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卓尔莫雷诺:不能出场有些不舒服 希望能留在中国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在中国三个半赛季打进47球,这是在中甲武汉卓尔效力的莫雷诺做到的。不过,由于本赛季中国足协出台了新的限外政策,本赛季中甲每支球队只能有两名外援可以上场,作为上赛季中甲联赛的金靴获得者,莫雷诺成为这个新政的牺牲者。在间歇期的中甲联赛中,莫雷诺已经连续五场比赛无缘卓尔的18人名单了。

武汉卓尔本赛季从J联赛浦和红钻引进了亚冠射手拉斐尔,最近5轮比赛,卓尔主教练李铁一直启用拉斐尔与埃弗拉的外援组合。连续一个月无法出场,莫雷诺内心的煎熬是显而易见的,但他表示,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这种情况是难以接受的,但也要尊重教练所做的决定,这是职业的表现。

因为有着这样的职业素养,在5月26日晚,卓尔打完与梅县铁汉的比赛后,莫雷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我很难过,但我尊重教练的安排。不管上不上场,我每天的训练都是一样的。作为一个战士是不可以放弃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感谢亚泰

2016,点滴仍在心头

2016年年末结束了在长春亚泰的两个赛季后,莫雷诺加入到武汉卓尔的团队当中,今年是他在武汉卓尔的第二个赛季。从北到南,从长春到武汉,虽然离亚泰的老队友距离遥远,但莫雷诺一直想念着长春的老队友。“我在长春的时候和队友的关系很好,现在我们彼此还在微信上联系。”莫雷诺说,“现在我还经常想起在长春亚泰队的经历,记住的不只是我的进球,更有2016赛季与队友们一起的神奇保级经历!”

之所以至今仍对长春亚泰有着特别的感情,莫雷诺说,这是感恩,“因为是亚泰俱乐部把我引进到中国联赛的,让我开启了在中国联赛接近四年的职业生涯,我很感谢亚泰给了我到中国踢球的机会。在2016年底离开亚泰之前,我和他们进行过谈判,当然,那时候包括中国的其他俱乐部和巴西等国家的多家俱乐部都邀请我加盟,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中国踢球,随后才有了我到武汉卓尔踢球的经历。这几年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变化,是让人感到欣喜的变化。”莫雷诺说。

谈起在长春的最深刻感受莫雷诺说,除了自己的进球帮助球队赢得比赛之外,整个2016赛季和亚泰队友们一起经历的神奇保级过程是他特别难忘的。“为了完成留在中超的目标,球队当时更换了主教练。那个时候球队的压力很大,球队很长时间都不赢球,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不过在韩国教练李章洙来到球队之后,形势就在悄悄地变化了。”莫雷诺说,“其实李章洙来到球队之初,也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他想如何改进球队,如何改变球队的状况,我知道他甚至有时整晚都睡不着,保级的严峻形势,对于一名职业教练来讲,是非常艰难的。”对于当时的主要问题,莫雷诺表示,当时球队在进攻线上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主要是防守的问题,“在李章洙来到球队之后,首先对球队的防守进行了改造,让球队不失球或者少失球,然后他交代我,‘前场基本上就留你一个人进行反击了,这个时候我需要你高效的进球’。”

莫雷诺说,李章洙要在短时间内解决球队的不赢球问题,以及由于连败带来的士气低落问题,虽然任务很重,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但他制定的战术却简单明了,队员容易理解和执行,在连续取得几场比赛胜利后,球队的信心和斗志得以恢复,“在李章洙接手球队后,全队的信心提升了不少,大家坚信一定能保级。到了联赛最后几轮,球队在精神面貌和比赛状态上越来越好,抓住了最应该取胜的机会,最后我们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保级任务面前,神奇般保级了。”莫雷诺说,“我想,这就是一种来自于亚泰足球的精神,那就是团结一心,坚持到底,从未放弃。一个赛季结束后,很多前锋往往记得更多的是自己打进了多少球,但对我来讲,这次与亚泰队一起经历的保级历程更难忘,我想也是我职业生涯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

“那你至今还记得自己在那个赛季打进多少球吗?”“当然记得。那年的最后四轮,我们完成了四连胜,我也为球队整个赛季打进了13个球,与队友们一起经历了这次难忘的保级。我想,现在长春亚泰的队员,只要经历过2016赛季的,肯定也能记得那年的保级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莫雷诺说。

因为有了一段共患难的经历,现在的莫雷诺还没有洗去亚泰痕迹,除了还经常与亚泰的老队友们微信往来外,还关心亚泰队在中超的成绩,关注亚泰球员的动态,“当然,亚泰的那些老队友们也很关心我在武汉卓尔的踢球情况,我也一直和长春的队友们有联系。”莫雷诺说,“还在长春亚泰踢球的时候,我就很看好队中的一些年轻球员,比如裴帅、周大地和何超这些队员。我知道裴帅加入了天津权健,到了一支更为强劲的球队踢球,我希望他的职业生涯有更好的发展。周大地和何超,他们都有着很好的足球天赋,而且我知道何超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很有前途。我真心希望他们能抓住这么好的机会,向世界名帅里皮学习更多的、更好的足球技术,这会对他们以后的职业发展非常有用。”

初到武汉

对个人数据很满意

自加盟长春亚泰后,莫雷诺在2015、2016两个赛季共代表亚泰队出场53次,攻入22球,展现了强大的攻击力,2017赛季初以自由身被志在冲超的武汉卓尔引进。

“当时,包括巴西和欧洲的几家球会都邀请我加盟,但我最后选择了武汉卓尔,是因为他们的长期规划打动了我,球队想要冲超,目标很明确,我决定与这支球队一起努力。”莫雷诺说。

莫雷诺说,他知道在中甲冲超的难度和压力,与在中超保级是一样的,所以,为了激励自己,他在2017赛季还没开打时给自己设立了一个联赛目标,“我当时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两个,第一个是要帮助球队冲超成功,为此我把自己的进球目标摆在了第二位,我首先期望的是球队一定要冲超成功。”他说。

不过,2017赛季的武汉卓尔虽然投入不小,但最终与冲超无缘,仅获得上赛季中甲的第五名,但从莫雷诺个人的表现来看,他在卓尔的2017赛季无疑是成功的,那个赛季他一共打进23个球,与深圳佳兆业前锋普雷西亚多一样多,但凭借助攻数优势击败后者夺得中甲金靴——一个赛季30轮比赛,他进23球,助攻6个,成为卓尔队中的关键球员。

莫雷诺在满意自己2017赛季的表现之外,也为球队没能完成冲超目标感到惋惜,“上赛季我打进了23个球,我对自己的个人表现感到满意,但从我的内心来讲,我更希望球队能完成冲超的目标,这是我们大家都期望的。”莫雷诺说,“通过上赛季在卓尔的比赛,当地的球迷认识了我,我非常希望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为武汉的球迷带来快乐。”

尴尬现实

不舒服,但可以接受

在长春亚泰的两个中超赛季打进22球,上赛季在武汉卓尔在中甲打进23个球,本赛季代表卓尔出场五次打进两球,在不到三年半的时间,莫雷诺在中国的两级联赛中已经打进了47个球,堪称高效进球者。

不过,从本赛季的情况来看,莫雷诺有些尴尬了。

由于本赛季中甲施行了限外政策,中甲联赛只有两名外援球员可以报名18人名单,这意味着注册了3名外援的中甲球队中,注定将有一名外援无缘18人大名单。从武汉卓尔的外援情况来看,有今年引进的拉斐尔、前上港队球员埃弗拉和莫雷诺,三人当中势必有一人将坐在看台上看球。

5月26的在梅县曾宪梓体育场进行的武汉卓尔客场挑战梅县铁汉的比赛中,莫雷诺再次无缘18人名单,在看台上看完了全场比赛,目睹了武汉卓尔以0比1输给梅县铁汉的比赛。看完了全场比赛之后,莫雷诺摇摇头,无奈地离开赛场。

算上打梅县铁汉的这场比赛,这已经是莫雷诺连续第五轮无缘卓尔的18人名单了,他错过了与浙江绿城、石家庄永昌、延边富德、梅州客家、梅县铁汉的五轮比赛。

与梅县铁汉的比赛,莫雷诺带着鸭舌帽,与梅县铁汉停赛的穆里奇在看台上坐在一起观看比赛,两位昔日中超的球星时不时地进行交流,有时候为场上的突变还大为感叹,周围的朋友感叹道:“如果这二人一起在场上的话,比赛将会更加精彩。”

问他最近的状态如何,莫雷诺说,“中国球迷都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他微笑着说。

从最近五轮卓尔主教练李铁的战术安排来看,他是用了拉斐尔和埃弗拉的组合,莫雷诺自然作壁上观。“我目前没有踢上比赛是教练的安排,但我每天都在努力地训练,我会在每天的训练和对抗中把自己的技术显示给大家看。上不上场是教练的安排,我尊重教练的做法。不管上不上场,我每天的训练都是一样的,只要我努力训练,我相信教练会给我一个机会的。”莫雷诺说。

从北到南,从长春到武汉,球队名称变化了,技术要求也变了,对于是否有水土不服的情况,莫雷诺表示,“中甲和中超的差别是很大的,但是我到了武汉后,我和俱乐部的目标都是冲超,只要目标一样,其他都很容易融合。现在我一直在努力训练,上不了场的话,我也想以什么方式能帮助到球队,所以我每天的训练都是一样的。”

莫雷诺代表卓尔的上一场首发是在一个月前客场对青岛黄海的比赛,那场比赛莫雷诺还帮助球队在最后时刻进球,让武汉在客场抢走1分。

对于一个月无缘球队的比赛,莫雷诺的内心很煎熬,他说,这一个月对他来讲是一个艰难的30天,“在我之前的职业生涯里,不管在巴西、欧洲还是中超,不管在哪支球队,我一个赛季的进球都是很多的。我是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我想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带给中国球迷和中国足球。我在中国的这四年,我的想法就是要帮助中国足球发展。现在我没能上场比赛,是教练的想法和安排,虽然我很难过,但我很尊重教练的做法。现在教练用的是另外两个外援,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当然我也不是很高兴,因为每个球员都想上场比赛,我有些不舒服,但我可以接受。即使教练暂时没有派我上场,但我一直保持着高效的训练,我尊重这份工作,这是我的职业,我觉得一个战士是不可以放弃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剩余合同

半年后,希望留在中国

2018赛季的中超和中甲的外援新政让很多外援选择离开,同时留在中国联赛的高水平外援中,也有很多只能作壁上观。中国联赛的新政,是让莫雷诺现在无法获得出场机会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对于中国联赛的外援新政,作为牺牲者的莫雷诺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莫雷诺认为,优秀的外籍球员为中国联赛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所以他对于限外政策有着不同的看法。“作为一名在中国联赛踢了四年球的外籍球员,我的观点是,一支中国的职业球队可以请五个外援,这五个外援都可以上场。因为从外援的角度来讲,很多人都是想帮助球队的,我在现在不能上场,心里也特别急。越多的外援上场,可以给中国足球提供很好的训练、比赛的方法和思维。”莫雷诺说,“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并不是中国足协的看法。我已经在中国联赛有四年的时间了,我看到了中国足球在发展中的投入很大,我也看到了中国足协的做法和努力,中国职业联赛的水平在提高,中国国家队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我想,这其中就有外援起到的推动作用,比如,拥有好的外援前锋,可以锻炼中国防守球员的水平,拥有好的外援中场,可以起到模范的作用,一起带着中国的年轻球员成长,还有在后防线上,外籍球员的意识和能力,也会带给中国防守球员不同的战术意识和攻防理念。”

2017赛季初加盟武汉卓尔的莫雷诺,当时与卓尔签订了两年合同,也就是说,现在他与武汉卓尔的合同仅剩半个赛季。对于目前在卓尔的处境及合同期来讲,莫雷诺的情况有些微妙。对于自己的未来,莫雷诺说:“我特别喜欢中国这个国家,我也很了解中国,很熟悉中国联赛,甚至非常了解每一支球队的后防线球员的防守特点,我也相信12月份以后会有很多球队来找我,但我很想留在中国。”

莫雷诺说,之所以希望继续留在中国踢球,有家庭方面的原因,“我和我太太都特别喜欢中国。”去年做了父亲的莫雷诺改变了很多,现在在武汉,一天的训练结束后,他马上就回家陪伴自己的孩子,“我现在的很多时间都放在陪伴小朋友方面,好多考虑都是为了小孩的成长,我小孩子才1岁。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中国,这是我期待继续留在中国踢球的原因之一。”他说。

5月26日结束在梅县的客场比赛后,莫雷诺趁着假期与家人一起去泰国度假,因为武汉卓尔在间歇期的休假时间很短,他取消了返回南美的计划,“这个假期我希望同家人一起放松一下,然后马上返回球队备战接下来的联赛。”莫雷诺说。

加载中...