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金汕:为何民国年代没去世界杯 李惠堂到底有多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金汕说

到国家图书馆这个文化殿堂讲座确实是一种荣誉 ,两周以前就通知我讲《世界杯与中国足球》。这个题目太大,需要高度凝练、大而化之,我能力有限,只能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早早准备,别让大热天赶来的听众朋友失望。

讲述人类盛宴世界杯,我会回味那挥之不去的精彩绝伦的场面,讲起中国足球与世界杯,我又会为一次次出局而伤感。感谢这些听众看得起我,每当看到他们聚精会神,看见他们发出会意的笑声,看到散场还围上来交流的听众,我都发自内心地说:谢谢你们!

为了这次讲座,我还向一些球迷征询了他们心中对世界杯与中国足球的看法。2个小时的讲座,我就按照二者之间的关联阐述,当然也解答了他们的一些疑点。

我把几个问题稍稍梳理一下:

1。球迷赵京问:都说民国年间中国足球底子很差,能有现在差吗?

金汕:的确关公战秦琼是个假设,永远不能实现。拿两者之间在亚洲足球的战绩比,当然还是那个年代强,因为70年来我们没有拿过一次亚洲冠军,而之前多次获得,仅仅李惠堂一个人就代表中国足球队拿过4次远东运动会的冠军,那时远东运动会就是亚洲最高级别的运动会。1976年联邦德国一家权威性的足球杂志曾组织过一次评选活动,将中国的李惠堂与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斯蒂法诺和匈牙利的普斯卡什并列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中国还没有其他足球运动员能获此殊荣。

2。球迷国安老大爷刘东生问:为什么作为亚洲强队的中国队在民国年代没有参加世界杯?

金汕:这不是中国的问题。1930年首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有13个国家参加,都是欧美球队,他们认为亚洲球队水平太差,不能来参加高水平的世界杯,亚洲球队也自知差得远不敢染指。直到1950年印度想参加,但国际足联得知他们是赤脚大仙,于是拒绝了。直到1954年韩国参加了瑞士世界杯,但被匈牙利灌了个0比9,匈牙利也见好就收,差的确实太远了。所以中国长时间不参加也是可以理解的。

3。球迷勾阔如问:我是80后,有个问题不清楚,中国参加世界杯外围赛怎么竟然被印尼淘汰?

金汕:1957年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对手是印度尼西亚,大家会奇怪怎么最后没淘汰印尼?其实50年代像印度、印度尼西亚这些曾经足球强国的殖民地水平在亚洲都比较高,而中国队参加大赛经验少,其实本来是可以淘汰印尼的。但即使冲过这一关,对下一个对手以色列也基本无望。

4。 球迷西苑大婶问:我看报道,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外围赛第一个球的张宏根球技高一直顽强,说他刚上场不久就小骨骨折,为什么还让他踢完比赛?

金汕:那时国际足联有规定,全场比赛不许换人,如果受伤下场也不能有人换他,于是他一瘸一拐打完比赛。

(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