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全运队4年仅1败 已吃散伙饭未来前景仍不明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时间回到去年9月,以上港U20球员为班底出战的上海男足全运队,在天津成功夺得男足甲组冠军,实现上海足球全运金牌大满贯,一路上晋级的过程中,他们战胜了拥有黄紫昌的江苏、拥有杨立瑜的武汉,以及拥有张玉宁的浙江队,那支上海队中,包括陈彬彬、胡靖航、陈威、俞豪、魏来和魏震这些球员。转眼间,一年过去,随着“我要上奥运”选拔赛落幕,这支球队的使命也走到了终点。

相比于当年同样夺得全运金牌的1989届和1993届,这支球队组队较为顺利,上港接手东亚之后,这批由崇明基地、幸运星培养的球员,从一开始就属于全国领先水平。和前辈一样,每年两次出国拉练的经历,帮助他们获得了足够的比赛经验,至于主教练也从洋帅及时过渡到了成耀东。在中国足协颁布U23新政后,上港最先起用的符合标准的年轻人,并非U23,而是至今仍属于“U21”的张华晨,由此也可见历任外教对于这批1997-1998届毕业生资质的认可。上个赛季中,除张华晨外,像陈威、魏震、陈彬彬等先后获得过亮相机会,胡靖航更是凭借在建业的出色发挥,荣膺年度最佳新人。而在今年的亚冠舞台,另一名年轻中卫俞豪也得以首发,并且有着不错的发挥。

遗憾的是,上个月的“我要上奥运”选拔赛中,球队不敌孙继海带领的中国奥运选拔队,错失了所谓组队权。事实上,明眼人都清楚,即使最终胜出,未来究竟以什么方式组队、由谁来率领这支球队,还要看有关方面领导的意思。

但至少,从当初的全运冠军,到现在结束集体比赛使命,这批球员未来如何发展,也成为球迷关心的事情。陈彬彬成为今年上港一线队的最大发现,同时凭借自身努力,入选了国家队;胡靖航租借加盟建业,以他的能力和对建业的熟悉程度,下半赛季获得主力位置应该不会太难;陈威也是上港一线队的常客。

其他的球员中,俞豪有过出场经历,并且他的潜力也被教练组看好,而李申圆、龚纯洁、雷文杰、高志杰、江子磊、施晓东、周正、魏来等都具备在未来竞争一线队出场机会的潜力,在内援市场身价水涨船高的当下,上港应该还会继续保持自我造血的功能,尽可能给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创造机会,剩下的,就看这当中谁能更早地把握机会了。上个周末,球员们一起吃了顿“散伙饭”,算是为过去的日子做个告别,同时也为即将开启的未来互相勉励,过去四年间,在同年龄段正式比赛中,他们只输过一场“奥运选拔赛”:“未来,靠我们自己拼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