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队为什么进不了世界杯 国足已是超水平发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方寸  方寸天地  

中国足球队的表现已经是超水平发挥,这是《经济学人》给出的分析结果。你信吗?[理性分析有理有据!来这里帮国足圆梦世界杯]

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的“温度”呼呼地上升。俄罗斯世界杯就要到来了,世界杯的温度也噌噌地上涨。《经济学人》也蹭起了中国与世界杯的热度。最近一期的《经济学人》搞了一篇文章,推出了一个模型,可以分析影响一国足球发展的主要因素,还给中国足球提出了建议。

这个模型也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他们将1990年以来126个国家参与国际比赛的结果进行了分析。从中找出相关规律。他们认为,一国的富裕程度、踢球人口与总人口的比例、关心足球的人口与总人口的比例等都是决定一国足球水平的重要因素。

《经济学人》算出两个结论:一是中国队的成绩已经超出模型分析的预测;二是普及率不高是导致中国足球不强的重要因素。在中国,只有不到2%的人踢球,而欧美与南美的比例是7%。

《经济学人》的这个模型有点小意思。给中国队平了反,也给中国足球把了脉。不过,这个西医的套路还是有些机械。首先,中国一个城市的人口就比欧美许多国家的人口多很多。如果单独用某些城市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就会大为不同。其次,中国足球人口少,与农业人口多有关,更与对足球的理解与认识有关。把争光当作发展足球的主要目的,必然难以凝聚更多的人加入到踢球的队伍之中。把足球运动视为高强度身体对抗的项目,必然在选材与训练上出现偏差。这才是中国足球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