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新帅俱乐部履历成硬伤 薪水较英超或可翻三倍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佩莱格里尼已离开河北华夏幸福3周,连久拖不决的贵州恒丰都完成了换帅程序,河北华夏幸福也终于找到了智利工程师的接班人。然而,6月10日晚官宣之人,并非之前盛传的阿根廷籍教练,而是此前从未与中国足球有过联系的威尔士少壮派教练科尔曼。值得一提的是,官宣之日恰好是科尔曼的48岁生日,这份薪水丰厚的合同,绝对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华夏加油!新帅如何足球大咖来检验]

出生于1970年6月10日的科尔曼,是在威尔士重镇斯旺西的爱尔兰后裔,但他的球员和教练生涯都代表自己出生地的威尔士。球员时代的科尔曼司职后卫,曾效力曼城、斯旺西、水晶宫、布莱克本和富勒姆,2002年因车祸断腿被迫退役。科尔曼的球员时代不算成功,但教练生涯的起步却非常出色,退役后就地进入蒂加纳的富勒姆教练组,33岁的科尔曼从2003年3月接替被炒掉的法国人升级为主帅,带队成功保级。随后的赛季,科尔曼将球队带到队史最佳的英超第9名。

然而,因为富勒姆的财政危机,科尔曼在西伦敦俱乐部只待了4个赛季,就在2007年春被解雇。随后科尔曼又陆续到西甲的皇家社会、英冠的考文垂和希腊球队拉里萨执教,但3次都因为俱乐部的财政危机,以及新的管理层与他在建队方针上存在分歧,无一例外提前走人。迄今长达15年的教练生涯中,科尔曼最值得自豪的,还是在威尔士国家队。

2012年1月,科尔曼刚刚从希腊下课,威尔士足协就紧急联系了他。科尔曼的好友斯皮德在2011年11月因病去世,留下威尔士国家队帅位一直空缺。无论公义还是私交,于情于理科尔曼都义不容辞。虽然威尔士未能进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但之后的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威尔士打出了40年不遇的佳绩,不仅国际排名在科尔曼治下达到历史最高的第8位(2015年10月排名),威尔士也时隔58年再次入围大赛决赛周。

欧洲杯决赛周,科尔曼将预选赛的奇迹延续到了半决赛,仅输给了后来的冠军葡萄牙。2016年欧洲杯结束后,威尔士足协与科尔曼续约两年,但因为大量主力受伤,最终只能接受无缘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命运。去年10月欧洲区预赛结束后,科尔曼引咎辞职,不过很快就在英冠的桑德兰上岗救火。这次,科尔曼依然没有摆脱“金主魔咒”,桑德兰俱乐部易主,他也在4月底被新东家炒了鱿鱼。这也是他的教练生涯中,第5次被解雇。

赋闲时,科尔曼也是英国媒体时常邀请的解说嘉宾,曾在ITV解说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后还曾为天空体育担任解说嘉宾。科尔曼的妻子就是著名电视主持人和制片人夏洛蒂·杰克逊,她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科尔曼的事业选择。早在2016年欧洲杯取得无上荣耀时,夏洛蒂就苦劝丈夫急流勇退,到海外执教。但科尔曼选择了与威尔士足协续约,虽然年薪从25万欧元涨到了60万欧元,最终的结果却是葬送了欧洲杯积累的英名。去年底离开威尔士国家队后,他又没有听从妻子的劝告,接手英冠的桑德兰,结果百万欧元的年薪尚未拿到半年份额就又被炒了鱿鱼。

这次赋闲后,斯旺西、布莱克本,甚至换了金主的桑德兰又找上门来,但科尔曼终于听从了妻子的意见,选择了遥远的中国。此前在英伦足坛,科尔曼的年薪可以拿到180万欧元左右,属于英超中等偏下档次,据外媒报道他的薪水在中国可以翻3倍,但此消息并未得到华夏官方证实。在威尔士国家队,科尔曼主打352或343阵型,后期也曾尝试过4231,但并未获得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