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姚均晟联赛自评6分仍有一欠缺 已进国足考察名单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姚均晟是今年联赛中最抢眼的U23球员之一。山东鲁能拥有众多U23好手,姚均晟去年被租借在中甲球队梅州客家,本赛季回归鲁能,由于此前并没有踢过中超,姚均晟起初并不被外界看好。但经过冬训,姚均晟站稳了鲁能首发U23的位置,鲁能主帅李霄鹏对姚均晟极为欣赏,后者出现在极为重要的中场位置上,和蒿俊闵搭档,组织鲁能的进攻。联赛11轮过后,鲁能排名榜首,姚均晟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然在中超赛场上是“一年级生”,但姚均晟却是U23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中场核心。U23国家队在重庆万州集训比赛过程中,姚均晟也有抢眼的发挥,首战对阵纳米比亚,他收获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对阵朝鲜,他也打进一球。记者在重庆期间采访了姚均晟。

进入国家队大名单

《足球》:姚均晟你好,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U23集训的情况以及你自己的状态?

姚均晟:训练量比较大,大家都在按照教练的安排训练、备战。我自己的状态还可以,今年的比赛打得挺多,状态保持的还不错,之前有些伤病影响了状态,但后来自己慢慢调整过来了。

听说你在U23集训刚开始没多久就受伤了?

是在进行对抗训练的时候,我有一次争头球,落地后摔伤了肩膀,后来去医院拍了片子,有一些小撕裂,感觉还好,并不是很严重,可以坚持训练和比赛,就是对抗和用力摆臂的时候会稍微有些影响。

你每次到U23国家队集训比赛时表现都不错,最近三场在U23的正式比赛,你都进球了。

有时候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场上某个时段的发挥是之前在训练中练到的场景,到了那个场景就会自然而然做出一些动作,运气也不错,都得分了。当然,个人的进球并不是最重要的,球队获胜永远是第一位的。

本次U23集训,中国队与纳米比亚和朝鲜进行了三场比赛,你觉得这两个对手怎么样?

纳米比亚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遇到,非洲球员身体条件不错,朝鲜之前就打过,两支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也有自己的优点。

这次集训是亚运会前最后的热身比赛,你对于亚运会有什么期望?

肯定是希望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来弥补之前U23亚洲杯时候的遗憾。

有消息称,在这个间歇期当中,你不但入选了U23国家队,同时也在国家一队的考察名单中?

对,当时是进入了一份(国家队)大名单,最后缩减到23人的时候没有入选,还是有些许遗憾的。

能够入选大名单,也说明了里皮教练组对你的认可,你自己对于国家队有什么样的期待?

很高兴,说明之前的表现被大家注意到了,在接下来的联赛中,我会为了(进入国家队)这个目标更加努力。

联赛表现自评6分

《足球》:聊下联赛,鲁能目前的成绩不错,本赛季你一直都是鲁能的首发U23,你给自己联赛表现打几分?

姚均晟:6分吧。说实话,前三场的表现自己还相对满意一些,后来U23国家队开始集训,打了对阵叙利亚的比赛,我再回去之后,联赛里(鲁能)经历了两连败。当时我受了点伤,发挥的不太好,而且自己的心态也有些波动,毕竟也是第一年踢联赛。后来球队里的老球员、大哥,包括教练李总(李霄鹏)都会来和我聊天,我自己慢慢就调整过来了。

听说你在后面几场联赛中也一直在带伤作战?

胯有一些拉伤,不过问题不大。

今年是你第一年踢中超,对于中超的节奏、对抗还适应吗?

还不错,尤其前两场,自己上来很适应,球上也有所提高。也可能是因为前两场不错,后面自己想的就比较多,踢得也比较复杂,经历了一个小的瓶颈期。

李霄鹏当时对你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指导?

李总对我的要求就是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任务,不要想太多,不要因为外面的事情而影响自己的信心。

感觉李霄鹏给你的自由度还是比较高的,是不是与你这个位置有关?

我在场上就是尽量多去跑动吧,防守的时候要能够顶上去,进攻的时候要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在鲁能,和你一起搭档的是蒿俊闵,蒿俊闵是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你从他身上能够学到什么?

学到很多,三哥的比赛经验、职业精神,以及在球场上的临场判断、发挥,无论球队遇到困难时期还是打得顺的时候的心理调整,这些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身体对抗还有欠缺

《足球》:鲁能目前和上港并列排在联赛第一位,对于这个赛季是不是有了更高的目标了?

姚均晟:作为球员每场比赛都会以胜利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每场比赛都把自己的最大能力发挥出来,不让大家失望。

你自己个人到目前为止发挥还不错,但数据上似乎还没有什么表现?

顺其自然吧,如果太在意这些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发挥,在球场上把自己该做的都做到了,该来的自然就会来了。

对你而言,第一年踢中超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对,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毕竟去年踢的是中甲,今年是第一次踢中超,每一场比赛都是不同的经历,多吸取一些经验会更快成长。

你觉得自己还欠缺的是?

身体对抗方面,还有防守经验方面有些欠缺。

其实你的位置更多地是要求进攻的才华?

攻防都需要兼备,不能说进攻还不错,但防守跟不上,中场位置都要求攻守平衡一些。

今年鲁能防守非常好,整体性很强,进攻也比较有套路,这是不是李霄鹏带来的变化,大家都觉得现在的鲁能比马加特那个时期更能跑了?

李总对于我们来说更像一个大哥,有时候训练中、抢圈的时候,我们少人,他都会自己上来跟我一起踢,在平常也会跟我们开玩笑。李总很好地把我们凝聚在了一起,并且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优点。

鲁能也是最敢使用U23球员的球队?

李总对于我们这些U23球员都比较信任,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他对于我们的信任。

在U23国家队中有很多鲁能球员,说明鲁能U23球员的质量也很高,队内竞争是不是很激烈?

竞争当然会有,不管是不是U23球员,在我们球队竞争压力都很大,每堂训练课和比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去争取一个名额,是个良性的竞争。

你自己在鲁能和U23国家队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在国家队进攻方面要求更多一些,毕竟阵型不同,位置责任也不一样。在心态方面,在国家队这边信心也会更足一些,在联赛中,我还是一个新生,我还需要更多地磨练和提高。

自己理想的模板是?

我最喜欢哈维,他的一脚出球,在场上的观察力和统治力,都是我要学习的。国内球员就是三哥(蒿俊闵)了,好好跟三哥学习。(笑)

世界杯就要来了,你自己喜欢的球队是?

之前哈维在的时候,喜欢西班牙,现在没有特别喜欢的球队了。

你预测一下哪支球队会获得冠军?

法国的整体比较强,比较看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