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特鲁西埃:日本淘汰赛踢得愚蠢幼稚 解释不了为何输

新浪体育

关注

今日凌晨,法国队在莫斯科圆梦,时隔20年之后,高卢雄鸡再次捧起了大力神杯。赛后,法国籍名帅特鲁西埃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对于法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问鼎世界杯,以及日本队遗憾止步于16强赛,快人快语的“白巫师”给出了他的麻辣点评,同时,对于姆巴佩在俄罗斯的现象级表现,特帅也道出自己的观点。

早在一个月前的6月16日,“白巫师”特鲁西埃曾预测法国队将在本届世界杯摘得桂冠,除了法国队之外,他还看好比利时、英格兰和巴西这三支球队。对于看好法国队的原因,特鲁西埃表示:“因为法国队拥有一批才华横溢的球员,他们都在欧洲高水平的俱乐部效力;我认为法国队的整体实力在欧洲可以排进前四名,在全世界也可以排进前六名;考虑到法国队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考虑到球员的实力以及主教练德尚的个性,我认为法国可以成为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小组赛阶段,我看好的球队还有比利时、英格兰和巴西,最终,法国队夺冠,英国和比利时打进四强。”

尽管法国队如愿捧杯,但是,特鲁西埃认为法国队踢得很功利,结果很美妙,但是过程不好看,他还认为,正是拥有姆巴佩这一利器,法国队才得以在本届世界杯所向披靡:“法国队没有踢传控足球,但是,他们运用了非常聪明的战术,主教练完美地利用了球员的特点,并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对姆巴佩的使用。姆巴佩是左右比赛的胜负手,如果没有姆巴佩,我确定法国队不可能夺冠,但是,如果你让姆巴佩上场,那你就得放弃传控打法,经过一两脚传递,皮球就得给到姆巴佩,姆巴佩利用速度制造出进攻空间,让法国队的进攻十分高效;而如果你在场上连续传球五六脚以上,踢出西班牙队的TIKITAKA风格,那么很遗憾,你只能弃用姆巴佩,因为姆巴佩的速度优势无从发挥。我们可以批评法国队踢得不够漂亮,甚至很功利,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法国队的进攻效率很惊人。”

在微博上,特鲁西埃指出,传控足球似乎走到了末路,足球迎来新时代,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特帅道出了他的想法:“足球的世界里,球队的目标不是传球而是进球,法国队就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聪明,他们充分利用了球员的特点,防守做到坚不可摧,反击打得十分坚决。而主打传控的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中有1千多次的传球,但是,最终没有转换成进球机会,球队无缘晋级八强……所以,我认为我们得思考新的足球哲学,或许现代足球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可以参考法国队,其实,比利时踢得比法国好,克罗地亚也踢得比法国好,但是法国队利用高效的快速反击战术成为了最后的赢家。”特鲁西埃强调:“如果姆巴佩在西班牙,我不确信他能给西班牙带来帮助,但是,传控之路并没有走绝,我们不能放弃传控,而是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平衡。”

做为前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曾在2002年带领蓝武士征战世界杯并进入16强,在说到日本队本届世界杯止步于16强赛时,特帅直言:“日本队和比利时的这场比赛,让我有些看不懂。日本队表现得很不聪明,而且显得很幼稚,他们没有在最后时刻控制住比赛,而且至今没有人能解释为何输掉这场比赛。就比赛而言,日本队踢得比比利时要好,领先两球后,他们本可以利用经验去控制比赛,而不是在最后一秒钟输掉比赛。日本队原本可以杀进八强,但是我不明白,好多球员是有经验的,而且他们在欧洲踢球,却以如此幼稚的方式输掉了比赛,在我的执教生涯里,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愚蠢地输球,很幼稚。

说到本届世界杯表现出色的球员时,特鲁西埃给出了三员法国大将的名字:“第一个球员是姆巴佩,当他在场上时,会令对手胆寒,他在任何时候都能给对手制造麻烦,尤其是他的速度;第二个球员是格里兹曼,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进球的主要方式来自于定位球、角球,他们从来没有罚失过点球,没有错失定位球得分机会,格里兹曼的脚法近乎完美,他拥有丰富的经验,既是大场面先生,也是关键先生;第三个球员是博格巴,他展示出了自己更成熟的一面,有时候我们会批评他的纪律性很差,但是,这一次世界杯上,他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变化,他在决赛中打进了非常漂亮的进球,他是一名非常有才华的球员。这三名球员是法国队成功的重要因素。”

除了法国队三名球星之外,最让特帅欣赏的他国球员是克罗地亚中场核心摩德里奇:“他是皇马球员,虽然年龄偏大,但是他很有才华,表现得非常出色,我觉得他是世界杯上最好的球员。”

特帅还表示:“我们尊重克罗地亚,他们踢得非常好,但是他们没有选择,他们踢了很多场加时赛,还比法国少休息一天,他们踢得比法国队更好,他们的足球理念很先进,但是队员们太疲劳了,而法国队踢得很聪明,他们的策略很有针对性,我认为法国队配得上决赛的胜利。”

目前,特鲁西埃接受了越南足协的邀请,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技术顾问以及青训营技术总监。(文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