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乙俱乐部女老总:爱挑潜力股 为冲甲失败流泪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金汕说

认识深圳人人雷曼俱乐部老总李虹已经有7年了,那是我误打误撞被选为中超执委、理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中国足球人虽然成绩不好但足够辛苦。当时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主持会议,一个议题接着一个议题,已经是凌晨1点了,于洪臣说:“反正给大家已经办了酒店入住手续,咱们下一个议题由李虹女士谈谈中甲的商业开发。”于是一个干练的中年女性上台,打开PPT娓娓道来,思路清晰、言简意赅,让大家看到虽然是职业次级联赛,依然有开发的广阔空间。我惊叹一个没踢过球的职业女性怎么把足球和市场结合的如此丝丝入扣,由此也结识了这位女性足球老总。

后来李虹到中甲的深圳红钻俱乐部担任总经理,我们只有开会的时候才能见到,每次互通信息,不止足球,也聊聊各自生活工作乃至所在城市北京、深圳的情况。李虹与男性俱乐部老总不同的是更感性,比如对于名帅白巫师特鲁西埃在中甲施展不开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虹说球员不叫她李总都叫她阿姨,这一叫虽然亲切了但无形中少了一些严厉,但原则问题还是需要坚持的,她说不要以为踢球的头脑简单,他们都很聪明,我说如果都让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李虹马上结果来说:“那就成了人精!”总体来说她还是很护着球员的。

李虹说,中甲挖掘潜力球员与中超不同,那就是发现潜力股。2011年国安俱乐部谢峰给她电话,说有个叫丁海峰的球员马上无球可踢,如果可以30万给你们,假如是水货我赔你30万。她研究了丁海峰的简历得知他出自北京国安青训,2009年效力北京国安U19青年队,他代表中国征战第71届FIFA青年杯,17号丁海峰凭借在对战柏林赫塔队时的两个进球,成为在这项有着71年历史的国际青年赛事中第一个破门的中国球员。2011年丁海峰效力北京国安一队,征战中超联赛。但那时国安中场人才济济,刚20岁的他还轮不上,后来俱乐部觉得如果签约就要付出不低的年薪,而且没觉得他肯定行,于是就放弃了。李虹马上拍板“要了”,她断定丁海峰无非就是缺少机会,深圳给他机会!丁海峰进了深圳红钻,马上显示出是一个有能力的球员,两年后辽宁宏运截胡,征战中超联赛成为主力,2016年1月6日上午刚刚冲超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宣布丁海峰正式加盟球队。几年来他的表现令国安球迷不满,不是表现不好,而是埋怨为什么白菜价放走这么一个好球员,李虹却说了公道话:“这苦衷也许不是非俱乐部管理者能体会到的,没有不走眼的俱乐部,哪怕五大联赛顶尖的俱乐部。”

在深圳红钻几年,李虹想走一条众筹办俱乐部的路子,这更接近当今世界足球的潮流,于是她离开中甲来到中乙,进行足球人生的新尝试。

经过打拼,深圳雷曼俱乐部一步步距离中甲仅一步之遥。但在一场最关键的比赛后,她流泪了,她拿着录像找到足协官员,让他们看了那场比赛的执法,自己的球员背后被铲倒,明显是个黄牌动作,裁判林君视而不见,接着对方一个球员把被侵犯队员推倒是个地道的红牌,林君依然不出牌。大家虽然深表同情,但结果已经无法更改,只有从头再来。

2018年俱乐部提出“不止于胜”的赛季口号,但每次失之交臂都会造成实际上的重创,赛季初由于主力流失、连续不胜,一些球迷也提出了质疑——难道球队已不在乎比赛的结果了吗?从第5轮主场2∶1战胜福建天信的比赛开始,人人雷曼重新找回赢球感觉,队内年轻球员逐渐成长起来。尤其是上一轮客场2∶0击败江西联盛后,球队取得客场首胜、六轮不败,排名也重返南区第三,希望重新燃起。

李虹总经理想,足球会不停地踢下去,而必须给球员带来变化,这变化不仅仅是技术上、收入上,还有人生应有的追求上。事实证明,深圳人人雷曼依然有能力、有信心在绿茵场上取得好成绩;与此同时,李虹想到应该让年轻球员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她与深圳市义工联、深圳市志愿者服务基金会、深圳慈善家黄南美老先生共同发起“人人@公益”行动备受好评。

李虹久已仰慕93岁书法家、慈善家黄南美。黄南美曾多次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社会就像是一座青山,满目青山都是柴火;而他只是一个捡柴火的人,把社会分散的力量聚在一起,点一把火。“带来光明和温暖的不是捡柴火的人,而是社会这座青山。我没有钱,但是我们基金会到现在已经筹集了扶贫助学善款4000多万元,说明‘得道多助’。我去世之后,没有遗产,只有遗体。”黄老的无私和大爱,深深地打动了人人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虹。她和俱乐部同事带着捐赠物资从深圳驱车近300公里来到龙川,一起加入到黄老的文化扶贫项目中来。上周李虹一行前往河源市龙川县参加了丰稔镇中心小学“南美奖学金”颁发典礼以及足球装备捐赠仪式,并开展了贫困学童助养计划。

李虹说:“此行在黄南美老先生的倡导下,酝酿已久。我们捐赠了一批足球装备物资;包括主教练张军、杨斌等5名球员,俱乐部官员以及我本人,一对一‘助养’了10名贫困学童,希望能给他们带去人人足球的阳光正能量。过去我们总是强调足球的竞技属性,但其实它同样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这些力所能及的善举,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做,而且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地、丰富多彩地做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