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小马丁:北京给了我太多 现在到了回报的时候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麦芽报道 2017年,网络上一张照片引起国安球迷的关注,在美国波士顿的一家酒店门口,前国安外援“小马丁”身着制服——他是这家酒店的门童。

作为国安史上最成功的引援之一,小马丁在这里踢了4年,深受北京球迷喜爱,2010年,他曾代表洪都拉斯征战南非世界杯。如今,却当起了门童,这引起了国安球迷的回忆杀,感慨命运多变。而这张照片也改变了小马丁接下来的人生轨迹,北京京城联队俱乐部(前北京路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孔兵邀请小马丁加盟,组建多年的京城联队,是北京最有名气的业余球队,目前参加城市足球超级联赛。

于是,小马丁今年重返北京,征战业余联赛,除了球员,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京城联队的青训总监,未来,他的重心将会放到青训方面。回归北京,挣钱养家是第一位的,年薪在30万人民币左右,他能回归,感情是重要要素,“北京给了我太多东西,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小马丁说。

没想过重返北京效力他队

《足球》:你好,在中国怎么样?

小马丁:你好,谢谢你来采访。很多人都知道,我曾在国安效力,现在,我又加盟了京城联队,我已准备好要在赛场上斩获进球了。我对中国有很好的印象,我爱北京这座城市。

美好的回忆?

当然,在北京、在国安,我都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我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重返北京,效力另一家俱乐部。

是怎样的机缘巧合?

其实很自然,我在波士顿有一所足校。去年冬天,我的一位中国好友通过微信联系我,问是否愿意回中国踢球,但俱乐部不是中超球队。我跟妻子、姐妹、外甥以及我的两个孩子商量,最后决定重返中国,重返北京。

来之前就知道是业余俱乐部了?

是的,朋友微信联系我时,就第一时间告知我了。我告诉他别担心,我接受,我很期待再次来到中国踢球,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让好友告诉对方俱乐部,我很乐意接受邀请。

如果不回北京,你会在哪儿?

会继续在波士顿,在足校工作,那里有差不多两百个孩子在学踢球。

这么多!是你自己开的学校吗?

对,是我、我妻子及两位跟我家走得很近的朋友,4人共同经营。两年前,在我退役前建的。我喜欢跟孩子们共处,也很享受教他们踢球的过程,希望和他们分享个人的足球经验。

印象中,美国人对篮球、橄榄球很狂热,对足球兴趣没那么大,是吗?

确实如此,但目前也在变化中。我估计有75%的美国人喜欢篮球、橄榄球,余下25%喜欢足球。大联盟有很多昔日巨星,像伊布、卡卡、小猪、阿·科尔。美国孩子们各有喜好,现在,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很重要。

你的足校是怎么收费的?

每个月175美金,这是基础费用,如果需要请其他教练进行针对性辅导,每4小时收费75美金。我作为教练,收费价格是每两小时75美金。

谈谈你两个孩子的情况吧。

都是男孩,乔丹这个月满9岁,卓尔曼7月满13岁,他俩都学踢球,老大有时会跟我们大人一块踢。

如此看来,你在美国办足校生意还不错,为什么还要重返北京呢?

人生总有各种机会,需要做出选择。北京这座城市及我效力过的国安,都给了我太多,我应该作出一些回报。

兼职门童是因为得养活妻儿

《足球》:去年,网上流传一张图,说你在波士顿酒店当门童,是真的吗?

小马丁:是真的,我也不想隐瞒。美国跟中国的生活截然不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花销都需要钱。

而且你还得养一大家子人……

是的,我家6口人,我姐、我外甥、我妻子,俩儿子,我的侄子。从中国到美国,生活变得很不一样,我们都得重新适应。在中国的时候,俱乐部给我很多帮助。但到了美国,要交各种生活费用。生活总得继续,我得养活妻儿。

在美国偶遇你,给你拍那张照片的人是国安球迷?

是的,很多国安球迷惦记我,送我很多国安元素的东西,像球衣、围巾诸如此类。不少国安粉丝知道我在那酒店工作,来美国旅游还专门来找我,国安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美国也是。

酒店同事知道你曾是球员吗?

一开始他们不知道,后来看我的人越来越多,都跟我合照,同事们开始好奇,我说了实情后,他们都很惊讶。我尊重所有人,尊重不同的声音,但我在美国的生活,和在中国时很不一样。

在北京,你是一个足球明星,但在波士顿,你只是普通人?

是的,我在那,就是个普通人。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去美国,而不是回到祖国洪都拉斯?

我老婆是美国人,孩子是在美国出生的。我在洪都拉斯也有些生意,但离开那里已5年了。情况有点复杂,我在洪都拉斯算是个球星吧,我的同胞对我的看法跟美国人、中国人都不一样。我妻儿有时会回洪都拉斯,但我没有,他们回来后会跟我说说洪都拉斯的情况,我从他们那里了解就足够了。

中国孩子过于随心所欲

《足球》:聊聊现在吧,你认为,京城联队是你想要加盟的俱乐部吗?

小马丁:我想要回到最高光时候,但不想说大话,因为我知道不可能。我很感激现在拥有的一切,努力做好本分,为新东家竭尽所能。我会专注在足球上,让大家重新认识曾穿着国安战袍闪耀工体,现效力京城联队的我。

你现在踢了几场?

4场,我们的团队很棒,球员们实力不俗,阵中有我前国安的队友王长庆,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城市的球员,身体上,可能看起来不算十分强壮,但技术水平、心理素质、综合素质都不差,是一支很棒的球队。

你数据上如何?

我进了两球,是在最近两场比赛中进的,前两场,我贡献了两次助攻。我现在在九号位身后,也踢右边锋。但教练更喜欢我踢影锋,他最欣赏2007年时的我,哈哈哈,岁月不饶人啊。

效力国安时,你能打边锋,现在速度不及当年,你也改变了踢法?

是的,常有人问我,职业生涯最高光是什么时候,我的答案都是在国安的那些年。我热爱我的前东家,国安有着最棒的球迷。我现在代表京城联队踢比赛,更多的是扮演传球、出球的10号角色,为队友助攻是我的主要工作。

体能可以坚持打满90分钟吗?

当然可以,我很确定。

回中国前,你在美国还踢球吗?

踢,每个周六、周日,我都跟朋友们一起踢踢球。是比较正式的比赛,当地的小联赛,我在足校教学时,要教孩子们如何控球、阅读比赛、如何分球、射门,因此我得保持自己的身体素质和竞技状态,而参加小联赛能帮我做到这一点。虽然达不到07、08年时候的水平,但总的来说还行。

除了球员,你还有其他角色吧?

我还是俱乐部青训总监,但只在周末辅导孩子们,其他时间由另一位教练负责。星期天,还会有两名教练帮忙。总的来说,我负责U8至U10梯队,另一位教练负责U5至U7梯队。

做为青训专家,你感觉中国学球的孩子跟美国的,有什么不一样?

主要区别在于精神品质。美国孩子,在球场上更专注,几乎不开小差、不开玩笑,严肃对待比赛。教学中,如果孩子们专注听从教练的指导,就很容易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而我在中国时,有很大不同。中国学球的孩子呢,普遍情况是爱开玩笑,有点过于随心所欲。我作为教练,不希望看到这样子,我是来给孩子们作辅导,帮助他们提高足球水平的,而不是教他们纪律的,当然,这其中也有表现好的孩子。

做球员还是当青训总监更重要?

都很重要。我们是有野心的球队,渴望在更高级别赛场上出现。或许过个一两年,我们就会实现这一目标。

国安必须感谢帕切科

《足球》:说说当年吧。

小马丁:在我来中国前,按原计划是要加盟申花的,那是2007年的事。当时我人都来上海了,国安的韩国主教练李章洙联系到我,告诉我他的球队需要我这样的球员。我就跟他说,我已答应了申花。但第二天,我记得是星期五,他带队从北京来到上海。我当时住在上海的一家酒店里,是申花方面安排的。紧接着的星期六,申花方面的人告诉我,我得离开那个酒店,因为我要加盟国安了——当时我很惊讶,事情发展,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那你当时跟申花签约了吗?

还没,申花方面的人叫我去北京,我就接受了,然后打包好行李,离开了这家酒店,去了国安在上海客场下榻的酒店。星期天是比赛日,我已坐在国安的替补席上了。不久后,李指导就告诉我,做好热身准备上场。这一切都发生得如此之快,人生啊。那一场,国安1比0赢了申花。赛后有人告诉我,国安在上海已经20年没赢球了,他们夸我是关键先生。总的来说,2007年,我过得很不错,取得了很多进球,我很感谢命运之神对我的眷顾。

你在国安效力了4年。

是的,2007到2008年,2010到2011年。2009年,我踢了一阵西甲,效力阿拉维斯,情况一般般吧,出场了几次。而这期间,国安第一次拿到了联赛冠军。后来,我回到洪都拉斯踢球,为了南非世界杯。我渴望登上世界杯舞台,享受比赛。能代表国家队在世界杯亮相,我觉得球员生涯就无憾了。

你在南非世界杯踢了几场?

三场小组赛,分别是对西班牙、瑞士和智利。世界杯后,我收到了很多报价,其中包括国安。经纪人问我,想不想回中国,我一想北京可爱的球迷们,就马上说好。我的孩子们、妻子都很喜欢中国。很快,我就跟俱乐部签了一年半的合约,合同期至2011年底。合同期结束后,我就去了重庆,接着去了美国踢球,2016年,我才挂靴。

4年里,最美好的时刻是什么?

很多。进球的瞬间都是美好的回忆,比如在2011年,我面对恒大、深圳、中能进球的时候。

你在国安跟三个主教练合作过。

是的,韩国教练李章洙、本土教练洪元硕、葡萄牙教练帕切科。他们的风格非常不同。李章洙是韩国人,待人接物的方式直来直去;洪指导则尽量让球员享受比赛;帕切科在不同国家的联赛执教过,他来国安后,无论是办公室还是训练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觉得国安能在后来取得那样的成绩,要感谢帕切科,他是非常棒的教练。

跟你一起效力的国安本土球员中,你对谁印象最深刻?

很多,像杨璞、徐云龙、杨昊、张思鹏,还有仍在国安踢球的杨智和张稀哲。在我看来,张稀哲是国安最近几年成长最快的球员。想当年,他还是个年轻球员。现在他已经有很多球迷了,堪称中超顶级本土球员之一了。

中超球员工资吓着我了

《足球》:回中国后,你看过国安比赛,或是回国安俱乐部看看吗?

小马丁:有啊,我回俱乐部了,发现球员都换了,管理层也换了。当然还有一些老队友,见面后我们拥抱问候。此外,我还看了国安踢上港、恒大、天津的比赛,还有北京德比。

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要知道你过去是在球场上,现在是在看台上。

我自然接受这个事实,看到曾经一起的队友仍活跃在场上,看到球迷们为国安欢呼助威、享受比赛,这些都是很美好的画面。我觉得,国安球迷是世界上最棒的球迷群体之一。

这支国安,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

很正常,这些年,中国足球发展迅速,足球市场比过去更繁荣。2010年我在国安踢球时,年薪就是几十万美金,而现在的中超外援,他们的工资高得多,球员们的工资,都吓着我了,足球世界,变化总是很快的。

中国算是你的第二故乡吗?

对我的意义来说,比第二故乡更重大。中国,尤其是北京,我很难形容,中国给了我现在的一切,而北京给了我更多宝贵的东西。对我而言,这次回北京,有一种真正回家的感觉。

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没有太详细的,现在的合同是2年,到期后,也许还会留在这里,或者不会,没人敢打包票。活在当下吧,在场上踢好比赛,在场下教孩子们踢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