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梅州两强为何放弃申请中超?硬件限制政府助力补报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中超准入申请日前传出风波,目前排在2018赛季中甲联赛第二、第七名的梅州客家、梅县铁汉并未申请参加2019年中超联赛的资格,这意味着这两队主动放弃了今年的冲超竞争。这一消息在广东球迷尤其是梅州球迷中产生了巨大反响。近日,这两家俱乐部又向有关方面补报了参加2019年中超的申请,又在全国球迷中引起争议——过了申请截止日,还能补报?

当中发生了什么?对此,记者10日采访了梅州的这两家俱乐部以及广东省足协。

硬伤:主场容量

据介绍,风波的起源是,中国足协今年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按往年的惯用做法是,当年的中甲、中乙联赛结束后,排名前列具有升级资格的俱乐部,提出升级申请,中国足协组织人力验收申请俱乐部的硬件设施,通过验收后,提出申请的俱乐部则可升级到来年的上一级联赛,但今年中国足改变了这一做法,在联赛尚在进行中时,即要求所有俱乐部申请来年愿意参加的联赛级别。

中国足协在2018年3月29日对国内各个俱乐部下发了《关于2019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准入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申请参加2019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应于2018年3月至10月之间,完成各项准入工作,经地方会员协会、中国足协审核后,达到相应级别联赛的准入要求,可获得其申请准入联赛的资格(严格来说是候补资格)。获得准入资格后,在联赛的成绩达到相应要求的俱乐部能参加2019赛季的中超、中甲联赛。

按照这个通知,各家俱乐部通过辖区内的中国足协地方会员协会进行准入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0日。也就是说,在4月10日之前,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向所属的地方会员协会进行准入报名申请。从4月10日报名的情况显示,梅州客家和梅县铁汉两家俱乐部报名准入的均是2019赛季的中甲俱乐部准入申请,并未申请中超准入,这就是说,这两家俱乐部主动放弃了2018赛季的冲超机会。

为何主动放弃2019赛季的中超准入申请?无论是梅州客家还是梅县铁汉,都认为有自身的条件限制,比如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曹阳说:“梅州客家目前使用的五华县人民体育场观众容纳量在1万人左右,根本达不到承办中超联赛的准入标准。”

梅县铁汉目前使用的主场曾宪梓体育场的观众容纳量为1.8万人,而中国足协颁布的中超准入标准是要拥有3万人或以上的体育场,“从这一条上说,梅县铁汉足球俱乐部并不具备2019赛季中超的准入资格条件。”梅县铁汉俱乐部的一名人士说。

补报:政府助力完善设施

实际上,从目前中甲联赛的排名来看,梅州客家以24分暂列中甲第二,比排名第一的武汉卓尔仅少一分;梅县铁汉积19分,虽然暂时排名第七,但与暂排第二的梅州客家差5分。至少从积分来看,这两队目前都具有冲超的可能。

赛季开打前,梅州客家的赛季目标是保十争八,梅县铁汉则因是升班马而定在保级。“中超准入并不只是成绩上的标准,还需要在训练基地、梯队建设、主场条件等几个大项中的近百个小项符合准入条件作为支撑的。”曹阳说,“现在随着硬件有望达到准入标准,我们向足协进行补报2019赛季的中超准入资格。”

比如他们最为提忧的主场硬件,从目前中超的实际情况来说,“3万人容量”似乎并不是死标准,比如广州富力的主场越秀山体育场,改造后观众容纳量就不超过2万人,如果以广州富力作比较,至少梅县铁汉的主场标准是可以通过准入的。因为梅州客家的新主场五华县天使之翼足球场计划在今年8月份竣工,观众容量是2.7万人,这为梅州客家补报中超准入做好铺垫。

据曹阳介绍,五华县已投入15亿元,全力加快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和足球产业发展,位于五华县横陂的足球特色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足球产业为发展核心,其目标是打造顶级足球产业基地、足球比赛和训练、体育康复、运动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现代特色体育小镇,落成后,梅州客家的训练基地、主场均设在这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计划在10月份的时候。把最后阶段的两个主场安排在天使之翼球场进行,这也是对下赛季比赛的一个测试。”曹阳说。

梅县铁汉相关负责人介绍,俱乐部的成功冲甲以及近来在中甲联赛成绩的稳步提升,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在训练基地建设、比赛场地租用、梯队建设等多方面的长期大力支持。早在2010年,梅州即出台了《梅州市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其中,对升中甲的职业俱乐部奖励1000万元,冲超成功则奖励2000万元。据介绍,梅州市政府办公会日前已经通过,给予冲甲成功的梅县铁汉和将主场放在梅州五华的梅州辉骏女足各奖励1000万元。“梅县铁汉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为解决球队训练、住宿、比赛的后顾之忧,梅县区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支持俱乐部发展。”梅县区体育局局长林煌说。

对于梅州两家俱乐部补报申请一事,广东省足协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收到这两家俱乐部的中超补报申请,省足协正在审核,计划在6月30日申报准入材料的最后时限递交到中国足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