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耐克曾给国安承诺但未履行 御林军向其他品牌招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育没有圈

俄罗斯世界杯精彩落幕,中国足坛又好戏连台。7月17日晚,本赛季中超联赛重燃战火,进入第12轮角逐。当晚北京中赫国安队并没有比赛,但一则来自国安俱乐部内部的消息却引发外界关注。[世界杯硝烟散尽,玩冠军中超OL支持自己的联赛]

据体育没有圈(ID:bjrbtyb)了解,中赫国安俱乐部此前与运动装备赞助商耐克的风波至今仍在继续,由于对方未履行承诺,国安准备全面暂停合作,下赛季或将自主招商。

今年5月,中超公司与耐克续约10年,后者提供了10年30亿元的合约,其中装备赞助22亿元,现金赞助仅8亿元。

在那之前,出于俱乐部利益的考虑,国安对此表达了不满,并表示可能选择自主招商。其后,耐克与国安进行了多次协商,耐克与会人员当场答应从总部调集设计师为国安单独设计球衣,还高度认可国安的市场价值,承诺会认真评估国安的商务诉求并给予负责任的答复。不过,此后耐克方面没有履行相关承诺。

有鉴于此,国安俱乐部将全面暂停与耐克的品牌商务合作事项,并准备正式启动关于运动装备外部供应商的招商程序。截至目前,国安尚未向耐克订购球队下赛季的装备。俱乐部方面表示,只要条件合适,任何运动装备品牌都可以加入进来(招商)。

新闻链接

国安为何投“反对票”?

多年来,中超各队球衣赞助合同是被“打包卖”给赞助商的,总价格相对较低。这样以来,俱乐部的利益会受到影响。以耐克提出的10年现金赞助8亿元为例,扣除联赛经营费用后,每年分到每家俱乐部的只有三四百万元。

对此,作为中超最受关注、商业价值最高的俱乐部之一,国安自然很难接受。后来,耐克在与国安的谈判中提出:从2020赛季开始,将为每支中超球队单独设计球衣。

不难看出,国安对耐克低价续约合同投出反对票,并不仅是为了己方的利益,也反映出欲改善中超整体商业开发环境的意愿。如今,耐克方面没能履约,国安提出上述诉求也无可厚非。

相比之下,中甲球队大多是俱乐部自己找运动装备赞助商,而非由联赛一手包办。中甲球队的球衣包括安踏、卡尔美等众多品牌,品牌和设计可谓百花齐放。这既促进了良性的商业竞争,也满足了俱乐部自身的利益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超公司整体打包球衣合同的情况下,国安一旦更换球衣赞助商,极有可能会遭到处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