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U17希望之星闪耀青超联赛 与韦世豪师出同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比赛结束后,打满全场的李炬一个人瘫坐在场地上,几名队友将他扶起来一边安慰一边向裁判走。与裁判和对方球员握手之后,李炬解下队长袖标往回走,突然又想起了什么,转过身招呼队友一起去对方替补席致谢,随后又带着全队向现场的观众致谢。

回到座位上的李炬表情显得沮丧而痛苦,教练和队友都过来试图安慰他,他仍陷在自己的情绪里无动于衷。“那个角球是我的责任,在前点解围失误,球在我腿上蹭了一下正好打在对方头上。”尽管本场比赛伤愈复出的李炬完成了帽子戏法,但仍旧没能帮助球队赢下比赛。在教练的催促下,中赫国安U17的队员们陆续返回休息室进行冰疗。三天后,他们又将迎来新的对手天津泰达。

李炬低着头走在最前面,那件印着10号的白色客场球衣搭在肩上。三十分钟之前,当李炬用第二个进球将比分变成2比2时,他奋力挥拳跑到场边高高举起自己的这件球衣,像是在宣告:“我又回来了!”

一周前,在中赫国安顺义训练基地的一号场地上,U17梯队和U15梯队正在进行赛前热身。由于青超联赛U17东北大区A组第八轮中赫国安轮空,随后一周又是一周双赛,为了保持队员状态,U17教练组特意安排了一场内部比赛。

“能让他踢二十分钟么?”U17主教练崔立志向中赫国安青训医务总监张扬询问。“别踢了, 没必要,下周一周双赛,别冒险,到时候比赛再让他踢,”张扬一边回答,一边向场地边上正在做着花式过人动作的球员喊着:“别做那种动作,你那半月板还没好呢!”

正在场边一对一过掉另外一名受伤队友的球员就是李炬,一个月前,青超联赛第五轮对阵河北华夏幸福二队的比赛中,他右膝的半月板又伤了。去年一整年,他因为左膝半月板的伤病无法进行系统训练,今年年初伤愈后,身为队长同时也是球队的进攻组织核心,他在前四轮青超联赛中打进三球,成为队内的最佳射手。但同样的伤病换了一条腿再次来袭,又是一个月过去了,李炬显得有些焦急又很无奈。

队医给坐在替补席上的李炬腿上绑上了厚厚的冰袋,下午的体感温度逼近40度,冰块迅速融化顺着小腿流进鞋里,李炬伸了伸受伤的腿,“下一场联赛我们主场打鲁能,挺关键的,我也在抓紧时间康复,争取能上场比赛。”

6月14日下午三点半,就像中超联赛一样,中赫国安对阵山东鲁能,也是青超联赛U17华北大区A组(第四轮补赛)的一场重头戏。最终3比4的比分,也是这场重头戏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最真实的写照。

带着队长袖标的李炬走在队伍最前面,为了这场比赛,过去一个月他一直在积极配合治疗。本场比赛之前,中赫国安少赛一轮以五分之差落后山东鲁能排名小组第二。“如果拿下鲁能,两分的差距,我们还少赛一轮,形势就很有利了。”赛前,中赫国安U17对主场拿下对手做好充足准备,并派出了全部主力首发。

比赛开始还不到二十分钟,场边的记分牌已经被改写成0比2,进入比赛状态过慢让国安付出了两球落后的代价。比赛会就此崩盘,还是会出现逆转?需要有人站出来。上半场后二十分钟,稳住阵脚的中赫国安开始组织起更多有效进攻,而再次挺身而出的,正是被主教练和全队给予厚望的队长李炬。

上半场临近结束,在鲁能门前形成多次威胁的国安只差一个进球,场下的教练和场上的队员也都彼此鼓励着先打一个回来。11号稽晧翔在右路一对一突破进禁区,摆脱防守后倒三角横传门前,在小禁区线上的李炬冷静推射近角得手。进球后的李炬双手掐腰环顾四周,俨然一副舍我其谁王者归来的气势,随后便迅速招呼队友把球抱回中圈,继续比赛。

中场休息,中赫国安U17主教练崔立志要求队员加快比赛节奏,出球要快,两个边路拉开,中场出球第一点要先找李炬,让他来完成最后的进攻组织。

下半场比赛,在气势上更胜一筹的中赫国安开场就占据了主动,并利用一次反击由李炬在禁区弧顶处摆脱防守左脚劲射上角破门。2比2!随后的比赛进入了长时间的胶着,追平比分的中赫国安创造了更多机会。对于这个年龄段的球队来说,此时如果谁能再次打破比分的平衡,就能距离最后的胜利更近。双方主教练也深谙此道,在调兵遣将的同时,也都站在场边大声叮嘱着自己的队员。就像每一场中超比赛一样,双方队员在场上的每一次攻防转换,每一次对抗冲撞,每一次争议判罚,都会激起双方替补席上的情绪。尤其在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气氛一度变得剑拔弩张。

下半场局面稍显被动的山东鲁能在连续制造了几次颇具威胁的进攻之后,获得了角球的机会。原本这次角球发出来并不太成功,高度难以越过在前点防守的李炬,但恰恰是这个发出来有些平有些快的角球让李炬处理起来很难受,下意识想抬腿挡一下,却在变向之后正好砸在了对方球员的头上,2比3!李炬跪在场地上懊恼不已,全队也像从头到脚被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主教练和场上队员都相互鼓励着再打回来一个,但就如此前预判的那样,中赫国安队员受到意外失球的影响,造成注意力不够集中,一次防守失位后的犯规又送给对手一个点球。本场比赛表现最为突出的已经入选了U17国青队的鲁能前锋28号刘俊贤一蹴而就,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二个进球。

2比4!比赛还有十几分钟,中赫国安主力前锋21号白皎海和受伤的边锋11号稽晧翔已经分别被提前换下。最后时刻,主教练崔立志把前腰李炬顶到锋线上,让边后卫31号张子鑫前提至边锋。这一调整很快就收到效果,李炬在大禁区线上接到队友在中场的45度传中,倚住防守队员胸部停球后转身凌空卧射,贴着门柱打进右下角。3比4!又是李炬,在完成帽子戏法后,李炬顾不上庆祝,和队友第一时间返回本方半场继续比赛。

最后阶段,主教练崔立志把冲击力更强的4号中后卫焦玉龙也推上锋线,中赫国安连续获得前场任意球和角球,但始终没能再次改写比分。终场哨声吹响后,与相互庆祝的鲁能球员相比,国安队员显得十分不甘,国安教练组也在讨论着当比分2比2的时候本应该抓住机会拿下比赛。随后主教练崔立志在场边就地召集队员对本场比赛的得失进行了总结,让队员尽快忘记这场失利,准备迎接三天后的下一场比赛。

对于李炬这位爱将,主教练崔立志倾注了不少心血,“从最初在国安合作网点开始,到进入国安梯队,我带他将近四年了,他的技术意识、视野、大局观在队里是最好的,所以他也是我们队的进攻组织核心。但可惜我们只有一个李炬,而且还长时间受伤刚复出。”

伤病对李炬来说确实是个大问题,2016年12月球队在昆明冬训,在与苏宁的一场热身赛中李炬左膝半月板受伤,一直到去年12月才彻底康复。整整一年的伤病期,对李炬来说特别难熬,甚至一度想过放弃,“这几年感觉越往上、越职业越难,进了梯队之后才感受到了职业足球的残酷。梯队的竞争太激烈了,优胜略汰,当时跟我一起在从蚌埠来北京踢球的好多人都被刷掉了,只剩我和高健(U16梯队)还在国安梯队里。现在遇到再大的挫折也只能咬牙坚持了,因为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回头路。去年一年没有系统训练,想要有质的提高很难,崔指一直在鼓励我,给了我很大信心。”

出生于2002年李炬,来自安徽蚌埠一个普通家庭,最早接触足球是在小学一年级,“当时父母工作都比较忙,放学之后没时间来接我,恰好学校有个足球队,我就去踢球打发时间,等父母下班来接我。”

在李炬的记忆中,蚌埠虽然没有职业球队,但足球氛围一直很浓厚。李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李毅、韦世豪、张成林这些国脚都是从蚌埠走出去的,“我和张成林都是蚌埠回民小学毕业的,我的启蒙教练和韦世豪是同一个教练带出来的,所以韦世豪其实算我的师叔。”

在蚌埠回民小学,李炬从一年级一直踢到五年级,“训练主要是以培养兴趣为主,跟玩似的但也练了一些基本功。”2013年9月,当时北京国安梯队合作网点的教练去蚌埠回民小学挑选队员,经过三天的考察之后,教练选走了六名队员,其中并没有李炬,“我当时在队里踢得不行,没被选上,第二年才被我师兄推荐过来。”

起初李炬的父母并不支持他继续踢球,更何况是要去离家很远的北京。李炬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父母希望他能以学业为主,“但我当时只想踢球,跟家里闹了很久,说不让我踢球我就不上学了,看到队里很多小伙伴都去北京踢球了,我也想一起去。”在李炬的一再坚持下,父母终于同意了。

李炬六年级的时候,跟四个小伙伴一起来到了北京。刚来到北京的李炬,对北京足球和北京国安都没有什么概念,“当时我们代表北安河小学去踢北京市的小西甲比赛,感觉北京同龄的孩子好像都不太会踢球,我拿了那届比赛的金靴,感觉自信心就有了。”

随后在国安合作网点的几年里,李炬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初一的时候有点开窍的感觉,没来北京之前我一直踢后卫,后来网点的教练胡指开始把我树为核心,位置也从中卫、后腰、前腰,越来越往前。后来国安梯队选拔组织集训队,崔指第一次跟我谈话,说我踢球踢得跟屎一样,挺打击我的,后来跟着崔指一直练到现在,很多毛病都改过来了,包括在场上容易急,有报复动作,一旦跟裁判或者对手冲突,崔指下来就打,打得狠,后来就不敢犯浑了。”李炬笑着说。

进入国安梯队后,通过这两年参加的青超联赛也让李炬对职业足球有了更多的感触,“青超联赛主客场的氛围还是很不一样,主场有球迷为我们助威,气氛特别好,自己的信心也能得到提高,包括客场比赛也有一些场外因素的困难,感觉跟中超一样。以前踢的比赛都是几天一场的赛会制,完全就靠体能和意志在坚持,青超联赛不一样,无论是技战术还是赛前备战都很专业。”

两年前,还在北京国安集训队的李炬在工体当过一次球童,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体的气氛。正是从那次以后,这位来自安徽蚌埠的足球少年才真正对北京国安这支球队开始感兴趣。“我的很多队友都是国安死忠,跟着他们我也开始慢慢了解国安,尤其现在中赫国安的高位逼抢,中场奥古斯托、比埃拉、张稀哲、朴成、池忠国几个人技术都很好,能小范围不停地传接配合,我特别欣赏这种打法。我自己踢球也很喜欢走中路,如果我们球队脚下足够好,也能像一队那样打中路渗透,但是我们技术还达不到,所以打边路比较多,边路打熟了再慢慢往中路打。”

还未满17岁的李炬在他参加的五场青超联赛中打进了6粒进球,是今年U17华北大区A组各支球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队员之一。曾经因为骨龄问题而错失入选国少队的李炬,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披上国字号战袍。对于未来的职业之路,李炬希望在21岁的时候能够进入一线队,“跟同龄人比我的技术、速度、身高都不算差,力量还是差一些,但现在跟一队还有着全方位的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