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靖斌:去年在恒大打及格分 我能力还不足以立足恒大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去年“中国杯”的一个进球,让王靖斌一炮走红,不过,经历了短暂的惊艳表现后,王靖斌陷入了职业生涯的瓶颈期。在恒大,他长期打不上比赛,也落选了年初的U23亚洲杯大名单,今年初的冬季转会窗,王靖斌来到了上海申鑫,在申鑫,他的出场机会明显增多,这个爱笑的东北大男孩,脸上又重新绽放了笑容。

[ 人生转折点 ]

参加2013年的全运会

《足球》:你是如何走上职业足球这条路的?

王靖斌:因为我爸爸喜欢足球,小时候家里人想我学踢球,可以锻炼身体,然后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是辽宁人,我爸爸也是辽足球迷,但他当时也没有让我成为职业球员的打算,只是希望我有一项健康的兴趣爱好,如果以后能靠踢球在上大学的时候加点分就更好了。万万没想到,我会成为一个职业球员。

你走向职业球员道路的转折点是什么?

在我17岁的时候,我离开辽宁去了陕西,参加2013年的全运会。当时我就开始考虑,要把足球当作自己日后的职业。

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11岁的时候,刚开始踢球,手臂就骨折了,在家休息了一年,不打算再踢了,想要继续上学。但后来教练来家找我,跟家长沟通,于是我又重新回到足球的道路上。

教练都追到你家了,证明11岁的你已经很有潜力了,对吧?

还行吧,可能在他眼里我这小孩有点希望吧。

去陕西参加全运会是什么情况?

我当时属于辽宁的一家足校,不直接属于辽宁省足协。2010年的时候,我得到一个机会,可以代表陕西参加2013全运会。我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通知代表陕西去踢全运会。我去的是陕西浐灞,就是现在的北京人和,我是他们96梯队的成员,一起为2013全运会做准备。

你去年在恒大效力,预备队主教练德罗索是你的伯乐,具体来说他是怎么挖掘你的?

2013年打完全运会以后,当时年轻球员流行出国热,每个人都有去欧洲踢球的梦想,我也想去试一试。不过当时我受伤了,跟腱炎。那时候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治疗办法,我又是自由身球员,没有专门的医疗人员来管理我的伤病。我就养了很久的伤,大概有大半年。夏天我去了恒大预备队试训,当时的主教练就是德罗索,我试训了半个月,就正式加入恒大预备队了。

从自由身球员摇身一变,成为恒大预备队的一员,当时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会越变越好吗?

也没有想过,这是以前跟我合作过的教练给我指的这么一条路。众所周知恒大是中国最好的球队,当时里皮还是一线队的主帅,我真的希望能在他麾下学到一些东西,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对其他队的情况不太了解,但就觉得恒大是最好的。那时也没想到,试训以后真能留下来,一步一步来吧。

你在恒大的时候是否想过,队里面这么多国脚,未来想要在球队里站稳脚跟会比较困难?

当时真的没想到这一点,那时候我是自由身,没球踢。试训的时候,觉得有球踢就很不错了,对于未来,真没想过。

最迫切想法就是尽快踢上球?

是的,那个时候我刚步入职业足球,也没想太多,还没做什么规划,两年以后在哪里?五年以后在哪里?都没想过。当时唯一想的是,能去到一支球队里,正常地训练、比赛。

德罗索对你有怎么样的期待呢?

他没有单独跟我进行特别深入的交流,但他对我提高个人能力帮助了很多。德罗索球员时代也是一名前锋,前锋该如何跑位?各项技术如何处理?他都教了我很多东西。我刚到恒大时还挺巧合,一线队有球员受伤,缺人,德罗索推荐我上去,跟一线队球员训练。他的确帮了我很多。

在恒大踢了几年有什么收获吗?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步入职业足球的第一步就能来到恒大这个级别的俱乐部。每天在身边一块训练的,都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使我能知道该如何成为一个职业球员。这些老大哥们人都很好,在训练时发现了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告诉我该怎么处理。至于教练组,无论是过去的里皮、斯科拉里,还是现在的卡纳瓦罗,都是世界顶级的教练,跟他们在一起,我学习到很多先进的东西。

[ 租借J联赛 ]

他们对足球更加纯粹

《足球》:去年你在恒大的中超出场机会不多,当时有想过离开吗?

王靖斌: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想过要离开。一线队给我报了名,队内竞争也很激烈,我也想过可能会有机会。接着我就被租借去了日本冈山绿雉,租借完回国以后,觉得还是要多打比赛更重要。说真的,我这个年龄其实也不小了,需要更多的比赛才能锻炼。职业联赛毕竟跟一般预备队比赛还是很不一样的。于是我就希望多出去走走,多打比赛。

租借去日本的冈山绿雉,是你的主观意愿,还是俱乐部的推荐?

出国踢球一直是我的心愿,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当时就觉得去日本比去欧洲更实际一点儿。去欧洲的话,可能踢上球的机会会更小。总的来说,去日本更多是一个巧合吧。日本足球也是很先进的,能去学一下是很不错的,当时我就决定去试训了。试训的第一支球队没通过,第二支球队就是冈山绿雉,于是我就去了。

在日本时也没踢上J2联赛吧?

没上过场,但进过两次18人大名单。那时候我希望能在日本踢久一点,踢个两到三年的样子吧。谁知道中超这边有U23政策出台了,于是就回国了。日本的主教练跟我说,我刚来时没能融入球队,之后又经常被U23国足征召,这样对其他人也不公平。当时我很纠结,好不容易在俱乐部赢得了机会,但能被U23国家队征召又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而且在国字号肯定有比赛踢。所以在日本那一段经历还是有点儿遗憾的。

日本球队的训练跟中国球队有什么差别?

日本的体制很完善,无论是校园足球、高中联赛、青年足球或是职业足球,都很完善。我待的冈山绿雉队里面,球员和教练他们的态度都职业。再就是,他们更多地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而选择这个职业的,他们很有梦想,都希望能代表国家队踢世界杯。在我看来,他们对足球更加纯粹。

日本球队里的外援,对球队整体的作用不如中超外援吧?

对的,日本球队不会很依赖外援,他们更多踢的是整体足球,而且日本球队的主教练基本都是日本人,他们都希望由本国的年轻人挑起球队的大梁。当然,J1联赛也有能力很强的外援,但并不意味着整个球队都围着他转,他们也要服务于整体,该回追时回追,该协防时协防。日本的外援多是在替补席上坐着,等比赛来到瓶颈阶段,他们就作为奇兵出场。

[ 转投申鑫 ]

有比赛踢,自然就开心

《足球》:从中超来到中甲,是希望借中甲锻炼,等机会重返中超吗?

王靖斌:顺其自然吧。目前我比赛打得实在太少了,只有踢了足够的比赛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无论是留在恒大,还是去别的球队,才能站稳脚跟。

你从恒大租借加盟申鑫,是怎样一个过程呢?

去年夏天的时候已经有过一些接触,我在恒大出场机会的确比较少,以我现在的能力想在恒大立足也的确很难,能力跟经验都差了很多。我也一直有出去踢球锻炼的想法,赛季结束后我跟申鑫还有联系,于是就决定来了。

你是跟朱炯指导联系的吗?

是跟球队方面联系的。在我准备加盟时,我已经知道朱指导要来带队了。虽然我跟他没有合作过,但我知道他是个崇尚进攻、喜欢打地面配合、比较有想法的教练。他的战术打法非常吸引我。

加盟申鑫到现在,你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

我觉得自己的竞技状态以及心态都有所提升,联赛前两场踢得比较急,后面通过训练和调整心态,慢慢找到了比赛的节奏和状态。

从中超到中甲,会有心理落差吗?

我不会想特别多,现阶段还是多打比赛。咱们申鑫在足协杯踢国安的比赛,两队表现出来的东西其实相差不大的。现在看来,我来到申鑫还是一个挺明智的选择。

你觉得中超跟中甲两个联赛的差别是什么?

中超身体对抗更激烈,节奏更快,球员个人能力更高。

你作为前锋,有给自己在这个赛季定下进球数的目标吗?

一开始是有的,但后来觉得总想着进球会影响自己的心态,顺其自然吧,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好,进球自然而然就会来了。

你跟比罗比罗交流多吗?

比较多,我们经常开玩笑,他是个很认真的球员,对胜利的渴望很强烈。

从他身上也能学到东西吧?

自信。比罗比罗是个很自信的球员,知道自己来到球队后的使命。我也要再自信一点。

这赛季截至目前,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我觉得越来越好了,前两场踢得中规中矩,心态比较急,太渴望表现自己,随着赛季进行,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好了。

申鑫目前在联赛表现还不错,球队哪些改变让你觉得最开心呢?

我是新来的球员,但感觉到申鑫是一支很有朝气的球队,每个人都很职业,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就是想把球踢好,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这些都让我很开心,我来之前没有想到的。

来申鑫以后人都变开心了?

是的,在广州的时候没有比赛机会,多多少少也有点郁闷,有点小情绪。这个情绪不是针对谁,但作为球员肯定希望上场比赛。来申鑫以后有比赛踢,整个人自然就开心。

在你看来,今年那几支球队具备冲超实力呢?

现在赛程差不多过半,所谓的强队,申鑫也都踢过了,我们的实力在中甲并不差。在我看来,现在中甲还没有哪队有绝对冲超的把握,很多球队都是有实力的,关键看如何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在关键的时候把握住机会。

[ U23政策 ]

首先还需提高自己能力

《足球》:去年你参加了中国杯,之前你知道自己会入选国家队吗?

王靖斌:当时真没有,那时我跟着U23国足在多哈集训,身边有几个队友已经获知入选中国杯名单的消息了,但我没想过自己也会入选。一天睡完午觉,有人在微信上找我,对方还很客气,问我“哪天哪天到哪天哪天你有时间吗”,我说有,于是我就入选中国杯了。当时我很开心,但整个人也有点懵,脑子里一片空白。

当时是否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那种喜悦难以言表,是我一生当中都不会忘记的时刻。

进入国家队以后有感到压力吗?

我觉得还好,整个教练组我都熟悉,训练的内容也熟悉,跟以前在恒大的内容没太大区别,队里面也有U23国家队时的队友,所以我觉得还好,没太大思想包袱,能进国家队就很开心了。

三四名决赛上,你取得了一个进球,你之前有想过吗?

没有,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上场以后就好好踢。

进球一刻发生的事情还能想起吗?

真的是本能反应了,当时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把皮球送入球门。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自己梦想成真了。

有想过自己国家队首秀来得这么快吗?

没有,也没有想过能有进球,只希望能上场就好好踢,摆正心态就好。

去年从上半年入选国家队,到下半年的低迷,自己有想过原因吗?

去年在恒大的表现不该说不好,我觉得自己也做了该做的工作,为球队创造进球机会,创造过点球,我会给去年在恒大的自己打个及格分。但恒大的队内竞争的确很激烈,包括对成绩要求也很高,我的能力目前还不足以立足。

今年是你作为U23球员的最后一年,有给自己定了什么目标吗?

作为前锋我希望自己能多进球,帮助球队多赢比赛。

U23政策下,你去年代表恒大比赛,每场时间都不多,你怎么看?

首先还是要提高自己能力吧。U23政策也会给球员心理带来各种影响,是何种影响,因人而异。如果想要摆脱这些,就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不然即便政策给了机会,你也把握不住。一个年轻球员,有政策保护是一回事,但努力方向应该是,不靠政策保护,也能在中超立足。

今年的U23亚洲杯没入选,你觉得主要原因就是比赛打得少吗?

我觉得是因为我去年没踢多少比赛吧,在U23政策出台前,能踢上比赛的人并不多,但政策出台后,很多同龄人都多了出场机会。去年夏天我还有进恒大一线队名单的机会,踢了4场球,都是20分钟左右,但下半年就没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