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争光!机器人国足勇夺世界杯!决赛4-0大胜美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新浪新闻汇总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华丽落下帷幕,

今年,中美没进世界杯,

成语“美中不足”被玩坏。

然而!

(Robot World Cup,简称RoboCup)上,

中国队发来捷报!

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从当地时间18日开始,吸引了来自世界顶尖高校的学生参加。小型组比赛共分为小组赛、淘汰赛和决赛进行。在连续四场的小组赛中,浙江大学ZJUNlict队凭借着三胜一平的小组第一成绩出线。

在双败制淘汰赛中,浙大队遇到了老对手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参赛队伍,在淘汰赛首场相遇,浙江大学ZJUNlict队由于定位球程序存在问题被抓住,以一球的差距1:2不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落入败者组。

浙江大学对此并没有放弃,通过修正问题、优化程序,在败者组接连击败伊朗的Immortals队,德国的ER-Force队,德国的TIGERS Mannheim队最终闯入决赛。决赛场上,此前相遇的浙江大学ZJUNlict队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角逐最后的赢家,一场酣战后,浙大队以4:0的大比分斩获世界冠军。

国足赢了!这也是继2014年蝉联这一领域世界冠军后,浙江大学第三次夺冠。

Robocup被称为是机器人领域的足球世界杯,是机器人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

RoboCup是在1992年,由Mackworth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提出的,经过多点的尝试,在1997年正式面向世界举办,每年一届,跟世界杯一样,每一届都会选择一个国家,然后各国派代表队过来参赛。

RoboCup的目标是希望在2050年前组建一支能够赢得人类足球世界杯冠军的机器人队。 因此在此之前,每年通过竞技的形式,不断的进行比赛,通过各国的竞争,促进足球机器人的更新迭代,最终可以成为打败人类的球星。

RoboCup发展得非常快,第一年只有四个国家参与,发展到现在,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堪称世界级足球盛事。

与人类的足球赛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机器人足球赛的球场没那么大,这主要是基于目前机器人的续航考虑,而且,目前参数的机器人,都是迷你型的机器人,你可以理解为小矮人。从今年开始,场地面积扩大一倍,从原来的9×6米扩展为12×9米;机器人数量从6个增长为8个,更加接近于人类比赛队伍数量。

参加RoboCup世界杯的,主要是来自各国高校的团队,教练一般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教授或者专家,毕竟,这不是力量的竞技,而是技术和设计的竞技,越是顶端的学府,胜算的机会越大。

一起来感受一下世界杯机器人的精彩球技:

这些机器人不但能够在球场上做出复杂的动作,还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场上局势进行判断。

在去年的比赛中,足球机器人还做出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举动:战术犯规。被撞倒一屁股坐起来~

作为中国国家队的代表,浙江大学ZJUNlict队堪称机器人世界杯中的巴西队,实力一直很强,而且多次取得了冠军,因此,在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上,压力非常大。在淘汰赛的时候,就两度遇到老牌劲旅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代表队,差点被淘汰了。

后来经过修正问题、优化程序,一路过五关砍六将,回到了决赛场上,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角逐最后的赢家,大战了几百个回合之后,最终以4:0的大比分斩获今年的冠军。

在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和俄罗斯世界杯上,都加入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简称VAR技术),据了解,VAR技术在判定球员越位的问题上,能够做出百分之百的正确决定!

浙江大学ZJUNlict小型足球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03年。每一年,学校机械、电机、信电、光电、控制等不同学科的本科生会加入进来,参加从学校到全国,乃至世界的机器人比赛。

今年浙江大学的参赛阵容由10名学生组成,其中8人为本科生,主教练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蓉教授。在参加完今年3月在伊朗举行的公开赛后,出征队伍基本成形。

浙大三次问鼎机器人世界杯,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熊蓉表示,Robocup的目的是引领往技术方向发展,不仅是为了踢球。这些足球机器人的很多技术也逐渐被运用到工业上,如轮式移动、导航等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均有体现。

目前仿人机器人存在走路稳定性、持续跑动能量供给等问题。

作为RoboCup的发起国之一,中国队一共有5支队伍持续地参加RoboCup的各项赛事,包括最早的清华大学“火神队”、浙江大学的ZjuNlict、同济大学的TJArk、中科大的WrightEagle,以及安徽农业大学的AUA。

上海交大SRC战队2017RoboCup小型足球机器人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

中国球队在非腿足机器人上具有优势。目前RoboCup足球赛大概分为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足球仿真组等。全世界的足球机器人团队都在朝着RoboCup的终极目标“在 2050年之前实现仿人足球机器人队伍与人类世界杯冠军球队正面对峙”而努力。

如今的人形机器人已经变得更加聪明、躯体更加强健,从感觉、运动和足球技术上更加与职业球员相类似。但现在的人形机器人想要达到英超的水平,工程师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高速跑动、大力射门、安全身体对抗等。

2015年德国公开赛上,机器人已经用上了专业草坪和国际足联比赛用球。人工智能专家估计,再经过7至12代的演化,足球机器人很有可能有能力与职业球队进行真实对抗。

2030年,主题将是“备战人机大战”。2040年,比赛将完全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则进行。

或许,在你我的不经意之间,一个世界级机器人球星就出现了!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智能玩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