也导致球员在赛程还未过半的时候就出现了体能问题,17日晚对阵亚泰的比赛,这如此高温的情况下,来自北方的亚泰球员倒没有什么问题,反倒是重庆斯威的球员提前体力不支。

球迷起哄局内人鼓掌

开始寻找继任者了

在选择本托接手球队的时候,俱乐部老总蒋立章设想的是,让本托带来先进的欧洲足球理念。可谁想,重庆斯威近年来最差的人员配置,根本难以支撑起他先进的足球理念。在1比2输给长春亚泰之后,重庆奥体中心响起了震耳欲聋的“下课”声,这是近两个赛季以来,重庆球迷首次在现场齐声喊教练下课,只可惜本托不在现场,未能感受到重庆球迷的这份“热情”。

本托与重庆的缘分终究是要结束了。如今联赛五连败、双线六连败,对于心高气傲的本托来说,他自己也很难接受。当重庆球迷在现场高喊他下课的时候,有当地记者在看台上发现,俱乐部一些内部人士也跟着球迷的呐喊一起鼓掌,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俱乐部内部,本托已经失去了人心。与此同时,四连败时力挺本托的高层,此刻也坐不住了,已经开始寻找本托的继任者。

与本托的相遇是俱乐部选帅的一次失误,而俱乐部在年初的引援失误又放大了这个失误,也是球队如今走到降级区边缘的最大原因。

球队在人员流失的情况下,没有进行相应的人员补充,边后卫刘欢和徐洋离队,俱乐部引入刘欢双胞胎弟弟刘乐。随后又有姜嘉俊、陈中流、唐佳庶以及U23球员罗皓加入,如今除了罗皓有着稳定的首发位置之外,其他球员几乎很少获得出场机会,而姜嘉俊和陈中流自从来到重庆斯威之后,就仿佛消失了一般。而本托的问题就在于,即便是人员储备如此不足的情况下,原本留队的队员还得不到启用,这也是为什么,总有些球员在比赛中老是出现在自己不擅长的位置上。

五个内援名额在赛季初就用完了,二次转会的时候,俱乐部无法在内援上做出调整,这条防线注定要撑到最后。一方面是选教练,另一方面是引援,两次重大失误让球队付出了成绩的代价,俱乐部高层也需要为自己的选择失误买单。

18日,俱乐部宣布与小摩托成功续约,但这条利好抵销不了降级威胁带来的不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