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足坛陷大混乱!点球出错重赛 国家队风雨飘摇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蔡宗霖报道 随着世界杯的到来,所有人的目光汇集到俄罗斯,但在此期前后,曾经是东亚足球甚至是亚洲足球发展典范的日本足球,却在职业联赛和国家队的管理上出现一系列乱象,先是联赛中为了迁就伊涅斯塔的球衣号码而特意改例,接着天皇杯比赛中需要点球重赛,还有J联赛官网提前帮鸟栖砂岩“官宣”托雷斯加盟;在国家队层面则为了东京奥运战略,因为赞助商对用人的干预而在世界杯前临阵换帅,日本足协的种种不职业作为引起日本舆论的广泛质疑,也引起了世界足坛的围观。而在伊涅斯塔加盟神户胜利船之前,日本足协官员就表达了J联赛需要重回“金元足球”时代,目的是要让日本足球重新崛起。不过,现在看来,在中国足球的追赶和韩国足球的夹击下,日本方面的应对显得有些慌乱,他们的管理层似乎失去了一向以来的日本人特有的严谨与耐性,以田岛幸三为首的日本足协高层的决策动荡也直接导致日本国家队头顶乌云前往俄罗斯。

联赛改例,点球重赛

由于日本拥有天皇杯与日联杯——两大杯赛,赛程相较其他亚洲联赛而言要更为紧密,所以在联赛因为世界杯而间歇其间,两大杯赛依然需要进行。在6月6日天皇杯第二轮,J联赛球队名古屋鲸鱼遇上了来自JFL(日本第四级联赛)的奈良俱乐部,面对使用了大半主力以及两名外援外加主场作战的名古屋鲸鱼,奈良这支半职业队毫无惧色,90分钟内与对手打成1比1,并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以5比4淘汰了对手,这本只是足球世界中另一件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但事情却没有那么简单。

比赛次日,日本足协裁判委员会就收到了一通来自名古屋鲸鱼球迷的电话,“当值的三名裁判真的有资格执法比赛吗?”球迷指责道。这时日本足协裁判委员会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立即与天皇杯组委会一起进行了紧急会议,因为根据最新FIFA的规则,如果在点球大战中罚球球员使用假动作射门,应被立即判罚进球无效,而奈良第四位主罚球员金久保彩在被当值主裁清水修平判定使用假动作后,是令其重新罚球,而最终这粒进球更直接影响了最终结果。

最终在经过多方讨论以及咨询国际足联理事会之后,在6月12日日本足协正式宣布该场比赛点球大战部分将择日重赛,当值主裁清水修平被罚以3个月停赛,两名边裁也处于2个月停赛,天皇杯组委会委员长须原清贵带着眼泪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各方道歉,“两支球队和球员们都没有错,犯错的是我们足协。”须原清贵说道。

如果使用了新技术VAR,会不会就避免了裁判出现这种低级失误呢?而且在今年上半程的J联赛中也有争议判罚出现,比如在第14轮鸟栖砂岩主场迎战大阪樱花的比赛中,大阪樱花球员木本恭生在禁区内手球就被当值主裁漏判,最终导致鸟栖砂岩主场负于对手,而日本足协裁判委员会委员长小川佳实则表示:“日本裁判正在接受相关培训,会逐步引入VAR技术。”其实在今年4月的4场J联赛中,VAR已进行了离线测试,正式投入使用预计会在明年,而这已落后于邻居中超联赛。

除了裁判问题引起争议,近期另一桩日本足坛非议四起的事则是伊涅斯塔的球衣号码事件。5月底,西班牙巨星伊涅斯塔以2500万欧元的年薪签约加盟了J联赛球队神户胜利船引起巨大轰动,众所周知伊涅斯塔喜爱的球衣号码是8号,原神户胜利船8号的主人三田启为了小白也主动让出了自己的球衣号码。但是,此前J联赛规定已注册球员是不能在赛季中途更换号码,神户胜利船一度还打算三田启贵解除合同,将伊涅斯塔的球衣号码注册为8号后,再重新签约。

不过神户胜利船与J联赛官方沟通之后,在5月30日J联赛官方给出的答复却是会删除上述限制球员赛季中变更号码的条例,J联赛主席村井满解释道:“这本来就是我们想修改的条例,不过伊涅斯塔加盟成为了直接的契机,而且今年是世界杯年,日本留洋球员或者世界杯上表现好的球员都有可能来到J联赛,这也是为此所做的准备。”

虽然此项规则修改,在同日举行的J联赛各级委员会会议上都没有反对意见,但不少日本媒体以及球迷都提出了质疑,“适逢J联赛来到第25年,想不到竟然会为了一个球员而赛季改变规则”、“我承认他是一个很厉害的球员,但J联赛这是把他当成客人而不是球员来接待”这种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

J联赛委员会此举当然为了鼓励更多球队加大投入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外援,此前他们更是将取消联赛外援的议题摆上了桌面,想要引来大牌球员之心已跃然纸上。而在宣布修改号码规则的同日,J联赛官网甚至还提前帮鸟栖砂岩“官宣”托雷斯加盟的消息,引来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但直到现在托雷斯仍未签约鸟栖砂岩,甚至鸟栖砂岩还将他们租借去K联赛的前锋丰田阳平召回球队,此项引援计划大有告吹之势,时至今日,J联赛官网依然用英日两种语言刊登着他们的致歉信。

临阵换帅,奥运战略

J联赛各种乱象已让外人摸不着头脑,而在日本国家队层面更是风雨飘摇。

要知道,此次日本国家队更是俄罗斯世界杯32强唯一一支在开赛前两个月更换了主帅的球队。带领球队三年之久,力压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提前1轮突破预选赛的主帅哈利霍季奇在4月9日被宣布正式下课,继任者为原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西野朗,这个曾经在1996年带领日本国奥创造“迈阿密奇迹”的男人,而这时候留给西野朗的准备时间只剩下短短两个月。

为何犯了兵家大忌临阵换帅?原因可谓是方方面面,首先是曾带领阿尔及利亚打入世界杯16强的哈利霍季奇改革的战术崇尚身体对抗和注重快速反击,这与原本日本足球风格格格不入,放弃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冈崎慎司等一众旅欧名将,让他与这些日本国家队大佬们关系紧张,而一众赞助商也无法接受这些日本顶星不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这个结果,另外哈利霍季奇也极力反对日本足协强塞16年里约国奥主帅手仓森诚进入他的教练组,特别是这种形式的“日方教练”相信中国球迷最为熟悉。

最终,随着改革派领头的原博实和霜田正浩失势,肩负着革新日本足球的哈利霍季奇只能告别,失望至极的波黑老帅在4月27日回到日本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来控诉日本足协的不公,到场的记者人数也多达250人,而在5月24日哈利霍季奇更是正式起诉日本足协侵害名誉,要求赔偿1日元,以及在媒体上刊登道歉广告。

如今西野朗带着一支虽然有高达15名留洋球员创造了历史,但平均年龄高达28.2岁也同样突破了新高,而且磨合时间只有短短两周的日本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而他们的前景实在难言乐观。尽管北京时间12日,日本队4比2战胜巴拉圭,终结了热身赛三连败的尴尬,迎来本年度首场胜利。而相信哪怕最乐观的日本球迷也不会对此次日本国家队的俄罗斯之旅抱有特别多的期待,而救火队长的西野朗在不少看来更只是足协主席田岛幸三的替罪羊而已,而日本足协更重要的目标则是在家门口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西野朗的教练组内2020日本国奥主帅森保一也在内,有不少日本媒体猜测现在实际制定球队战术的是森保一,而他很可能将在世界杯后正式接手日本国家队,实行成年队+国奥队的大国家队策略,而这种形式如果真的出现,相信中国球迷们更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的算盘究竟能不能继续打下去,或许世界杯后就会有分晓,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哪怕是足球发展在亚洲已算数一数二的日本,当他们管理层决策出现失误时,对各方面的冲击可谓是“立竿见影”,这更值得追赶者去借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