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鲁能进攻选择需要变化 斗志防反是立身之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尹波

如果不是第二个进球被吹掉,鲁能就可能在主场留下一场胜利。不过,迎战实至名归的领头羊上港,一场含金量足够高的平局,也可以让球队将士和主队球迷感到满意。因为困扰他们多个赛季的“间歇期慢热症”没有复发,新援格德斯的到来令人们对鲁能下半赛季的前景保持信心。

赛前,我对鲁能这场比赛的预计并不乐观,认为他们必须找回赛季开局时的精神面貌和体能优势,才可能在家门口全身而退。一周前的足协杯首回合客战贵州,似乎还没有走出休战期状态的鲁能迟迟无法进入角色,塔尔德利缺阵又使他们进攻手段单调,一场0比0的闷平给第二回合带来不能失球的压力。当时就怕这场中超榜首大战鲁能依然找不到感觉,上港毕竟比贵州强大许多。

好在,李霄鹏这一周的调整让鲁能重燃斗志,防反战术的坚持亦收到成效。看来,他们一边休整一边看世界杯不曾白看,在俄罗斯,太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就是相对偏弱的一方,用“斗志+防反”消耗强敌,后来居上。第一阶段结束时,鲁能与上港并列榜首,绝非鲁能实力上跟上港并驾齐驱,而是他们用顽强的防守、积极的奔跑和有效的防反战术,弥补了与更强球队之间实力上的差距,依靠效率而不是数据名列前茅。如今跟最强的对手正面对话,“斗志+防反”仍是鲁能的立身之本。

开局上港占据优势,胡尔克两次在门前制造杀机,所幸王大雷接连上演神级扑救,力保城门不失。顶住客队三板斧之后,鲁能为数不多的反击次次造成威胁,颜骏凌不断看齐王大雷。上港用巴西的方式持续前压,鲁能用比利时的方式固守反击。上港越压越紧,鲁能越退越靠后——这时,相信很多人都能预感到,鲁能离进球不远了。

果然,第31分钟鲁能由守转攻,上港回防立足未稳,佩莱在禁区弧顶转身送出直塞——这是意大利中锋到鲁能三个赛季以来,最好的一脚传球——给右边路插上的金敬道,小金面对出击的门将机智挑射,1比0!这一进球,从后场交给佩莱,到佩莱塞给金敬道,再到小金起脚破门,完美演绎了防守反击战术的真谛!

本来,3分钟之后,鲁能几乎把这种完美重演了一次,塔尔德利左路拿球分边,小金下底传中,佩莱头槌砸入网窝!2比0!可惜,澳大利亚主裁在得到场外视频助理裁判提醒后,判罚此球在塔尔德利分球前,鲁能球员先犯规,进球无效。假如此球判进,鲁能2比0领先,会更加坚定不移打防反,上港会全力压出来强攻,鲁能的反击有较大概率继续扩大比分,留下3分的把握很大——这也正是刚刚过去的世界杯上,无数防反赢球战例的标准范本。

下半时,上港逐渐熟悉了鲁能的防反套路,加强了对主队中后场出球点的压制,前场则限制佩莱的拿球,使鲁能的反击质量下降。上港扳回的一球,正是在后防压力减轻、攻击端可以更多投入兵力的情况下,凭借禁区内包抄点多之优,由奥斯卡补射追成1比1。鲁能最后阶段发起猛攻,可惜没能再进球。

一场瑕不掩瑜的好球,瑕也不该被忽略:一、佩莱支点作用尽显,不过进攻只围绕他打,很容易被对手适应,需要变化。希望新援格德斯到来后,能让李霄鹏在进攻端有更多选择。二、鲁能的体能优势有所削弱,天热双方消耗都大,上港跑动距离更多,最先抽筋的居然都是鲁能球员。这一点值得警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