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山东记者:佩莱进球不是获利导致 VAR越俎代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

在山东鲁能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鲁能上半场中间阶段牢牢掌控场上局势。金敬道在第31分钟为鲁能取得领先,之后仅过3分钟,佩莱曾经打进一记精彩绝伦的头槌破门。就在鲁能全体队员庆祝完进球准备防守时,澳大利亚籍主裁判阿姆斯在VAR视频助理裁判的提示下示意进球无效,这让现场球迷颇为不满,顿时场内嘘声不断。

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出,王彤在中场反抢奥斯卡时确实有一个比较隐蔽的犯规动作,主裁判第一时间并未做出判罚,当时鲁能球员已经重新组织新一轮进攻,并完成了分边、传中,最后由佩莱头球破门得分。这粒进球并非佩莱进球前直接犯规获利导致的,那么这种情况在不在视频助理裁判的职责范围内呢?根据中国足协规定,VAR视频助理裁判只有在进球得分是否有效、准确核实点球犯规地点和行为、准确核实直接红牌、核实被出示红黄牌球员是否正确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而在今年4月份,中国足协曾经专门召开会议讲解规则,当时国际足联裁判技术讲师、中国足协裁判总监刘虎曾经对这项规则作出详细解释,“只有当涉及球进门、红牌、红黄牌罚错对象和点球这四种情况时,VAR才能介入。其他任何情况下,哪怕裁判员发生错判误判,VAR都不能介入。”也就是说,倘若进球前犯规肯定在视频裁判的判罚范围内,但“涉及球进门”这个概念则比较含糊,犯规球员的界定也无明确指向,是指破门球员还是本次进攻的发起者、助攻者,都没有明确说明。

其实,不管佩莱的进球是否有效,他在本场比赛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佩莱的职业素养,一个月的间歇期过后还能保持这种状态实属不易。本赛季,佩莱在12轮联赛中打进3球助攻5次,虽然进球效率不算高,但他在前场的策应能力非常突出,是鲁能不可或缺的进攻支点。如果佩莱能够提高进球效率,鲁能的进攻套路会更加丰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