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奥帅靠高情商征服苏宁球员 掌控全局离不开李金羽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苏宁正在意大利集训,从8日抵达意大利至今,他们在此的训练已经过去了接近半个月的时间。上量,这段时间的训练量之大,让所有球员都领教了奥拉罗尤的“厉害”,高强度的训练,使球队的状态和信心以及整个战术体系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尽管奥拉罗尤对外一直不喊口号,但是对内,他一直在鼓励苏宁队员下半年务必要把成绩尽量向前冲,不要满足目前的排名。奥拉罗尤希望通过间歇期的集训,让大家在下半年看到一个更加不一样的苏宁。

海外拉练三大重点

苏宁此次在意大利的集训一共20天。按照计划,8日抵达托斯卡纳大区北部的蒙特卡蒂尼,在那里集训了大概一周的时间。16日抵达国米训练基地附近的一个训练基地,在那里一直训练到28日,然后返回国内。

从奥拉罗尤正式上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这期间进行了8场中超联赛和2场足协杯,奥拉罗尤在联赛中取得了5胜1平2负的成绩,苏宁从年初的排名下游一下子窜升到联赛第4。

奥拉罗尤在此前的时间里发现了许多问题,此次意大利集训,目的就是着重解决发现的问题。

奥拉罗尤此次给苏宁制定的训练内容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战术理念强化,他刚接手的时候,并没有太多跟队员强调自己的战术理念,而是根据联赛需要和球员实力,更多把要求放在了整体防守上,因为想要赢得更多积分,首先要做好防守,但此次意大利集训,会针对平时进攻套路和方式上的训练不足进行加强;第二是整体战术体系打磨,把进攻、防守、攻防转换时候所出现的问题,反复强调反复演练,力求让队员更加熟练;第三是个人技战术训练,这一点是很受苏宁球员欢迎的,奥拉罗尤认为,想要整体发挥得好,必须建立在每个位置上的球员对于自己所处位置的战术要求理解到位的基础上,如果有哪个位置的球员练得不到位,他就会加练和辅导。

奥拉罗尤常常跟苏宁队员说:“足球既是团队项目,又要注重个体,个人能力提升会对整体有帮助,过分依赖个体能力对于整体没有帮助。某个人只能提升团队10%的战斗力,而如果全员进步,则会提升50%的战斗力。所以大家一定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奥拉罗尤在训练中不怕队员犯错,一些重要的要求他会每天无数次重复,强化球员们的记忆。

苏宁在蒙特卡蒂尼的训练全部都是一天两练,训练量之大,直逼当年奥库卡带队时训练的强度,如果不是苏宁大部分队员有很好的基础,恐怕会有点吃不消。

苏宁在蒙特卡蒂尼一共打了两场比赛,一场是对地区联队,一场是对佛洛伦萨联队。第一场8比1大胜,第二场2比3惜败。但是奥拉罗尤并不十分注重比分,他要看到的是队伍在面对不同对手时所表现出的实力和出现的问题。转战到米兰附近,苏宁还会再打2-3场比赛。

李金羽是沟通桥梁

尽管奥拉罗尤来到苏宁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他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都是“情商太高”。他刚刚到苏宁,就能叫出所有主力队员的名字,而且对于每个球员的位置以及特点都非常清楚。不仅如此,他对中国国家队所有的现役国脚都如数家珍,他对中国的文化似乎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他无论是跟球员沟通,还是跟中方教练组沟通,都显得非常顺畅自如。

奥拉罗尤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曾经这样说过:“在中国你很难找到完全符合自己战术要求的球员,中国球员缺乏足够的自信,所以你们必须要从心理上去激励他们。”奥拉罗尤为此做了很多努力。

在崔龙洙和卡佩罗两个外教时代,他们都有点抗拒中方教练组,希望大权独揽。但是奥拉罗尤却很看重目前的中方教练组,尤其是跟领队李金羽相处得十分融洽,他很看重李金羽在队伍中发挥的作用。“我在西亚执教的时候,也会有来自当地的助手,因为他们是最了解本国球员心理特点的,有他们作为我和球员之间沟通的桥梁,往往会对我的工作带来更多有益的帮助。”

基于这种想法,奥拉罗尤一直把中方教练组组长李金羽看成是自己最得力的助手,每堂训练课开始前,他都会跟李金羽把当天所有训练内容,从头到尾每个细节都讲解一遍,包括他对球员的期望,他想要帮助队伍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都会跟李金羽进行非常充分的交流。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李金羽能够更多更充分地跟队员交流,因为他感觉到了队员们对于李金羽的信赖与喜爱,他希望通过李金羽的工作,让自己更加准确地了解队员是不是真正地从思想上理解了他的战术理念,以及对于他在某些训练环节的安排上是否有足够的承受能力,或者有哪些不适应。奥拉罗尤非常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球员的性格特点,在面对外籍教练的时候,执行力狠强,很少会说不懂或者不,但事实上只有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想法,对于教练做一些更合理的安排才有帮助。奥拉罗尤不仅重视战术上的训练,同时也非常重视思想上的统一,以及对每个人心态的彻底把握,这样对他掌控全局才最有帮助。

苏宁队员对于奥拉罗尤也非常认可,他们认为奥拉罗尤的训练量虽然大,但是一点都不枯燥,而且与实战结合得很紧密。比如他要求中前场球员拉着一个20斤的杠铃片进行启动和带球并最终完成射门,这将充分锻炼球员启动的爆发和加速能力。后场人员则穿上了20斤的负重背心,进行了变向跑和起跳顶球训练。

队员有信心在他的带领下,在下半年向更好成绩发起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