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条公式带你看懂恒大究竟凭什么给球员表现打分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从严管理”机制的延续,恒大俱乐部近日在《关于全面理顺球队管理的通知》中出台了一系列可操作可量化的球员表现评估规定。这一揽子规定包括:俱乐部负责人牵头成立技术评定小组,对每场比赛进行技术统计和数据分析,对上场球员的表现进行包括“总跑动距离、高强度奔跑距离、传球失误次数、身体对抗次数及成功率、抢断次数及成功率”这五方面的综合评定。对综合评定排名末位的球员实行“零奖金”处罚。[最好玩的中超策略手游!重振七冠王雄风]

这五项评定指标,明眼人一看即知:这是恒大根据职业足球比赛中体现球员表现优劣的几个核心指标,在球员头顶高悬“杀威棒”,激励那帮荣誉等身的球员找回冠军饥饿感。

但也有不少质疑之声:“梅西按这规定得进预备队了”,“守门员能跑动多少距离”。显然,职业足球的管理不是一边抠脚一遍敲键盘那么简单,非专业人士对足球的理解认识与卡纳瓦罗也会有差别。

可以解剖下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梅西:阿根廷0比3惨败克罗地亚一战,梅西跑动距离为7624米,其中4318米是慢速跑(速度低于7千米/小时),高强度跑(速度高于25千米/小时)距离只有185米,冲刺极速为27.43千米/小时;而在同尼日利亚队的生死战中,梅西跑动距离达到8702米,比之前对阵克罗地亚的7624米、对阵冰岛的7617米,多出了1000米。

数据对比说明,即便是在很多球迷看来可以不受指标约束的“煤球王”,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不同,最后个人的表现和球队的成绩也是不同的。

奔跑距离、对抗抢断次数这些数据是球员在场上积极程度的直观数据体现,天才如莫德里奇,在世界杯7场比赛中场均跑动距离超过10公里,列所有参赛队员之首。“魔笛”捧起金球时,全世界球迷为之欢呼,与其说是对克罗地亚失落冠军的悲悯,不如说是对职业典范的致敬。

恒大俱乐部的技术评定小组到底如何具体实施考评,虽然没有官方信息透出,但显然将门将和中场进行跑动对比、将前锋与后卫进行传球对比这些质疑臆想是不会发生的。恒大如是这般业余,那七连冠一定也是虚构出来的。

恒大在球队专业管理上的职业性真的无须看客们多虑。以数年前透出的一份恒大队球员比赛奖金核定办法为例,其细致入微令外行直感数学没学好。其中一项便是对有效跑动得分的核准:

有效跑动得分=本位置有效跑动得分基数×[有效跑动距离+(本位置考核距离-主教练核减距离)]×有效跑动系数(0.5-1.5之间)

耐心把这个公式看完!

什么是“本位置考核距离”?就是说前锋、中场、后卫、门将肯定是不一样的。

什么是“主教练核减距离”?就是说考核是由里皮、斯科拉里、卡纳瓦罗们来执行评估的。

恒大的这波操作最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即将开始的中超比赛会给出答案。(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